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西对抗新时代 汇丰银行面临“站队”困境

www.creaders.net | 2020-08-03 23:23:5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西对抗新时代 汇丰银行面临“站队”困境

英国的大型跨国银行汇丰长期以来都陶醉于跟中国的深厚关系,并从中获益。

香港——和香港一样,汇丰长期处在东西方的十字路口,这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大型全球银行一直陶醉于跟中国的深厚关系,并从中获利。和香港一样,它现在也陷入了北京和主要西方政府对抗的新时代。

在中国,汇丰被指控“构陷”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在英国,汇丰因为似乎支持华为在该国的野心而受到谴责。

两全中立已不再是一种选择。由于没有公开支持香港的新国安法,汇丰在中国遭受批评。而当这家银行最终在其中文社交媒体账户上表示了支持,英国议会成员则要求汇丰做出解释,并敦促其撤回声明。

随着美国及其盟友把矛头指向了中国政治和经济议程,全球企业的站队压力越来越大。

Facebook、Twitter、谷歌和领英等美国科技公司已承诺,在中国的新国安法之下,他们将拒绝香港索取数据的请求。制造商对供应链进行清理,排除被美国政府因侵犯人权或国家安全问题封禁的中国企业。在美国承诺对那些被认为削弱香港自治权的个体实施制裁后,大银行正在仔细筛查客户名单,以确保合规。

中西对抗新时代 汇丰银行面临“站队”困境

香港的汇丰总部。这家总部位于英国的银行,大部分收入都来自香港和中国。

许多跨国企业还担心,遵守美国法律可能意味着违反中国在香港的新规矩——或使他们失去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机会。美国商会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近一半的受访企业对国安法的最新进展表示“极为担忧”。

“多种因素推动全球商业走向这一地缘政治高度敏感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世界格局已经发生根本转变,你不能再做不可知论者,”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国问题学者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说。“经济安全如今被视为国家安全,这是这种新范式的逻辑延伸。”

汇丰和华为都拒绝置评。

如今大部分收入都来自香港和中国的汇丰,长期以来对政治与利益进行权衡。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占领香港期间,汇丰总裁就被迫在日本政府发行的银行钞票上签字。他还秘密为当时被拘捕的员工提供帮助。

当英国和中国在80年代初就香港移交进行谈判时,因其上个世纪在资助鸦片贸易中扮演的角色,中共仍用不信任的眼光看待汇丰。为了赢回北京的青睐,汇丰计划在香港打造引人注目的新总部,当时其他外国企业都在考虑离开这座城市。

汇丰也开始贷款给本地商人,让他们继续建设企业集团,把这座城市变为了全球金融中心。作为中国与西方之间的门户,香港从中获利,而汇丰自身的业务也蓬勃发展。

但汇丰曾经作为一种优势的独特地位,现在却变成了一个陷阱。

在去年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期间,汇丰因与北京的关系而成为攻击目标。抗议者在这家银行总部外的铜狮上喷涂红漆并点火——另一只狮子上至今还有日本侵略时被弹片损坏的痕迹。

中西对抗新时代 汇丰银行面临“站队”困境

汇丰客户华为一直是这家银行政治紧张的主要根源。

汇丰的客户华为,一直是这家银行政治紧张的主要根源。

川普政府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将华为和其他中国科技公司列入所谓的实体名单,阻止它们使用美国的技术和软件。作为回应,中国创建了自己的名单,去年中国官媒一度建议把汇丰加进去。

就在华盛顿游说西方政府阻止华为建设他们的5G网络时,英国报纸《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引用匿名消息称,汇丰主席杜嘉祺(Mark Tucker)代表这家中国公司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顾问会面,并对英国封锁华为在中国的影响表示担忧。在该报道之后,英国媒体和政客都对汇丰进行了猛烈抨击。

“像汇丰这样的公司面临的二选一压力并非来自英国。我们不要求私企支持政策,否则面临惩罚。如果英国公司竞标失败,我们不会威胁取消经济合作,”英国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成员、外交委员会(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主席汤姆·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在Twitter上写道。

汇丰在幕后的努力也不受中国官媒的欢迎。“汇丰主席对唐宁街的警告既牵强又荒谬,更像一种政治声明,而非商业评论,”《环球时报》6月在其英文网站的一篇社论中写道。

7月,英国禁止华为在本国销售5G设备。

最近几天,北京通过官方媒体对汇丰提出了一系列指控,称其在针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案件中提供了合作,孟晚舟目前被扣留在加拿大,正力图避免被引渡到美国。

中西对抗新时代 汇丰银行面临“站队”困境

5月,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的家门外。她被扣留在加拿大,正力图避免被引渡到美国。

华为被指蔑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就其与一家伊朗公司的交易误导汇丰。孟晚舟的法律团队辩称,华为没有对汇丰隐瞒任何在伊朗的交易。

“自甘堕落、信誉扫地的汇丰,恐怕再难在中国享受吃饭砸锅的待遇,”一家官方报纸警告。其他官方报纸也纷纷跟进,指责汇丰的恶意和欺诈。

中国最着名的报纸和共产党的喉舌《人民日报》指责汇丰“构陷”,并辩称提交法院的证据表明该案完全是“捏造罪证”的“政治案件”。

在其中文社交媒体账户上,该银行为其与检方的合作进行了简单辩护。“汇丰对华为没有任何恶意,也没有‘构陷’华为,”它在声明中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