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西方如背弃香港将是另一场悲剧

www.creaders.net | 2021-01-06 00:55: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纽约《城市杂志》(City Journal)发表特约编辑、法国公共知识分子、《谎言帝国: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真相》(Empire of Lies: The Truth about China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等书作者索曼(Guy Sorman)的文章说,1984年伦敦和北京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从1997年主权回归到2045年之前的50年,享有“一国两制”下的“高度自治”,将保持选举民主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政治和司法独立。英国和西方认为,届时中国肯定会抛弃共产主义,但他们错了。

西方如背弃香港将是另一场悲剧

香港警察镇压反港版《国安法》的香港民众

最近民主选举产生的香港立法会议员被逮捕,中共越过香港立法会直接颁布港版《国安法》,实施事实上的戒严令:严控媒体,监禁民主学生领袖,逮捕、绑架香港知识分子——所有这些行动都使香港置于中共政权直接控制下,违反了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高度自治”地位的承诺。但北京毫不在乎。

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证明北京蔑视国际法。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他们认为国际法,以及事实上所有现行的国际机构都是非法的。目前的国际秩序及其司法原则和体制只是殖民历史的反映。北京希望重构世界,首先是香港、中国水域的沿海岛屿、台湾,最后是整个太平洋地区。西方的错误是,没有认识非法控制本享有“高度自治”权利的香港,不是孤立事件而是中共全球战略的明确标志。

中国包括数百种语言和方言,两千多年来的皇帝以及1949年以来的中共,都试图将所有这些文化上的中国人统一到单一的政治权威之下,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共产党政权通过推行单一的民族语言——官僚的普通话,在试图统一的尝试中走得最远。所有其他外围语言和文化,包括藏语、维吾尔语和蒙古语,都沦为民俗地位。 

为了强化这种中国政治大一统的神话,中共领导人采纳并强加了一种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晚期的错误概念——所谓“中华民族”或汉族的同质性。这一起源于十九世纪欧洲民族学术语的政治托词,被用作中国大一统以及其对西藏、蒙古等非汉少数民族的统治的理据。

这种虚构的大一统中国,因存在移居西方国家、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其他地方的数千万海外华人,而更加启人疑窦。香港的混合身份认同,是中共决心全面控制它的重要原因。香港人在文化上是中国人,但对中共缺乏忠诚。他们都是移民,本人或父母辈为了寻求自由、繁荣的新社会而离开中国大陆。香港公民在社会地位上更接近纽约唐人街的华人,或来自新加坡、台湾的华人,而不像北京或上海的中国居民。正是香港人拥有自由的这种独特性,使北京的中共极权主义政权无法忍受。

中共政权正采取步骤,在多个领域实现全球主导地位。过去,西方无论是在1938年纳粹德国侵占捷克斯洛伐克,还是当代俄罗斯接管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部分地区时,并没有对基于所谓种族合法性的吞并作出正确的判断,结果以沉默奖励侵略。如果西方现在背弃香港,那将是另一场悲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5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