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印之争 全球供应链重组 台印关系腾飞

www.creaders.net | 2020-10-26 13:19:1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数月,当中印冲突升级,台湾与印度的关系亦随之升温,连带台印双边贸易谈判的可能性都浮上了枱面。台印关系的下一步,将往哪个方向前进?

“台印关系是前所未有的好。”印度台北协会会长戴国澜(Gourangalal Das)在10月22日举办的台湾印度产业链结高峰论坛致词时说,越来越多的台湾公司在印度设有营运据点,并且在资通讯科技、车用零组件、机械、钢铁、电子与营建等方面都有重要投资。“我认为接下来的台印关系十分令人期待,台湾在印度可以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

确实,从经贸层面来看,今年10月初,印度电子资通讯部审核通过16家电子业公司申请“大规模电子制造业生产连结奖励计划(PLI Scheme)”,其中受到印度官方点名的国际手机制造大厂包括三星、富士康鸿海、Rising Star(鸿海旗下公司)、纬创、和硕。除了三星以外,其他四家都来自台湾。

中印之争 全球供应链重组 台印关系腾飞

印度台北协会会长戴国澜(Gourangalal Das) 在台湾印度产业链结高峰论坛致词

为了因应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的政策目标,印度政府还祭出“电子零组件与半导体制造计划(SPECS)”、“电子制造业聚落2.0计划(EMC2.0)”等奖励措施 ,希望更多的外国电子业前往印度投资。受到美中贸易战与COVID-19冲击,这些前往印度或东南亚投资设厂的台商,也让台湾在全球供应链重组趋势当中扮演的角色受到瞩目。

中印之争 全球供应链重组 台印关系腾飞

台湾印度产业链结高峰论坛(美国之音李玟仪摄)

台湾经济部政务次长陈正祺于10月22日出席台湾印度产业链结高峰论坛致词时强调:“蔡(英文)总统提到,全球供应链的快速解构和重组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预期在这个趋势下,台湾印度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他说,许多台商业者都看好印度作为新的生产基地,也预期近期内台湾到印度投资累计金额将超过9亿美元。

中印之争 全球供应链重组 台印关系腾飞

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美国之音李玟仪摄)

贸易层面,印度为台湾的第17大贸易伙伴,台印在2019年的贸易总额约58亿美元。投资层面,2018年底印度与台湾签订台印双边投资协定,根据台湾经济部投审会数据,台湾至印度投资的历年累计金额已逾8亿美元; 2016年以来,台湾对印度的投资案件更超过了过去20年加起来的总和。

陈正祺举例,台湾的IC设计公司联发科在印度投资超过3.5亿美元,亦举办资通讯产业主管手机训练课程,为印度培养高阶人才; 台湾电源供应器製造厂台达电也在印度设立第三个厂区及研发中心,预计至2026年将在印度投资超过5亿美元。

不过,仍有许多台商对于前进印度持保留态度。以印度希望吸引投资的PCB电路板产业为例,一位台湾电路板厂商高层告诉美国之音,电路板需要非常多的周边产业链支援,包括从机械电子到化学品等,目前印度的支援都十分不足,还需要酝酿一段时间。

台湾的中国信讬银行驻印度分行经理江明群出席22日论坛时坦言:“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管理模式其实对台商来讲都是挑战。”

伴随着近期印度与中国的纷争不断,彭博新闻社(Bloomberg)在10月20日报导,印度政府内部对台印正式贸易谈判的支持度在过去数月逐渐升温。彭博新闻社甚至引述一位印度官员说法指出,与台湾的贸易协议将有助印度寻求科技与电子业方面的投资。

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在10月21日接受印度媒体专访时也说,台印未来可以深化经贸投资与高科技产业供应链的合作,这符合双边经贸利益。他还强调,台湾与印度的FTA(自由贸易协定)绝对能增进彼此经济关系。

不过,多年研究台印经贸关系的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adras)人文与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柯渡洲(Joe Thomas Karackattu)接受美国之音视讯访问表示,印度目前有一点因为反中才亲台的倾向,台湾政府可能也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政治时机点去拉近彼此关系,但,印度与台湾的关系不该是“象征式”的、单纯这种政府对政府之间的,而是应该更聚焦在教育、文化、经济等面向的长期合作交流上。

他举例,印度政府若想吸引台商投资,应该可以提出更长期的方案,比如设立台商学校提供台商子女就读。“我认为台印关系应该是关于人们之间的友谊、强劲的经济伙伴关系,台商要可以找到一个友善环境投资印度、甚至是留在印度。”

“台印关系应建立起它们自己的强大基础,如果只是基于中国与印度的恶化关系,长期而言,可能不会有很大的成功。” 柯渡洲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