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劝澳对中国尊重” 把澳大利亚惹怒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2-03 23:21:5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Damien O’Connor)劝澳大利亚在和中国打交道时“多点外交技巧”,展现更多尊重。

  这本是一番好言相劝,可话到了澳大利亚耳朵里却起了反作用,澳《周日时报》在2月3日甚至用引起愤怒(sparked fury)来表述澳舆论对此的反应。

  为了不影响两国关系,新西兰总理及外交部长先后给澳大利亚“打圆场”,表示奥康纳不该评论他国的外交关系,奥康纳本人也向澳大利亚致歉。 

                     奥康纳接受CNBC的采访时劝澳大利亚对中国展现更多尊重

  据西澳大利亚州媒体《周日时报》报道,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就奥康纳的发言表示,自己不是很赞同他的说法,她还同他通了电话,了解那次发言的具体情况。

  阿德恩表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有各自独立的外交政策,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管理我们的外交关系,这才是正确的做法。正如我们不喜欢澳大利亚对我们的外交给予太多评论一样,我们也不该去评论他们的外交关系。”

  她还称,自己没有收到过来自澳大利亚官方的反对意见,并打趣地说道,如果澳新关系已经敏感到这地步的话,那看来有必要强调一下,今年是“腋下事件”40周年,可不能忘了。(注:40年前,澳大利亚板球队用腋下投球的不光彩方式在一场比赛中赢下了新西兰队)

  除了总理,新西兰的外交部长和奥康纳本人也先后出来“灭火”。

                                                新西兰外长马胡塔 视频截图

  据新西兰Stuff新闻网2月3日报道,由于奥康纳的言论本周仍然在澳大利亚舆论场上发酵,新西兰政府似乎在想办法去“灭火”。外交部长马胡塔(Nanaia Mahuta)对澳媒表示:“任何国家的双边关系都是该国自己的事务。显然,就中澳关系而言,这不是一个新西兰应该或是能够评论的事务。”

  另据澳大利亚新闻网2月3日报道,澳贸易部长丹·特汉(Dan Tehan)证实,奥康纳本人向他打电话致歉,表示自己不该去试图代表澳大利亚。

  特汉表示,自己非常感激奥康纳的来电,并称两人间有过多次的交流,本周五双方还会进行交流。

  奥康纳的发言人证实了这一说法,他重申,中澳关系是中澳两国的事情,他们在这件事及任何其他问题上都不该去代表澳大利亚。

  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并未就奥康纳德的发言明确表态,总理莫里森2日在被问道新西兰与“五眼国家”情报共享安排时只是泛泛地表示作为“自由市场的民主国家”要“更多地结盟”以对抗其他体制。

  自由党议员、前澳高级外交官戴夫·夏尔马(Dave Sharma)称:“我不认为新西兰的这个建议特别有见地或有帮助。”另有匿名的澳大利亚政府一位高级消息人士表示,奥康纳的言论“没有帮助”。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劳伦斯(James Laurenceson)则批评说:“澳大利亚政府可能不愿承认,惠灵顿可能为管理对华关系提供一个模式。更有可能的是,他们会立即认为这种说法幼稚得无可救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则在1月29日明确表示:“中国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很多国家之间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表明,即便是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存在差异的国家,只要能够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聚焦合作、妥处分歧,双边关系是完全能够发展好的。实际上,中澳关系过去也曾发展得很好。我们希望澳方听取各界有识之士的建设性意见,正视和认真反思两国关系遭遇困难的症结,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