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字节跳动策划三名网红击退美国封禁TikTok计划?

www.creaders.net | 2020-11-27 09:04:2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字节跳动策划三名网红击退美国封禁TikTok计划?

里纳布是一名有230万粉丝的TikTok创作者。她参与挑战美国政府封禁TikTok的诉讼。图片来源:COSETTE RINAB

三名TikTok网红状告美国政府胜诉,成为这款应用继续在美立足之路的关键所在。该诉讼看起来像是一场草根努力,但知情人士称幕后是由TikTok及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策划的。

今年9月初,几名大多20岁出头的TikTok网红在Zoom电话会议上讨论一个沉重的问题:他们是否应该与美国政府对抗?

在进行了更多讨论之后,来自新泽西州的23岁喜剧演员马兰(Doug Marland)举手加入了一项诉讼,反对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对这款应用的禁令。另外两人也自愿加入,分别为音乐人钱伯斯(Alec Chambers)和时装设计师里纳布(Cosette Rinab)。

这三人在TikTok上共有740万粉丝,靠这个应用谋生。他们在上述诉讼中指出,对TikTok的禁令将意味着他们会失去收入,而且会限制他们表达自己的能力。

这场诉讼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法院提起时几乎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这几位网红最后取得了胜利,而这一案件也成为TikTok继续在美国立足之路的关键所在。目前几乎每三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人使用TikTok。

这看起来像是一场草根努力,但事实并非如此。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幕后,这场法律行动是由TikTok及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策划的。这些人士称,字节跳动组织这几位网红作为原告,为他们联系了一位顶级的第一修正案律师,并帮助设定了一个法律策略,与该公司以自己的名义提起的另一场诉讼相互补充。

这是始于今年夏天的由地缘政治角力所引发的商业事件中一个意外转折,而涉及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和沃尔玛(WalMart Inc., WMT)入股TikTok的一项仍在谈判中的初步交易继续推进。

据了解磋商内容和内部想法的人士称,字节跳动及其潜在的美国合作伙伴对在未来几周内完成一项交易持乐观态度。川普政府周三批准将字节跳动完成剥离TikTok美国业务交易的最后期限延长一周,至12月4日。

字节跳动策划三名网红击退美国封禁TikTok计划?

钱伯斯在TikTok上的粉丝超过200万。图为他去年在纽约演出。图片来源:MATT FITZGERALD

川普在8月份签署了一项行政令,要求TikTok要么关停,要么出售给一家美国企业。川普政府此前表示,担心字节跳动可能与中国政府分享美国用户的信息。字节跳动表示,该公司绝不会这么做。

首个有利于TikTok的裁决是在该公司自己所提诉讼中作出的,该诉讼称美国商务部起初一项禁止下载或更新TikTok的禁令会有损该公司的业务。9月27日,华盛顿特区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尼科尔斯(Carl Nichols)裁决,根据国家安全法,川普政府可能越权了。川普政府对该裁决提出了上诉,此案目前仍在审理中。

10月30日,宾夕法尼亚州东区联邦法院的法官比特尔斯通(Wendy Beetlestone)就上述网红提起的诉讼做出了裁决。比特尔斯通阻止了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公司将TikTok在各自应用商店上架的限制,商务部的这项禁令实际上将导致TikTok在美国无法运营下去。

比特尔斯通在其裁决书中说:“如果不能使用TikTok,原告将无法接触到所有这些粉丝,也将失去TikTok提供的职业机会。”

美国政府已就这一裁决提出上诉。美国政府称,原告的主张毫无根据,并认为他们提出的阻止禁令的要求“必然会侵犯总统在国家安全紧急状态下阻止与外国实体进行企业对企业经济交易的权力”。

TikTok的临时负责人帕帕斯(Vanessa Pappas)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支持我们的社群,因为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声音,我们致力于为他们提供一个家园,让他们可以做这些事。”

上述知情人士称,字节跳动近几个月的目标之一是拖延川普政府的攻击,押注随着大选临近,一些关键政府官员可能日益关注其他事宜。

字节跳动策划三名网红击退美国封禁TikTok计划?

TikTok的临时负责人帕帕斯在该公司位于加州卡尔弗城的办公室内。图片来源:DAVID WALTER BANKS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美国政府对TikTok的审视始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U.S.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简称CFIUS),该委员会负责评估交易对国家安全构成的风险。CFIUS已下令字节跳动剥离其TikTok美国业务,担心该公司可能会将用户数据分享给中国政府,因为中国法律法规要求公司向政府提交大量信息。字节跳动已表示,绝不会与中国政府分享数据。不过分析师和专家表示,若被要求这么做,公司通常别无选择,只能遵守。

字节跳动的法律行动旨在削弱川普政府更具惩罚性的举措,该公司同时寻求达成一项符合CFIUS指令的交易,该指令也得到了华盛顿两党的支持。不过,任何交易最终都需要美国总统签字同意。

虽然候任总统拜登(Joe Biden)没有明确表示他对TikTok问题的立场,但新政府上任后,CFIUS的剥离令可能继续有效。

目前,彻底封禁TikTok似乎已经不可能。美国商务部11月12日曾表示,鉴于上述网红提起的法律诉讼,不会执行实际上强制TikTok关闭的指令;而且政府的法律选项越来越少。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这些诉讼让事情变成一大团乱麻。”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21岁的学生里纳布说,当她得知法院的胜诉判决后,她哭了起来。她说道:“我当时特别、特别的高兴。”

字节跳动策划三名网红击退美国封禁TikTok计划?

里纳布发布的一段关于此次诉 的TikTok视频 图片来源:COSETTE RINAB

马兰表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经历过的这一切。”他说道:“这件事让我学到了许多有关国家、法律运作和法庭程序的知识。”

TikTok在法庭上积极回击拟议禁令的同时,也承诺对于这笔潜在交易该公司将与美国国家安全监管机构展开合作,以解决美国政府对数据安全的担忧。

TikTok在9月中旬曾宣布,已选择甲骨文公司作为其合作伙伴,以确保在美国的TikTok数据安全。甲骨文和沃尔玛将在新成立的、负责运营TikTok美国业务的公司中持有股权。

据了解谈判内容和内部想法的人士透露,一个仍需敲定的关键问题是字节跳动及新加入的美国投资者可持有的所有权规模。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谈判帮助沃尔玛与TikTok建立了更紧密的联系,而这正是最初促使沃尔玛参与该交易的动机。一些知情人士表示,沃尔玛正致力于与TikTok合作,为通过该应用销售的商品提供仓储和发货支持,而且沃尔玛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现在已与TikTok的执行领导层建立了关系。

热门短视频应用TikTok收集用户数据的做法并不独特,但由于其母公司位于中国,美国政府给它贴上了威胁国家安全的标签。美国这一论断的依据何在?为何用户数据如今被视作主权资产?各国纷纷修建数字长城会给技术创新和资金流动造成怎样的影响?《华尔街日报》解答了以上问题。插图绘制:Zoë Soriano

一位知情人士说,甲骨文高管预计该交易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甲骨文高管将TikTok视为该公司云业务的一个大客户。

字节跳动继续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确保该应用在谈判进行期间不会面临被关闭的风险。

川普政府的上述高级官员称,川普仍倾向于将TikTok彻底赶出美国,但他的注意力已转移到其他事情上。该官员表示,尽管川普初步批准了一项交易,但他从来没有完全接受这个想法,因为他不想要一笔可能被视为对中国有利的交易。

据这位高级政府官员透露,在川普政府内部,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和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都曾时而在会议上表示,他们相信此类交易能起作用;不过对中国持强硬态度的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建议川普不要批准这样的交易。

字节跳动策划三名网红击退美国封禁TikTok计划?

川普与白宫经济顾问纳瓦罗 图片来源:KEVIN DIETSCH/PRESS POOL

据知情人士透露,TikTok认为,仍可能需要剥离其美国业务,否则该公司对美国数据的处理将会一直受到质疑。

交易最终必须得到CFIUS和川普的批准 ,也需要中国政府同意。

这场诉讼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让TikTok有一张人性化的面孔。音乐人钱伯斯于2018年底登录TikTok,他在父母家地下室的工作间录制了哈尔西(Halsey)歌曲Without Me的翻唱版,为自己赢得了数以千计的早期粉丝。

现在有200多万用户关注他的视频,其中许多视频是他自己的原创音乐或他翻唱的热门歌曲。这位来自康涅狄格州的25岁的年轻人已经赢得了益达(Extra)口香糖和Cinnamon Toast Crunch麦片的代言合同。

他说:“像我这样的普通孩子,没有多少钱,也没有行业高层的人脉关系,但TikTok让我们能够在音乐行业中留下印记。”他表示,他觉得他需要为TikTok而战。

喜剧演员马兰称,他同样积累了足够多的TikTok粉丝,因此辞去了服务员的工作,并辍学。他现在靠包括士力架(Snickers)和锐步(Reebok)等品牌的赞助来养活自己,拥有300万粉丝。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夏季该应用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TikTok管理人士与该应用的知名网红保持密切联系,向他们保证Tiktok有一个确保业务存续的计划,并劝阻他们转投竞争对手的平台。这些知情人士表示,在这些沟通过程中,该公司强调,这些网红需要捍卫自己的权利。

9月份时,TikTok召集这些网红在Zoom电话会议上讨论美国政府的威胁以及可能采取的措施。据一位参会人士称,他们回答了关于TikTok如何影响自己生活的问题。最终,钱伯斯、马兰和里纳布自愿成为该诉讼的原告。

字节跳动策划三名网红击退美国封禁TikTok计划?

马兰表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经历过的这一切。”图片来源:KRISTIN SIEGLE

里纳布和马兰之前曾在行业活动中见过面,他们对钱伯斯的工作也很熟悉。9月初,三人开始每天通过群聊方式互相传递有关该起诉讼的信息。

TikTok为他们指派的律师多兰(Ambika Doran)说,她觉得他们的理由非常充分,因为她认为川普政府越权了。多兰也意识到,他们可能会觉得与美国政府对簿公堂是一件令人生畏的事情。

业务侧重言论自由和技术方面的多兰表示:“政府完全关闭一个言论自由的论坛是史无前例的做法,无论出于什么原因。” 她不予讨论该诉讼的形成过程和资金来源。

多兰于9月18日代表这些网红提起了诉讼,当时距美国商务部起初设定的禁止下载TikTok的日期还剩两天。在这起代表TikTok的并行诉讼中,一名法官在该禁令生效前几小时阻止了该禁令。

这些原告称,10月份那会儿压力很大,他们在等待自己的法庭听证会。有几天,马兰整天都在刷新闻和Twitter,希望听到一项会拯救TikTok的交易。

里纳布听说其他网红在讨论是否要转移到YouTube等其他平台。里纳布发布关于时尚和生活方式的视频,她说自己每个视频的代言收入在5,000美元至1万美元。

10月28日,里纳布把笔记本电脑放在厨房,拿着一杯咖啡、身穿系扣衬衫和睡裤,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了作证。她和马兰回答了双方律师的一系列问题,主要围绕TikTok是如何运作的。

两天后,法官比特尔斯通做出了支持这些原告的裁决。

多兰给她的当事人发短信说:“我们刚才胜诉了,查收你们的邮件。”

“是的!”里纳布说。她说,放下手机后她大叫了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