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拜登入主白宫 抗中政策难转弯但应会放缓

www.creaders.net | 2020-11-07 13:29:36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入主白宫 抗中政策难转弯但应会放缓

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执政后,一般预料不会逆转现行抗中政策。但拜登强调国际合作,视俄罗斯为首要威胁,也期待与中国在符合美国利益的议题合作下,抗中力道应会有所放缓。

拜登(Joe Biden)抢下宾州的20张选举人票后,累计拿到273张选举人票,超越270张当选门槛,确定将在明年1月20日入主白宫,成为美国第46位总统。

作为全球霸权的美国,外交政策动见观瞻。曾经担任前美国总统欧巴马副手的拜登,外交团队主要来自欧巴马时代官员。

目前拜登外交团队中,最被认为有可能接任白宫国安顾问与国务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莱斯(Susan Rice),都曾是欧巴马政府的高阶外交官员。另外,苏利文(Jake Sullivan)、鲍尔(Samantha Power)、康贝尔(Kurt Campbell)等几位主力要角也都曾在欧巴马任内担任要职。

曾在欧巴马时代担任国防部次长、美国国防领域罕见的女性军事专家佛洛诺伊(Michele Flournoy)则可能重返五角大厦,出任国防部长职务。

儘管团队几乎都来自欧巴马政府,但曾经担任联邦参议院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8年副总统期间也协助欧巴马推动外交政策的拜登,47年政坛生涯让他对国际外交有深入了解,与许多国家元首熟识。加上过去4年来全球局势的转变,拜登并不必然全盘接收欧巴马的外交政策。

"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今年3/4月号刊登的拜登署名文章,清楚阐述拜登外交政策。在谈到中国政策时,拜登直言必须对中国採取强硬态度,否则中国将继续抢夺美国与美国企业的技术与智慧财产权,还会透过补贴国有企业提供不公平的优势,主导未来技术与产业。中国也正进行长期计画,透过扩大全球影响力,推动自己的政治模式并投资未来科技。

从这篇专文可以清楚看到,拜登应不致从川普的抗中政策撤退,但拜登将扬弃川普的单边外交政策,寻求国际共同合作对抗中国,并重新领导世界因应新挑战。

虽然拜登确实看到中国近年来在经济议题的恶意掠夺与企图扩大国际影响力,但拜登在选前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新闻节目"60分钟"(60 Minutes)专访时指出,目前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国家是俄罗斯,中国则是最大竞争者,确认美国未来的对手将是俄罗斯,中国则是亦敌亦友。

他在给华文媒体世界日报的专文中也表示,会在符合美国利益领域与中国合作,包括公共卫生与气候变迁。

作为拜登首席外交顾问,布林肯9月在美国全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视讯对谈上表示,中国是美国经济、科技、军事及外交上最大挑战,但不赞成与北京完全脱钩(decouple),强调美中关係虽有对抗与竞争之处,也有可合作的地方,重点在于如何取得平衡。

苏利文与康贝尔去年在"外交事务"的投书中也指出,美国应该寻求一个可以同时挑战中国,又能与其并存的策略,确保美国利益优先,确保竞争优势,并在全球治理上寻求与中国合作。

这些论述清楚说明,拜登上任后,仍会寻求与中国在国际议题合作与双边往来,不会全面对抗。因此,儘管他延续川普的抗中政策,但力道上应会有所放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