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仅仅三四年 中美朝关系异变

www.creaders.net | 2020-10-22 15:44:1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中国人民志愿军陵墓献花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中国人民志愿军陵墓献花 REUTERS - KCNA

习近平今天要在人民大会堂发表“抗美援朝”讲话,这将把持续数日的“抗美援朝”纪念活动推向高潮。三年多前,官媒使用“抗美援朝”说法的次数越来越少。

金正恩特意前往中国人民志愿军陵园献花悼念,发表讲话赞颂“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伟大胜利付出的历史性贡献”,与中方的高调庆祝很默契。

金正恩亲临纪念,与“抗美援朝”65周年纪念形成强烈对比,五年前,两国关系表面上都似难以维持下去,金正恩坚持不与习近平见面。自从美朝和谈判陷入僵局,习金开始和好。

其实,中朝都是完全按照需要来纪念这场战争的,邓小平后期,江胡时期,纪念抗美援朝越来越少,似乎给人一种越少提越好的感觉,北京处于靠拢美国的需要,同时兼顾自己利益,也不希望自家身边潜伏着一个虎视眈眈的核武国。

朝鲜方面则要突出主体思想,战争的胜利都是在金家祖先的英明领导下完成的,在课本上几乎不提几十万中国军队的“流血牺牲”。而且,自韩国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后,朝鲜有种大梦初醒上当受骗的感觉,这种感觉发展到2017年,就是朝方官媒公开指责北京跟着美国“随波逐流”。金正恩上台这几年,大力发展核计划,与希望在美国与平壤调解的北京的关系处于冷却阶段。

由于朝中社发文指责“中国不知道感谢”,人民日报公众号侠客岛2017年5月5月发表文章居然第一次公开指出朝鲜战争是朝鲜发动的。文章说:“如果不是金日成要统一半岛,半岛怎么会爆发战争?中国卷入其中,付出了几十万人的生命,引发了中美长达20年的对抗,甚至使两岸问题搁置至今,中国承担了朝鲜当年‘任性’与妄动的大部分成本。”

这段反驳朝中社社论的话有几个看点:一,指出金日成发动了朝鲜战争。二,自认中国被动卷入其中。三,叹息中方付出了“几十万人的生命”。四,中方参战引发中美对抗长达20年,点明中国为何被西方封锁的缘由。五,毛泽东“抗美援朝”,美军宣布进入台湾,“解放台湾”就此搁浅。中国为朝鲜的“任性”和“妄动”承担了大部分成本,这里可能不仅仅指的是当年中国军队入朝,斯大林提供的武器装备最后全成了压在中国头上的巨大债务,朝鲜战争一起,冷战格局形成,中国被世界隔离,后来又与“苏联老大哥”闹翻,中国差不多走向破产边缘。

文章更有意思的是解释中美关系这一段:“冷战已经结束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是‘轻舟已过万重山’,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其实也是对朝鲜战争的和解;最近的‘习特会’,更是以‘政治决断’和‘历史担当’,为未来45年的中美关系而谋划。朝鲜没有走出冷战,也不愿意走出来,在敌我对抗思维中‘作茧自缚’,而且还指责或者愤恨中国。”

仅仅三年之后,习近平的中国离1972后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的美国愈行愈远,与世界上最孤立的独裁国朝鲜却愈走愈近。官媒当年甚至说出中美关系正常化“是对朝鲜战争的和解”,暗批朝鲜“闭关锁国”,如今又扛起“抗美援朝”的大旗。美国则发现对华接触政策失败,中国没有兑现大部分承诺。

三年多前,北京尚能反思朝鲜战争的由来,如今却大庆特庆“抗美援朝”取得的“巨大胜利”;三年多前,官媒称2017年4月美国在佛罗里达棕榈滩的海湖庄园举行的“习特会”“为未来45年的中美关系而谋划”,虽然有些一厢情愿,谁也不会料到三年后中美关系大踏步倒退,落到如此败坏的地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