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国不会抵制北京冬奥 将助中国步纳粹后尘?

www.creaders.net | 2021-02-24 18:43:4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有超过180个机构与团体最近发表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季奥运会。不过,包括美国与英国政府都已经表态,参与奥运赛事的立场不变。人权律师滕彪表示,世界正在重蹈没有抵制1936年柏林奥运的覆辙。他悲观地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会比当时纳粹统治下的德国,更加恶劣。

    “要想成功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可能性非常低,几乎没有可能性。”滕彪告诉记者。他的悲观,来自个人的亲身经历与各国政府的陆续表态。

    2007年,人在北京的滕彪希望国际社会更多关注中国政府迫害人权的情况,他和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共同撰写了《奥运前的中国真相》,写实记录了北京积极打造盛世繁华、迎接2008夏季奥运的风光背后,有中国人民的冤屈、泪水、囚禁、酷刑和鲜血付出的代价。

    滕彪曾希望当时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能促使中国改善人权,但这不但没发生,他的中国律师执业资格后来被吊销,他还遭秘密警察绑架拘留与酷刑虐待。和他一起执笔的胡佳被控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3年半徒刑。

    时隔14年,来到美国的滕彪再次参与180多个团体的公开信活动,呼吁各国政府要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公开信提到,“自从北京2015年取得主办权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基本自由与人权,毫不留情地镇压。”

    包括西藏、新疆与香港的局势都不断恶化,尤其是新疆,从美国认定中共在新疆的作为是“种族灭绝”的反人类罪之后,加拿大国会也跟进。然而,这些言词表态,没有变成具体的抵制行动。

    英首相:有其他政策反制中国迫害人权

    英国不会抵制北京冬奥 将助中国步纳粹后尘?

    美国加州多族裔示威 要求抵制北京冬奥会。(本台资料图片)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24日在英国下议院回答议员有关英国是否因新疆维吾尔人的待遇,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提问时说:“我们英国通常不支持抵制体育赛事的做法,这是这届政府长期以来的立场。”

    他说,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已经提出其他相关政策,确保英国企业不要从中国的违法作为中获利,英国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上主导一系列的活动,关注与声援维吾尔人,并且与盟邦美国在这个议题上密切合作。

    美国白宫发言人莎琪日前指出,“关于北京奥运会,美国目前没有讨论要改变我们的立场或计划。”

    再办冬奥中国人权将更恶劣

    英国不会抵制北京冬奥 将助中国步纳粹后尘?

    立在河北崇礼的一块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广告牌(崇礼是2022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之一)(美联社)

    大部分国家仍选择参与从事种族灭绝的政府所主办的国际体育赛事。滕彪说,这犹如1936年希特勒主政下的德国主办柏林奥运的场景重现。美国奥委会当时主张“政治不应与体育混为一谈”,没带头抵制,也让希特勒后来变本加厉屠杀犹太人。滕彪忧心地说,“如果国际社会继续对北京保持这样的态度,缺少压力与谴责,并且纵容他举办奥运会,那新疆的整个情况和中国的人权状况,还会继续恶化。”

    国际奥委会曾多次表示,同意奥运赛事在中国举办“不代表奥委会同意主办国的政治结构、社会环境或人权标准”,国际奥委会也声明,已将人权团体的担忧转告中国政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4日则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坚决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

    然而,回顾奥运会的历史,将体育赛事政治化,始作俑者包括中国自己。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中华民国参与奥运活动的会籍及使用国旗与国歌,抵制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与1964的东京奥运。

    因政治问题抵制奥运活动共发生过6次。在冷战时期,分别以美国与苏联为首,壁垒分明。

    1980年,为了抗议苏联于1979年入侵阿富汗,美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全球有50多个国家响应。除了日本、加拿大和西德外,当时刚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中国,选择和华盛顿站在同一阵线。

    等到1984年美国举办奥运,以苏联为首的共产集团国家,包括朝鲜、越南与老挝,则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以报复美国1980年抵制莫斯科奥运。

    对抗中共害人权 美加国会议员动作频频

    英国不会抵制北京冬奥 将助中国步纳粹后尘?

    全球有超过180个机构与团体最近发表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季奥运会。(change.org)

    尽管各国政府低调或不支持抵制北京2022年的冬季奥运,但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有共和党籍议员提出不具约束力的决议案(resolution),或是法案,希望表达美国国会的立场。

    众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23日就重新推出《国际体育赛事的美国价值与安全法》草案(American Values and Security in International Athletics Act),目的是要让美国运动员了解某些主办国对人权、个人隐私和安全所构成的风险。

    这个法案曾在上一届的众院无异议通过,但在参院没进展而告终。

    代表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及联邦众议员沃尔兹(Michael Waltz)日前分别在参、众两院提出决议案,希望国际奥会能重新选择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国。

    另外,共和党籍众议员卡特科(John Katko)也致信给白宫,呼吁美国总统拜登抵制北京2022年冬奥会。

    但在前国务院代理亚太助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看来,阻止中国人权恶化,美国需要团体战以及谋定而后动。

    “一些欧洲外交官告诉我,如果说阻止美国与我们的盟邦在针对中国的议题上所有一切的可能合作有什么灵丹妙药,抵制北京冬奥就是这个灵丹妙药。我们必须谋定而后动,包括我们的盟邦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会不会跟我们一起行动?如果没有人跟随我们,会让美国显得束手无策。”她在一场由乔治城大学主办、探讨美中外交事务重新往来的线上研讨会上提到。

    但在加拿大,众议院22日以266票压倒性地通过了中国对待维吾尔族方式是“种族灭绝”的动议案,当天还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加拿大呼吁国际奥委会将2022年冬奥会易地举行。表决中,连外交部长议会秘书罗伯·奥利凡(Rob Oliphant)都投票赞成。

    奥运巨大的商业利益牺牲人权

    在抵制北京冬奥会这个议题上,各国行政部门多较立法部门持更加保守的态度。滕彪说,关键还是在奥运会背后涉及的庞大经济利益,参与赞助奥运会的全球企业,当然把经济利益放首位。

    如果全球疫情控制得宜,北京要成为首个既办过夏季奥运也办过冬季奥运的城市,这在2022年实现的机率越来越大。不难想象这是给中共政权的又一剂强心针,而离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愿景,“希望藉由体育运动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是不是更遥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5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6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7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8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9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10 全靠中国,新加坡如今已经暴富到让人高攀不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