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线生机?TikTok协议成败或为中美关系转折点

www.creaders.net | 2020-09-28 12:02:2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盛顿地方法院法官尼科尔斯(Carl Nichols)周日(27日)就抖音海外版TikTok禁令进行90分钟聆讯,其后决定批准临时禁制令,暂缓总统川普政府从应用程式商店下架TikTok的命令。

不过以川普政府的往绩,一向都是有政治意愿就有行动路向,此路不通的话就走另一条,司法技术问题不难解决,差在是否要"去到尽"。至于TikTok风波如何落幕,不单止牵涉到该公司在美业务的生死存亡,更是标誌着中美关系已经走到何等地步。

积极意义比贸易协议更深远

回溯争议开端,基本上都是华为风波的翻版: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一步步封杀中国科创巨企,中方则指责华府以莫须有的理由迫害中资,进而勒索威胁巧取豪夺。假如川普政府"不收敛不收手",另辟蹊径誓要将Tiktok追杀到底,那无异于重复过去两三年的旧剧本,继续将恶性互动模式转变为常态与惯例,甚至成为两国交往的"预设模式"。

特朗普政府连番追杀中国科创巨企。(AP)

川普政府连番追杀中国科创巨企。(AP)

中美之间争议千头万绪,由港台疆问题到后门程式,再到债务陷阱与远洋捕渔,协商的情况少,协商成功的情况更少,迄今为止有些份量的谈判成果就只得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而该协议就连停火协定都算不上,就仅是将关税战冻结在现时交锋水平。

相比之下,TikTok协议就彻底得多,基本上是将现存争议一笔勾销,寻求双方都接受的合作模式,其积极意义比中方爆买2千亿美货更深远,代表双方还是有化解争端的空间和意愿。

希望幻灭或引致骨牌效应

由是观之,若果TikTok协议骤然破裂,希望愈大之下,各方失望亦将会愈大,不单止美国的对华鹰派会大吵大闹,可以预期原本想分TikTok一杯羹的美商都会大失所望,包括其交易对手甲骨文和沃尔玛,也包括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美资股东。

至于北京方面就更加不用说,中美协商去到临门一脚才告吹,自不然会更确定其对华府的印象:本来就是要赢家全拿鲸吞TikTok,政商界还互相"扯猫尾"企图狮子开大口,完全体现过去几年的对华敌意政策。

换言之继贸易战开打后,TikTok协议或会成为中美关系的另一个转捩点,成则两国关系在走下坡的趋势之中,中途突现"正面范例",可取之而应用于同类争端如封杀华为事件,败则延续恶性循环之余,更进一步令和谈和解的希望幻灭,骨牌效应下可能加剧其他范畴的冲突。

实质控制权成争拗关键

回到争拗本身,关键在于实质控制权,字节跳动于9月21日透露将于美国设立子公司TikTok Global,持股为80%,並将数据管理与监督权让渡予甲骨文。

一线生机?TikTok协议成败或为中美关系转折点

之后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观点,指有鉴于美资拥有字节跳动的40%股份由美国投资者持股,换算下来TikTok Global最终将有53%的股权由美国公司控制。实则内媒一度报道协议,但过了不久又纷纷删除相关新闻。

一线生机?TikTok协议成败或为中美关系转折点

如今中途杀出一个法院裁决,看似北京获得天降之喜,但法官暂缓禁令、白宫如何动用工具箱以及双边协商成败是三件不同的事情,终归要看华府会否于牌面筹码减少的情况下,降低所开出的"天杀价",抑或想尽办法赶尽杀绝,而这就系于川普的一念之间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