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中竞争 南亚分裂

www.creaders.net | 2021-02-28 00:56:4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费城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发表该所国家安全项目实习生、乔治敦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生波林娜·宋(Paulina Song)的文章说,在南亚安全局势日益紧张,中共国越来越咄咄逼人的背景下,美-印合作在过去一年大大加强。

美中竞争  南亚分裂

美印签署分析军事情报的BECA协议

2020年10月27日,美国与印度举行了第三次年度外长及防长2+2部长级对话,最终签署了5项协议,其中包括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与印度国防部之间分析情报的“地理空间交换及合作基本协议”(BECA)。协议的签署加剧了美国和中国、中国和印度、印度和巴基斯坦三组对手在南亚的竞争。

2020年6月,中国和印度在争议长达六七十年,但现由中国控制的阿克赛钦地区加勒万河谷,爆发四十多年来最严重的边境冲突。2020年9月,中印双方相互指责对方在边境地区开枪,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国为表示支持印度,派遣一个航母战斗群进入孟加拉湾,与印度海军进行联合演习。印度进一步宣布,到2022年将其军队重组为五个司令部,包括一个针对中国的北方司令部。2021年1月25日,中印两军发生另一场小型边境冲。

中印冲突只是界定南亚复杂安全格局的三个竞争关系之一。 第二个是该地区两个拥有核武器的竞争对手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第三个是助长地区两极分化的美中竞争关系。印度与中国关系恶化之际,扩大了与美国的合作。与此同时,美巴关系继续恶化,中巴两国加强了双边关系。这些不断变化的双边关系,威胁着南亚微妙的实力平衡。

印度历史上始终不愿和美国靠得太近,现在走近美国意味着一种突破。冷战期间,印度支持不结盟运动,实行反帝立场,经常与苏联而不是西方站在一起。进入当代以来,印度继续其“战略自主”的传统不结盟政策,但越来越多的印度专家认为,与美国的合作可以作为对付中国的安全措施。新德里愿意和美国签署BECA,表明印度的战略思维和区域实力平衡发生了明显变化。另一方面,美国愿意与印度合作,表明华盛顿在2018年美国印太战略框架下,继续集中遏制中国的影响力。 

中国和巴基斯坦没有对BECA保持沉默。2020年11月30日,中巴签署了一项军事谅解备忘录,专家认为此举是为了抵消美印加强防务合作。虽然备忘录的确切细节还没有公布,但巴基斯坦媒体的报道表明,其中有情报和技术共享的条款,目的是跟踪印度部队沿共同边界的调动。中巴军事、经济利益紧密相连,并可能随着美印关系的发展而继续深化。

美印签署BECA,中巴签署军事谅解备忘录,意味着南亚地区的分裂日益加剧。但目前的结盟仍然相对松散。美国继续与巴基斯坦保持强有力的贸易关系,并要求巴基斯坦在阿富汗提供援助。而美国和印度不是正式的盟友,两军之间的信任度并不一致,合作程度受到专家质疑。

当然,南亚两个全球-区域力量签署的两项军事协定表明,该区域正在加速形成两极集团。但现在说两大集团是否最终成形,以及将对地区安全带来什么影响,还为时过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