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www.creaders.net | 2020-09-28 11:45:02  她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姐姐,年龄,焦虑,今年频繁出现的关键词。女性剧崛起,大概是2020年影视圈的浪潮。

这一年里,整个社会似乎都开始关注当代女性的生存境况。

从《二十不惑》,到《三十而已》,再到尚未播出的《四十正好》,无不展现着各个年龄段的女性所面临的成长困惑、家庭困境和职场压抑。

无处不在的焦虑之下,很多人期待在剧中找到出路,也总有人败兴而归。

我们太渴望有不同的视角,能深刻地触达内心,给出更清晰的答案——

在那些快要被生活打败的时刻,到底怎样做,才能让自己好起来?

刚好最近,她姐在B站看了两部英剧——《双姝》(又名《杀死伊芙》)、《伦敦生活》。

值得夸赞的点太多。比如,两部剧都拿下了豆瓣高分,而《伦敦生活》第二季不仅斩获了26项国际大奖,9.5的评分简直可以称为神作。

但最打动我的地方,在于它们的真实。是的,故事虽然发生在英国,却前所未有地让我看到了女性命运的共通性。

剧中的她们,像极了我们。或许,你也可以在这些女性身上,找到想要的答案。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伦敦生活》女主Fleabag,可以翻译成“邋遢鬼”。

她有美貌,有头脑,还特别有趣,可哪怕她具备现代女性所需要的一切,却没有得到该有的快乐。

生活中,她只是一个事业没有起色、感情一团糟的"丧女孩"。更可怕的是,原生家庭没有成为她的倚靠,反而一次次给予伤害。

母亲去世后,父亲有了新女友。在伪善的“绿茶女友”和女儿之间,他总站在女友这边。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看到女儿被扇巴掌,这位懦弱的父亲下意识的反应是粉饰太平。

他有钱买新房子,却没钱接济女儿。Fleabag聊起自己咖啡店的近况,父亲非但不关心,反倒支支吾吾逃避。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在外人眼里,Fleabag蛮横、毒舌、强大,连父亲也这样认为。

在她最绝望、鼓起勇气想要从父亲这儿获得安慰的时候,父亲却只催促她离开。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父亲甚至在家宴上,伤人而不自知地送给女儿一张心理咨询券。那张券提醒着Fleabag的格格不入,也把她推向了所有人的对立面。

于是,孤独把她逼成了一个疯子。面对问题,Fleabag永远选择破罐子破摔,她对男人“来者不拒”,也没办法处理好亲密关系。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姐姐想要给她一个拥抱,她却下意识一巴掌打回去。

原来,各种放荡不羁的行为之下,是她面对生活时无助的绝望。

像每个低谷期的人一样,丧、阴暗、压抑,充斥着她的生活。她失去了自我,也没人能交流,只能用表面的强大,掩盖内心的虚弱和恐惧。

终于有一天,她跟陌生人吐露了心声,"我只想哭,一直都是。"

当“丧女孩”走入困顿,另一边,“大女主”的人生是否就能圆满呢?悬疑剧《双姝》告诉你,光鲜亮丽的背后,依然有无法言说的痛苦。

记得这部剧刚播出时,其中的女性形象就狠狠圈了一波粉。它讲述的是女杀手跟女特工相爱相杀的故事。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颜值身材都超能打的薇拉,不再是英雄背后的女人,在这里,她才是那个酷炫的杀手,江湖人称“小变态”。

伊芙虽然是军情五处的普通职员,但平静的外表下,有一颗汹涌澎湃的内心。

不甘平淡无聊的工作,她对犯罪研究有着近乎狂热的痴迷,向往刺激。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一个变态,一个喜欢研究变态,“小变态”爱上了“特工阿姨”。

看到如此充满张力的双女主设定,再看看“小变态”撩伊芙的样子,谁能不感慨一句,哦,这该死的性感。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不过,虽然她们相互吸引,却也不得不背负着各自的人生与职场使命,展开了一系列紧张刺激的故事。

除此以外,故事发展到第三季,剧中另一位女性角色,伊芙的上司卡洛琳,成了最让人感慨的角色。

她是军情六处的高管,有着超乎常人的冷静和理性。

她冷静到什么程度?当被问到,“你连对自己孩子的爱也要控制吗?”她的回答是,“YES。”

而当儿子真的被杀害后,她连放声大哭都没有,理性到连女儿都质疑她很无情。

丧子就该痛哭流涕吗?看到过分冷静的卡洛琳,没有一个人能理解她,一切明明不是她的错,可到了最后,仿佛全是她的错。

但其实,有些绝望甚至无法用语言倾诉。面对别人的安慰,她悄悄躲到车里。

身处现在的职位,或许,她早就预料到会有这一天吧。但哪怕她假装不在意,一句“死的是我儿子”,却暴露了巨大的痛苦。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这一刻,努力控制着没落下的泪水,承载了一个母亲所有的痛苦、愧疚和无助。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不堪。职场天花板、公司裁员、情感危机、原生家庭困境……

在很多这样的时刻,我们都迫切想要找到出路。就像Fleabag说的一样,

我想有人每天早上告诉我穿什么,告诉我吃什么,喜欢什么,讨厌什么。

为什么生气,买什么票,什么时候该开玩笑,什么时候不该。想有人告诉我该信仰什么,该爱谁,该怎么表达自己的心意。

我只想有人告诉我,该怎么生活,因为我觉得自己一直以来都错了。

尽管我知道,无论做什么结果都是一样。但我仍然很害怕,我为什么还是会害怕。

或许,面对生活,都没人能告诉你答案。

但这一次,Fleabag、“小变态”、伊芙和卡洛琳,她们都没有逃避,她们开始想办法拯救自己。

以前的Fleabag,用性来掩饰自己的孤独;但现在,她健身、健康饮食、拒绝约炮,也不再纠结糟糕的过去……她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找回自我。

她甚至尝试着去“救”姐姐,看到姐夫一如既往地犯浑,直接给了对方一拳。

卡洛琳呢,她坚守使命,没有沉溺于痛苦,而是去寻找儿子被杀的线索。

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最终目标所铺垫,这样的卡洛琳,是独立而自信的。在她身上,有着看透世事的洞察,也有历经风雨后的平静。

而“小变态”,则永远随心所欲、不受各种规则的束缚。特工伊芙,同样不达目的不罢休,忠于内心。

总有一些人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她们勇敢,野性,也生机勃勃,有着永不停息的生命力。

这样的女人,何尝不自带迷人的魅力呢?

你知道吗?之所以能看透女性身上所承载的偏见与脆弱,创造出这么多又爽又细腻的女性角色,是因为编剧本人也经历过同样糟糕的生活。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是的,《伦敦生活》和《双姝》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编剧,菲比·沃勒-布里奇。

而这位厉害的女性,同样也是《伦敦生活》女主的扮演者。

17岁的菲比进入皇家戏剧学院。

“在学习过程中,我慢慢意识到自己不会表演,我很差劲,我也没有自信。”

感情生活也不顺利。"那时候我太年轻了,总是想要取悦别人。"

毕业两年后,菲比一直待业,越发愤世嫉俗,意志消沉。直到刚开始写剧本时,她也会因为受不了差评而怀疑自己。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后来,她意识到自己必须面对这些失败和脆弱。“这其实还是与你如何自处有关,不是吗?别指望别人会将你从糟糕的生活中拯救出来。”

也恰恰是这些丧气、失败、脆弱的时刻,组成了颓废丧气的Fleabag,以及那些无比真实的人性和角色。

最终,菲比从普通的英国大龄女青年,成为欧美最贵的女性制作人之一。

34岁的她,是好莱坞炙手可热的演员+编剧,还以每年2000万美元的价格签下了3年新合约,合作新剧集。

20岁失业 34岁爆红 这个价值2000万的女人不一般

想起菲比说过的话,“在生而为女人的荣光中,必定暗藏着一些阴暗的困难。”

回头来看,无论是《伦敦生活》中30+,丧且事事不顺的女主,还是《双姝》里的变态女杀手跟女特工相爱相杀的故事……

或者B站另一部英剧《谁在撒谎》,被侵犯却遭陷害的受害人,反而需要背负比凶手更大的舆论和压力寻找真相……

在不同的人生际遇中,这些女性承受着各自的压力,无法对人言说。

然而,答案,其实就藏在这些困境里。

脆弱常有,真正困难的,是对脆弱负责,去"面对"孤独、千疮百孔的生活。

有时候,当你深陷焦虑时,不妨换个视角,跳脱开自己的人生,去看看别人的生活,就可以重新找到面对问题的思路和勇气。

马上就要迎来国庆假期,如果你也准备宅家追剧,B站上的这些英剧,是再好不过的选择啦。

在这些真实的共鸣中,或许你也能豁然开朗,重新找回自己。

还在等什么?快和她姐一起追剧吧!别忘记在评论区跟我交流观剧心得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