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接种动员全球第一,以有望成全球首个100%防疫国

www.creaders.net | 2021-01-04 11:02:23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接种动员全球第一,以有望成全球首个100%防疫国

12月19日,以色列展开COVID-19的疫苗行动,短短两周内对120万人——也就是全国12%人口——完成首剂施打,成为当今世界上"疫苗国民覆盖率"最高的国家。然而这样"超速施打"的3倍速成就,却也付出了尴尬的政策代价 图/路透社

"红色有角三倍速?"国家总动员能力惊人的中东国家以色列,12月19日才展开COVID-19的疫苗行动,短短两周内就已对120万人——也就是全国12%人口——完成首剂施打,这不仅让以色列成为当今世界上"疫苗国民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以色列政府更大力宣传自家的接种效率,甚至暗自期待能在未来百日内,成为全球首个"100%完全防疫国"。

然而这样"超速施打"的3倍速成就,却也付出了尴尬的政策代价——根据以国媒体的说法,以色列政府为"疫苗抢快"竟默不作声地向辉瑞-BioNTech药厂付出了"3倍单价"的课金条件,同时药厂方对以国"走后门抢快还要到处讲"的高调态度更大表不满,并考虑修正供应速率、减量供应对以色列的疫苗承诺。

以色列目前启动的接种,是当前全球最先上路、使用度最高的辉瑞-BNT疫苗。自2020年12月19日首打以来,短短15天内以色列已施打120万人;近3日内,平均每天更有10~15万人能完成首剂接种,无论是速率、效率,还是动员强度,都是当前的世界第一

以色列卫生部表示:截至2021年1月3日为止,以色列境内的12%国民——包括4分之1的60岁以上长者——皆已完成首剂接种,此一数字预计将在未来10天内翻倍;之后另外採购的数百万Moderna疫苗也将于1月底、2月初到货,届时两支疫苗双管齐下、辉瑞的第二剂施打也将完成,预期从2月开始能有效压制境内疫情,进而于夏天之前结束非常防疫状态。

接种动员全球第一,以有望成全球首个100%防疫国

图/法新社

12%国民已经打上疫苗的人口数据,不仅是当前的世界施打第一;比起排名第二的巴林、第三的英国,比例差距更是高出至少3倍。如果后续疫苗供应如期,按照动员安排,最快2月底前以色列就能完成50%国民的疫苗接种比。

以色列超速的施打效率与疫苗动员力,不仅受到国际舆论的羡慕关注;以色列的英语系媒体也大力盛讚这是"以色列生于忧患的国家动员实力",并认为在防疫接种的分配效率上,以色列足以成为世界各国的防疫楷模。

然而在以色列的希伯来语媒体之间,对于"疫苗成就"的盛赞则相对保守:一方面是因为在全国打疫苗的同时,以色列当前正处于严格的"第三波防疫锁国",新增疫情持续朝每日7,000例逼近,群聚感染、住院重症与死亡数字,都还在爆炸增加中。于现实来说,眼前医疗紧绷的崩溃压力仍持续坠谷,尚不可能因"接种顺利"而立即减缓。

另一方面的批评,则来自于疫苗採购的"后门3倍价"。根据以色列总理纳坦雅胡(Bibi Netanyahu)的说法,辉瑞-BNT疫苗的供应链原本早已被英国、欧洲与美国的立即性需求给卡满,"是因为总理我本人彻夜打电话和辉瑞总裁疏通,才顺利帮以色列争取到『插号供应』的机会!"

接种动员全球第一,以有望成全球首个100%防疫国

"是因为总理我本人彻夜打电话和辉瑞总裁疏通,才顺利帮以色列争取到『插号供应』的机会!"深陷贪腐案起诉的纳坦雅胡,也希望透过疫苗大课金翻转政治颓势。图为纳坦雅胡同时也是以色列注射疫苗第一人。 图/美联社

但根据以色列媒体与《法新社》、《金融时报》的报导,辉瑞之所以卖纳坦雅胡人情,不仅是私交搏感情,更因为以色列卫生部开出的採购价格,单剂就高达60美金——此一单价是美国取得价格的3倍——换句话说,以色列的插队成功与"全力课金"脱不了关係。

纳坦雅胡之所以为了取得疫苗"无限课金",最主要的因素仍是政治考量。虽然纳坦雅胡是以色列建国以来、执政时间最长的国家领导人;但目前正遭贪腐案起诉的他,12月初再度遭到倒阁而被迫解散国会,预计2021年3月23日将再度启动选举,这也是以色列近2年来的第4次国会大选。一般认为纳坦雅胡如果无法连续执政,其家族或将因军购弊案、媒体弊案与收贿弊案而遭到司法清算。因此无论如何纳坦雅胡都必须争取短期政绩,以寻求3月选战的"生存过关"。

然而纳坦雅胡政府为了"宣传政绩"的疫苗大外宣,却引发了辉瑞製药的不满——根据《耶路撒冷邮报》的说法,纳坦雅胡的高调插队,引发了许多西方採购国家的"客诉压力",私下怒斥辉瑞明明有多馀产量能给以色列,竟敢一再拖延给欧美国家的疫苗交期。于是骑虎难下的辉瑞也只能怨怼以色列,并扬言减少给纳坦雅胡的后续剂量,以恢复"常态供应排程"。

以色列的疫苗接种顺序,目前以60岁以上长者、医护人员、慢性病患与长照照护者为第一优先;但由于mRNA疫苗有极高的低温冷冻门槛,一经解冻稀释后必须在极短时间内施打完毕,因此各大施打中心外头也都出现了年轻人、非高风险优先者的"排队人龙",以等候每日"打完剩下来、可以开放一般民众无条件施打的『剩馀疫苗』"。

接种动员全球第一,以有望成全球首个100%防疫国

图/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