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立皇嗣之礼":皇太子的壶切御剑与女系天皇矛盾

www.creaders.net | 2020-11-09 10:34:05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立皇嗣之礼":皇太子的壶切御剑与女系天皇矛盾

11月8日,日本皇室举行"立皇嗣之礼",正式将德仁天皇之弟——秋篠宫文仁亲王——订立为继承天皇皇位第一顺位的皇嗣。图后方为象徵皇太子地位的"壶切御剑"。 图/美联社

"这把剑,联繫著天皇的万世一系..."日本皇室在11月8日举行"立皇嗣之礼",正式将现任的德仁天皇之弟——秋篠宫文仁亲王——订立为继承天皇皇位第一顺位的皇嗣。因应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防疫措施,仪式从本来预定的4月延后到11月之外,也减缩了流程规模。

在立皇嗣之礼上,秋篠宫传承了象徵皇太子地位的"壶切御剑",与哥哥德仁天皇即位时获得的"天丛云剑"彼此呼应,作为天皇血脉传递的连结之剑。随著立皇嗣之礼的落幕,新任天皇一系的仪式总算告一段落,而太子的继承顺位,也让过去始终没有进度的女系天皇继承问题再次掀起讨论。

立皇嗣之礼是日本皇室确立皇太子继承顺位的仪式,由现任的第126代天皇德仁主持。按照本来父传子的传统,典礼应该是称为"立太子之仪",但因为德仁只有独生女爱子一人,才改传给德仁的弟弟秋篠宫文仁亲王,所以仪式才跟著改称作"立皇嗣之礼"。

日本上一次的继承典礼,是明仁天皇即位后的1991年(平成3年)2月,由当时31岁的德仁确立为皇太子,也就是下一任天皇的继承者。而德仁在2019年正式即位后,本来预定在今年4月19日举行的立皇嗣,因为遭逢疫情肆虐的衝击,推迟延到11月8日进行;系列仪式也缩减若干流程、取消了祝宴"宫中飨宴",典礼过程除了天皇与秋篠宫夫妇之外,参加的皇族和政府官员全都配戴口罩出席,就皇室典礼而言,也是日本堪称古来第一次的景象。

"立皇嗣之礼":皇太子的壶切御剑与女系天皇矛盾

和德仁天皇身穿的专用装备"黄栌染御袍"(色码:#D74B22)不同,秋篠宫身著的是皇太子专用"束带黄丹袍",但同样都以颜色区别阶级的皇族专用色。 图/欧新社

"立皇嗣之礼":皇太子的壶切御剑与女系天皇矛盾

图/欧新社  

立皇嗣之礼的重要象徵,是皇太子要承继一把古剑——壶切御剑——又称为太子守护刀,是作为皇位继承者的权力象徵物。有史可徵的壶切御剑,目前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893年的醍醐天皇,相关史料记载其外形是仿造天皇的神器天丛云剑(又名草薙剑,儘管现今仍无公开神器的真面目),不过现存的壶切御剑已非初代,在而是在平安时代宫廷火灾付之一炬后,重新打造的二代目。

相较于天皇持有、充满神秘色彩的天丛云剑,壶切御剑就没有太多神话故事的加持;但还是受惠于近几年来日本掀起的一股刀剑痴迷旋风,壶切御剑作为一把"皇太子守护者"的设定,还是吸引不少刀剑迷(特别是《刀剑乱舞》系列粉丝)的注意。

"立皇嗣之礼":皇太子的壶切御剑与女系天皇矛盾

有史可徵的壶切御剑,目前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893年的醍醐天皇,相关史料记载其外形是仿造天皇的神器天丛云剑(又名草薙剑,儘管现今仍无公开神器的真面目),不过现存的壶切御剑已非初代,在而是在平安时代宫廷火灾付之一炬后,重新打造的二代目。 图/京都大学

"无论是天丛云剑还是壶切御剑,终究是男人的世界...?"立皇嗣之礼后,另一个社会关注议题,是女系天皇的继承。

由于2004年时德仁和秋篠宫都只有女儿,在没有男性可以继承之下,当时日本政坛与皇室就掀起了是否修改《皇室典范》、承认女性继承皇位、以及进一步的女系天皇传承系统。不过等到2006年秋篠宫夫妇生下了悠仁之后,皇族的"香火危机"得以暂缓,有关《皇室典范》的修正案也就搁置至今,仍无明确解答。

这也就是近几年当中一度引起日本社会热议的女天皇争议;儘管已经有不少舆论认为可以因时制宜、承认女性天皇和皇位继承,一来解决皇室的后继者困境、二来也能彰显性别平权的进步。然而包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保守派,仍在皇室议题上坚持全力守护"万世一系"的男系继承传统。

"立皇嗣之礼":皇太子的壶切御剑与女系天皇矛盾

图为秋篠宫全家。由左至右:长女眞子内亲王、2006年出生的悠仁、秋篠宫、文仁亲王妃纪子、次女佳子内亲王。 图/美联社

"立皇嗣之礼":皇太子的壶切御剑与女系天皇矛盾

图为秋篠宫与悠仁。 图/法新社

实际上日本古代先后出过8位女性天皇,例如推古天皇、皇极天皇、乃至江户时代的明正天皇与后樱町天皇。但反对女性天皇系统的意见认为,这些女天皇多半是权力过渡期、其后代也没有再继承天皇,所以古来并不存在女系直传的女系天皇。然而有关皇位继承资格与顺位的明文,最迟要到明治时代订立的《皇室典范》才确立,而正式规定"只能有皇统男系男子继承",其实是在1947年战后的《皇室典范》修订才出现。这也是种下日后男女皇位纷争的前因之一。

"现在讨论这个...是不是有点太早呢?"儘管作为自民党执政实力的保守派,坚持拥护男系传承,但面对牵涉传统与历史的改革,自民党也仍旧抱著维持现状的态度面对。有内阁官员向日本媒体透露,避免争议之下"当前这个问题,就算再过数十年来讨论也可以。"只是这样的想法是否符合日本民意的、或能回应社会的期待?

"立皇嗣之礼":皇太子的壶切御剑与女系天皇矛盾

图/欧新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