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55岁了,这个国家最近有点慌…面临着诸多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0-08-08 23:33:08  瞭望智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8月9日,新加坡第55个国庆日。受疫情影响,新加坡今年取消了国庆群众大会,庆典改在室内举行。




半个世纪的时间,扼守要冲的新加坡,从遭遇疯狂掠夺的殖民地到独立自主、跻身亚洲四小龙,创造了经济奇迹。2018年,新加坡人均GDP高达6.4万美元,位居全球第7。

然而,近年来,新加坡的问题逐渐显现:

经济增长愈显乏力,此番新冠肺炎疫情中受世界市场需求疲软影响,2020年,新加坡经济预计将萎缩4%-7%;

截至目前,这个仅有500多万人口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超5.4万;

随着经济下滑,传统精英政治遭受冲击、反对党继续壮大、社会矛盾愈发激烈

在此种形势下,迈向花甲之年的新加坡,还能重现往日辉煌吗?

1  资源匮乏,身居要位

新加坡地处马来半岛南端,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咽喉,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隔海相望,是连接欧亚非三洲的海上交通枢纽。

它是个城市国家,无省市之分,整体地势低平,土地资源十分有限。截至2019年,新加坡人口总数达570万,国土面积仅724.4平方千米,在世界口密度排行榜上位列第2。

受地形地势影响,这里河流短小、没有天然湖泊,水资源严重匮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居世界倒数第二,生活和工业用水主要依靠储存雨水和从邻国进口淡水。

新加坡地标性建筑——圣淘沙鱼尾狮。

新加坡地标性建筑圣淘沙鱼尾狮。  

8世纪时,新加坡地区归属印度尼西亚的室利佛逝王国,被称为淡马锡。大约在12世纪中期,室利佛逝王国的圣尼罗尤多摩王子在此建立了信诃补罗王朝,即狮城王朝。

这里是古代东西方海上贸易的必经之地,商人们多在此补充淡水资源和其他物资。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新加坡地区逐渐繁荣,成为著名国际港口。

14世纪,由于爪哇和暹罗的侵略,此地走向衰落,归属马六甲王国;16世纪,葡萄牙殖民者占领马六甲,又被划给新建立的柔佛王国,由该国派遣天猛公统治。

18世纪末19世纪初,英国殖民者踏上这片土地,开启新一轮殖民统治。

长期受殖民影响,新加坡成为典型的移民国家,人口主要由华族、马来族、印度族等组成。

19至20世纪,为躲避战乱,大量中国人从东南沿海地区移居新加坡。1821-1931年,华族人口增长了360倍。截至2014年底,华族人口为287.4万,占新加坡居民人口总数的74.3%。

长期以来,华族人在当地政治、经济部门中都占有重要地位。

土著民族马来族是第二大民族,约占总人口的13.2%。在一个多世纪的殖民地时期,马来族长期受到排斥和压迫,处于社会底层。

印度族人多来自英国殖民时期,目前,人口已超过35万,约占总人口的9%。

2  抗日华人遭遇疯狂报复

1815年,拿破仑在反法战争中失败,荷兰夺回其在东南亚的殖民地,重新控制东方贸易。于是,英国在东南亚的殖民据点陷入荷兰包围。

英国东印度公司驻马来亚助理秘书斯坦福莱佛士爵士意识到,他们急需在马六甲海峡东面寻找新港口。

莱佛士选中了新加坡,1819年初,率先登岛,占领港口。

莱佛士雕像。

莱佛士雕像。  

随后,英国在新加坡建立贸易站,将其开放为自由港,由东印度公司独占。

1823年,两国签订新约,柔佛苏丹和天猛公放弃关税权,新加坡全境归属东印度公司管辖。

次年,英国再次修约,新加坡岛连同附近海域、海峡和岛屿永久割让给东印度公司。至此,新加坡完全沦为英国殖民地。

1826年,英国将其在东南亚的3块殖民据点槟榔屿、马六甲和新加坡,合并为单独省区(即海峡殖民地),划给同为英国殖民地的印度。

此后,依靠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借英国工业革命的东风,殖民政府招募大量劳力,新加坡迅速发展起来。

1864年,贸易额达到1295万英镑,占海峡殖民地贸易总额的70%以上;至19世纪末,已成为东南亚转口贸易的中心。

1910年,英国确立在整个马来半岛的殖民统治,新加坡被改划为英属马来亚的一个邦,到二战前,已发展为世界第五大港口。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迅速入侵东南亚地区,轰炸新加坡两个军用机场,击沉两艘英国主力舰。各界华人迅速成立新加坡华侨抗敌总会,并组建抗日义勇军,开赴前线。

然而,在日军的炮轰下,英国匆匆投降。1942年2月,日本占领新加坡和马来亚全境,曾奋起抗日的新加坡华人遭到侵略者的疯狂报复。

新加坡沦陷后,日本军政府大肆迫害当地华人,对他们展开大检证,筛查抗日团体成员和支持者,并要求华人缴纳5000万元奉献金作为惩罚。

据相关统计,超过7万华人被军政府检证,至少2.5万人被枪杀或活埋。

为满足战时需求,日本采取涸泽而渔的财政金融统制政策:

  *军政府大量使用军票和当地货币,滥发南方开发金库券,敛财无数;

  *指使日资银行吸收存款、回笼贷款,恢复鸦片贸易;

  *甚至强行推行奖励储蓄运动,强迫土地所有者存款;

新加坡经济遭到严重破坏。

到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新加坡经济已陷入瘫痪,转口贸易停顿,工农业生产严重萎缩,纸币一文不值,物价飞涨,民不聊生。

3  英国觊觎,邻居抛弃

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新加坡人仍未获得自由。

二战结束后,英国不愿放弃在新加坡的利益,企图将其变为直辖殖民地,在英联邦框架下走向自治。于是,英国着力推动新加坡政治改革,设立议会并举行大选,扶植进步党政府。

当时,情况并不乐观:50年代中期,欧洲战后重建初有所成,新加坡橡胶和锡出口急转直下,政府收支情况波动不定;经济形势恶化,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新加坡工潮不断,暴动频发。

新加坡战后时期 (1946-1963年)的社会暴动事件


在此背景下,新加坡内部新兴政治势力崛起,寻求自治的声音越来越大。李光耀,便是其中一员。

上世纪80年代的李光耀。

上世纪80年代的李光耀。  

李光耀祖籍广东梅州,自曾祖父起,家族开始在新加坡定居。日本军政府统治期间,他曾遭肃清调查,日军投降后赴英留学。1950年,李光耀回到新加坡,对英国的直辖殖民倍感失望。于是,他广泛接触华校生和工人群体,1954年,成立人民行动党,积极争取摆脱英国殖民统治。

为壮大自身力量,人民行动党选择与新加坡马来亚共产党和劳工阵线合作。

注:马来亚共产党(简称马共),是1940年代新加坡反对殖民主义的重要力量;1948年英国颁布紧急状态法令后遭镇压。

劳工阵线,由马绍尔和林有福于1954年组建,前身是新加坡工党,同样致力于新加坡独立。

1955年大选,劳工阵线赢得胜利,组建联合政府,并向英国提出新加坡自治要求。

次年,英新第一次谈判破裂,马绍尔辞职。林有福接管联合政府后,强力镇压马共组织的左翼运动,借此获得英国信任,双方随后重启谈判。

最终,英国同意新加坡自治,自治政府由选举产生。

1959年,人民行动党在选举中获得53.4%的选票,李光耀组建新加坡自治政府。

此时,新加坡形势依然严峻资源有限、市场狭小,经济萧条、社会秩序混乱,25%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为走出困境,李光耀政府积极促成新加坡与马来亚联合邦合并,马来亚东姑政府欣然接受提议。

马共担心东姑最终会完全控制新加坡,强烈反对合并计划,1961年,因政见不合脱离人民行动党。

为控制党内分裂负面影响,李光耀连续进行12次广播讲话,并组织全民公投,说服民众支持合并计划,同时继续与东姑商谈合并细节。

马共自行剥离后,英国对人民行动党也更为信任,帮助李光耀政府推动新马合并。

1963年,新加坡、北婆罗洲和沙捞越先后宣布独立,与马来亚合并;9月16日,马来西亚联邦正式成立。

然而,合并后,新加坡非但没能与马来西亚共塑繁荣,反而矛盾冲突不断:

  *东姑势力和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大选中针锋相对,相互攻讦;

  *双方在财政收入上交比率问题上争执不下,新加坡爆发反征税运动;

  *马来西亚推崇马来人特权制度,新加坡则是华人占优,马华之间相互敌视,引发多次种族骚乱

4  自力更生,小龙飞腾

政治、经济和族群关系等矛盾愈演愈烈、难以调和,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重获独立。

人民行动党继续压制反对党,迫使反对党议员退出国会,进而垄断全部议席,牢牢掌握国家权力。

政局稳了,新加坡面前还横着一道道经济难关:

  *离开马来半岛广阔的经济腹地,工业发展失去原料产地和市场;

  *英军撤离,带走了每年5000万英镑的消费,国内消费市场进一步缩小;

  *战后人口激增,住房紧张,40%的人住在贫民窟里

新加坡独立初期,约有30万人居住在棚户区的半永久性庇护所中。图片来源:新加坡国家档案馆

新加坡独立初期,约有30万人居住在棚户区的半永久性庇护所中。图片来源:新加坡国家档案馆  

在此背景下,新加坡启动了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全方位改革。

经济上,实行自由开放的经济政策。

其一, 新加坡政府鼓励兴办企业,让企业自由竞争;对私人资本实行资助计划,扩展投资领域,同时对外资投资给予税收优惠。

到1987年,新加坡的外资直接投资已达76.78亿美元,占当年投资总额的82%;90年代,成为世界上第7大外资引进国;海外投资项目发展迅速,1995年,该项收入占当年GDP的13%。

其二,适时调整贸易政策和产业结构。

上世纪60年代,新加坡政府从鼓励进口替代工业化转向重点发展工业和出口。到1970年,国内制造业产值和出口额不断增加;借东南亚地区石油开采风潮,发展炼油工业,新加坡成为世界第3大炼油中心。

70年代,进行产业结构优化,限制劳动密集型工业,鼓励资本技术密集型工业发展。

进入80 年代,强调海外服务业的优先发展,出口商品结构中电子电器、机械设备的比重加大。

政治上,在巩固威权政治的基础上推动民主化进程。

*调整政治权力结构。

1968-1980年间,人民行动党完全控制国会,行政权力高度集中于总理,总统无实权。随着工人党在安顺区补选中获胜,80年代,人民行动党一统国会的局面被打破。

1959-2011年人民行动党历届大选情况

注:赢得议席(席)一栏括号中的数字是国会议席总数。

90年代,人民行动党适时调整政治权力结构,增加总统权力,总统选举方式改为选民直选,以保障权力制衡。

其次,重视廉洁机制建设和党政人才储备。

新加坡设立贪污调查局严查贪腐犯罪,采取高薪养廉、廉政教育多项举措,保证政府廉洁。据统计,1995年,全国7万多名公务员中,犯贪污罪的仅9人。

此外,新加坡遵循老一代主动让贤、新一代自定领袖的权力交接模式,保证政党活力。1990年,李光耀总理主动退位,由新一代领导层选定吴作栋为下任总理。

社会政策上,完善社会保障,促进社会公平。

60年代,推出居者有其屋等住房计划,兴建组屋近10万套,解决82%新加坡人的住房问题;

80年代,制定系列3M计划,完善医疗保障体系;

推出教育优惠计划,公积金功能覆盖教育保障;

坚持政教分离,促进各种族政治、经济地位平等

注:3M计划,指保健储蓄计划健保双全计划保健基金计划。

在李光耀、吴作栋政府的努力下,新加坡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稳定。

1968-1970年,新加坡GDP年均增长率高达13.8%,至80年代,成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1996年,经合组织将新加坡升格为发达国家;

1997年,人均贸易量居世界第一;

进入21世纪,外汇储备、国民储蓄率均属世界最高水平。

5  新加坡其实飞得很累

在领跑亚洲的光环之下,新加坡身上始终背负着党争、人口等问题带来的发展压力。近年来,这些负重已渐渐拖缓了新加坡的发展步伐。

第一,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2011年,新加坡实际GDP增速骤然跌破10%,开启经济下滑之路;

2015年,经济增长率仅为2%,创6年来最低纪录,制造业连续5个季度萎缩;

2016年,新加坡失业率升至6年来最高点。

制造业疲软,经济持续增长乏力,新加坡经济面临断崖式衰退风险。

实际上,自独立以来,新加坡曾经历多次经济衰退,这与其高度依赖世界市场紧密相关两头在外的外向型经济模式虽给予新加坡无限的发展空间,但也是一枚定时炸弹。

80年代,因国际油价震荡,新加坡经济20多年来首次负增长;

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GDP增长率从8.5%骤降至0.1%;

2001年,全球经济下滑,新加坡第三季度失业率高达4%


此外,新加坡经济对外资依赖较强。90年代,新加坡外国企业控制的资产占所有公司资产的73%。在新加坡的经济增长中,59%来自资本投资,一旦投资国经济发生波动必受波及。

第二,党争愈发激烈,影响执政有效性。

一方面,反对党力量明显增长,精英统治传统面临挑战。

从2011年开始,各反对党着手进行协调和布局,集中力量对抗人民行动党。这一年大选,人民行动党首次输掉一个选区,得票率跌至历史最低点60.14%。

另一方面,第三代领导人内斗严重。

2017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弟、妹二人发布联合声明,指责李显龙滥用职权、协助其妻何晶干政、为其子李鸿毅接班做铺垫。李氏家族内讧被摆上台面。

第三,人口危机日趋严峻。

进入21世纪,新加坡人口增速持续放缓,为了发展经济大量引进外籍劳工,截至2013年6月,共计约130万,约占总人口的24%。外籍劳工等非居民人口增速明显快于居民人口。

2000年以来部分年份新加坡人口情况(万人,%)


2000年,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10.6%,预计到2050年将上升至39.6%,新加坡将成为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力、社保体系将面临沉重压力。

第四,社会矛盾激化,公平问题、族群冲突等顽疾再现。

2010年,总理李显龙年薪高达205万美元,各个部长的平均年薪为126万美元。相比之下,建筑工人、货车司机、货运码头搬运工等外籍工人集中的职业,月薪等级在1800新元以下(约合1300美元),且工作环境差、时间长、居住条件恶劣。

精英与普通民众之间的收入差距拉大,中下层民众未能从经济增长中获益,新加坡社会稳定性遭遇冲击。

2012年,近百名中国籍巴士司机因不满薪资待遇举行罢工,打破新加坡26年无罢工记录;

2013年,新加坡发生近40年来的首次骚乱事件,在印度族群聚集地小印度,约400名外籍劳工打砸、烧毁私家车、警车和救护车,数十人受伤;

2014年,芳林公园6000人集会,抗议中央公积金养老制度,批评政府运作不透明

6  如何在大国博弈中独善其身?

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与自身条件的限制,共同建构了新加坡困境地处马六甲海峡要冲,新加坡既要面对邻近国家的潜在威胁,又要在在大国之间寻求生存。

*来自于邻居马来西亚的威胁。

其一,领土争端。

新马领土争端集中在白礁岛位于新加坡海峡东入口处,对两国海上防卫和对外贸易十分重要。


白礁岛最早由英国殖民者占领,1965年新马分家后由新加坡控制。1979年底,马拉西亚将白礁岛标为自己的领土,白礁岛主权争夺由此开始。

因长期外交谈判无果,1994年,两国提请国际法院裁决争端。2008年,国际法院做出判决,白礁岛主权属于新加坡。然而,马来西亚柔佛州并不接受这一判决,一直在搜集证据,寻求复核裁决。

其二,供水争议。

因严重缺水,新加坡超过50%的供水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

根据1962年新马供水协议,直至2061年,新加坡每天最多可从柔佛河抽取2.5亿加仑水。而随着经济发展,新加坡用水量逐年增长,2018年已达到4.3亿加仑/天。

多年来,马来西亚供水价格始终保持3分林吉特/千加仑不变,新加坡则将原水净化后,按50分林吉特/千加仑卖回柔佛州。

注:1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6594 元。

双方就供水量和价格调整争执至今,马方甚至多次口头恫吓停止供水。

*借助美军的沉重代价。

有限的国土与人力资源限制了新加坡的军事能力。为了强化军备、抵御邻国威胁,新加坡选择借助美国的力量。

通过签署1990年谅解备忘录、2005战略框架协定和2015年加强防务合作协定,美新防务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2005年以来,新加坡国防开支维持在80亿美元以上。2008-2010,新加坡武器采购费用年均10亿美元以上,这笔巨款主要流向了美国。

此外,新加坡还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和军舰深水码头。2012年,新美达成协议,以轮换方式在新加坡部署4艘濒海战斗舰,美军事实上常驻新加坡。

*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1990年与中国建交以后,新加坡政府便提出搭乘中国经济顺风车的政策。

1993-1995年,新加坡掀起对华投资热潮,3年投资金额是以往对华投资总额的8.65倍;

1996年9月11日,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国际学校参观。

1996年9月11日,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国际学校参观。  

2000年,中新双边贸易额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2009年,中新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4年后,中国超过马来西亚,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

2008年9月9日,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

2008年9月9日,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

然而,新世纪以来,李显龙政府秘密进行星光计划、访问台湾地区,损害了中方的核心利益,在南海问题上也屡次偏离中立立场,给中新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蒙上阴影。

7 疫情撞上大选,压力山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新加坡经济复苏之路更为崎岖。

为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新加坡从4月起采取封锁措施,大规模停工停产。

同时,受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衰退、外部需求疲弱,经济供应链因此被迫中断,严重依赖对外贸易的新加坡再遭重创。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数据显示,新加坡2020年第二季度GDP环比萎缩41.2%,创单季度跌幅最大纪录。5月底,贸工部年内第三次下调经济预期,预计2020年新加坡经济将萎缩4%-7%。6月,新加坡制造业产值同比下滑6.7%,跌幅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疫情之下,新加坡长期存在的社会治理漏洞暴露无遗。

新加坡新冠病毒感染情况。图片来源:CNA

新加坡新冠病毒感染情况。图片来源:CNA

4月起,新加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跳跃式增长。截至目前,这个仅有500多万人口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超5.4万,其中90%都与外籍劳工的聚集性传播有关。

当下,新加坡约有25万名外籍劳工集中生活在43个私人经营的大型宿舍区内。这些宿舍区分布在郊区,每间卧室通常居住着12-20名外籍劳工。

因人口密集,卫生条件较差,加之新加坡政府长期忽视外籍劳工的基本权益,新冠病毒在外籍劳工宿舍肆虐,成为防疫盲点。

4月6日,在新加坡西雅卓源外籍劳工宿舍,几名外籍劳工从宿舍楼中向外张望。

4月6日,在新加坡西雅卓源外籍劳工宿舍,几名外籍劳工从宿舍楼中向外张望。

随着大量外籍劳工确诊,新加坡大批建筑、海事工程项目缺乏劳动力,只得继续延期。政府针对不同群体的防疫政策存在差别待遇,最终反噬新加坡经济。

同时,2020年是新加坡大选之年,李显龙政府的防疫政策成为国内反对党诟病的焦点,疫情沦为党争工具。

7月初,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公开指责李显龙政府抗疫政策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忽视医学专家建议,阻止雇主让海外劳工接受核酸检测,错失控制外籍劳工群体疫情的良机,甚至从3月开始就对大选朝思暮想,导致防疫政策失焦。

对此,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予以驳斥,称这是反对党为大选造势、将疫情政治化、牵制执政党势力而捏造的毫无根据的虚假指控。

7月11日,新加坡第13届大选结果公布。人民行动党赢得国会93个议席中的83席,李显龙继续执政。

然而,在本次大选中,人民行动党的得票率仅为61.24%,低于2015年大选时的69.86%。主要反对党工人党在此次大选中赢得10个议席、3个选区,反对派议席数创历史新高,势力仍在扩大。

显然,赢得这次胜利的李显龙绝非高枕无忧。

接下来,如何从商业活动停摆中挽救经济、缓解社会矛盾、处理好与各国的关系?如何走出新加坡困境?

李显龙政府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