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下放权力并非首次 朝鲜政治精英排名变化的意义

www.creaders.net | 2020-09-07 17:21:3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放权力并非首次 朝鲜政治精英排名变化的意义

朝鲜近日因台风受灾严重,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劳动党干部纷纷现身灾后重建现场指导工作。朝鲜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与以往出现很大差别,反映出金正恩正在实行“委讬政治”。

这对朝鲜权力精英的排名有何影响?背后又暗含金正恩什么意图?

韩国国家情报院近日在国会举行情报委员会非公开业务报吿会议,就朝鲜国政运作方式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权力移交给胞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等部分亲信,通过这种方式“委讬政治”。

国情院称,“金正恩仍然行使绝对权力,但与过去相比,权力稍稍有所转移”,并指出金与正全权负责对韩、对美政策,获得的移交权力最多,经济领域内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奉珠及内阁总理金德训也获得一定权力。在军事领域,党中央委员会军政指导部部长崔富日、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秉哲也获得部分权力。

金正恩这种统治方式及用人政策和朝鲜“先军政治”、“爱民政治”类似,比“委讬统治”的表述更为恰当。金正恩的“委讬政治”可以解释为“最高领导者在拥有绝对权力及对核心事项的最终决定权的同时,赋予核心干部在所负责的相关领域内极大的权限,同时通过晋升或降级等方式追究干部的责任”。

金正恩的“委讬政治”起源

金正恩在执政初期的2012年任命抗日游击队后代之一崔龙海为朝鲜军总政治局局长,赋予他比当时的总参谋长和人民武力部部长更高的地位和权力,从而在短期内促成军部改革及新老交替。如果金正恩直接参与军部新老交替,军部的不满会指向金正恩,因此将权力移交给崔龙海,让他扮“红脸”。金正恩还在2013年任命改革派朴奉珠为总理,为其经济改革助力。

正因如此,社会主义阵营崩溃后陷入长期停滞的朝鲜经济在金正恩执政后得到恢复,市场扩大的速度引人关注,曾经沉浸在“平均主义”的经济各领域内竞争都在扩散,先进高效的经营方式也史无前例地得到强调。可以说,金正恩的“委讬政治”始于其执政初期。

朝鲜于8月30日在《劳动新闻》的头版头条中介绍了朴奉珠、金德训前往黄海南道台风灾后重建现场进行“现场了解”的报道,这是非常破例的。至今为止,《劳动新闻》的头版只介绍金正恩的公开活动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的海外巡访,内阁总理或党干部的公开活动经常在第二版或第三版、第四版中。

朝鲜又在9月1日的《劳动新闻》头版上刊登李秉哲、朴奉珠赴台风灾后重建现场的“指导”照片。金正恩的“委讬政治”正在朝着进一步提高核心干部地位、增强其作用的方式进化。

朝鲜官媒报道权力精英时暗藏玄机

另外,《劳动新闻》9月1日的报道还有以下三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在《劳动新闻》公开的照片中,李秉哲的照片被放在朴奉珠的照片左侧,这也可以佐证,自8月25日召开的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扩大会议和政务局会议开始,李秉哲的地位超过朴奉珠。

作为核及导弹等朝鲜战略武器开发负责人,李秉哲在8月13日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中当选政治局常委时,排名仅次于金德训,位列第五。但在8月25日召开的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扩大会议中,李秉哲坐在金正恩旁边,排名上升至第三位,这一点在9月1日的《劳动新闻》中也可得到确认。

金正恩将李秉哲的排名提升至经济领域“双先锋”(朴奉珠、金德训)及朝鲜军总政治局长、总参谋长前,这表明他将战略武器开发及实战部署、以大兵力为主的现有部队改编为以战略武器为主的国防领域现代化视为最重要的国政目标之一。

第二,《劳动新闻》在介绍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赴灾后重建现场的照片时,使用了“指导”一词。朝鲜以往在介绍除金正恩之外的高层人士视察现场时通常使用“实地了解”,意思是了解当地情况,“指导”一词仅对金正恩及劳动党使用。

但此次在李秉哲、朴奉珠和其他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的公开活动中,也使用了“指导”一词,说明金正恩正式赋予其在现场视察时可进行实务性“指导”的权力。

第三,《劳动新闻》介绍指导灾后重建的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时,按照前内阁总理金才龙、宣传鼓动部长李日焕、劳动团体部长崔晖、农业部长朴泰德、对韩事务负责人金英哲、国际部长金亨俊的顺序依次点名,这一点也值得关注。

朝鲜媒体在报道高层干部时,党中央委员会组织指导部部长的名字通常会出现在宣传鼓动部部长之前。2012年和2013年时,党中央委员会行政部长张成泽(负责司法、检察、公安机关指导)的名字也在宣传鼓动部部长之前。

因此,从此次的顺序来看,金才龙极有可能被任命为党中央委员会最核心部门组织指导部或在8月13日举行的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十六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新设部门的部长(张成泽在2013年被处决时,党中央委员会行政部门也随之解散。有报道称新设部门有可能名为“组织行政部”)。金正恩在扩大会议上表示,党中央委员会新设部门“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尊严、利益,可靠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及秩序,为保卫我们的阶级阵地、社会主义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金正恩的“委讬政治”自2012年起正式实施,从这一点来看,很难认为这种统治方式与其健康状态有特别关联。从现实来看,金正恩面对复杂的国内“悬案”很难面面俱到,他的“委讬政治”赋予干部极大权力,并让其承担相应责任,以便让自己集中于核心决策。但金正恩的这种统治方式也促成金与正下令炸燬韩朝联络办公室,做出不成熟的决定,因此有必要关注“委讬政治”对朝鲜的对韩、对外及安保、经济政策的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