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战争逼近?俄军压境乌东,乌克兰局势一触即发

www.creaders.net | 2021-04-03 12:01:41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争逼近?俄军压境乌东,乌克兰局势一触即发

图为乌克兰部队。 图 / 路透社

“嫌世界不够乱...第三次世界大战要来了吗?”乌克兰东线沉寂多时的“顿巴斯战争”,在过去7天内急遽升温。乌克兰方面先是遭遇了网路资讯战的谣言骚扰,接著4名除雷的乌克兰工兵,也在乌东前线遭亲俄军团突袭轰杀。

俄罗斯政府随公开指控“基辅意图撕毁停火协议重开顿巴斯战争”,并以此调动大批精锐部队前往乌俄边境展开“联合军演”。谁知军演结束后,大批俄军重武装部队就直接转进被并吞的克里米亚半岛,同时北约盟军也在北海各地侦测到了“极为密集的俄国战机侵入领空事件”——种种异常迹象,让美军与欧盟各国备感惊讶,并迫使乌克兰军方与北约司令部连日展开紧急会议,以预备“乌东一触即发的迫切危机”。

乌克兰军方表示,自从2021年1月1日以来,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离主义部队——即“顿内次克人民共和国军”与“卢干斯克人民共和国军”——已数度违反停火协议,并于前线累积击杀了16名乌克兰士兵。之中,最近一次的严重衝突发生在3月26日,顿内次克北部的舒米镇(Shumy)对峙点。

根据乌克兰国防部的说法,当时一批乌克兰士兵,正奉命整理自家战壕前的地雷区,岂料在除雷的紧张过程中,却遭顿军狙击手射杀。射杀过程中,亲俄分离军不仅派出多名狙击手射击,更在乌克兰救援部队前来抢救伤兵时,大举动用迫击砲、火箭弹、机关砲“一网打尽”设下杀戮空间。

舒米镇的交火衝突,最终造成了乌克兰军队4人阵亡。但随后,俄国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却急电德国总理梅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宏,痛斥德、法与欧盟“对乌克兰政府缺乏管教”,指控乌克兰正意图撕毁《明斯克协议》,意图“重新侵略”乌东的亲俄独立区。

战争逼近?俄军压境乌东,乌克兰局势一触即发

图为俄军当时进驻克里米亚半岛。 图/ 路透社

在拉夫罗夫高调修理梅克尔与马克宏的同时,德法两国也正因国内新一波疫情爆炸吃紧,而正在与莫斯科交涉欲引进俄製疫苗“史普尼克5号”(Sputnik V)。因此敏感关头之际,巴黎与柏林也只不敢对乌东的紧张状况多加刺激。

但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部却突然以“大型军事演习”为名义,从俄国各地军区抽调了28个精锐的“营战术群”(battalion tactical groups),并将这批武装部队集中在乌俄边境——特别是俄国并吞的克里米亚半岛地区——直到演习结束都未见撤离迹象,反而持续朝乌东方向不断增援前进,甚至在俄国的社群网路上,都还能见到数百辆自走砲进驻克里米亚半岛的上板画面。

俄军的西进军演,照理来讲只是定期文攻武吓的正常能量发挥,但相关的军事动态却引发乌克兰三军、甚至是北约美军的高度紧张——因为俄军异常的营战术群佈署,以及朝边境大举派驻的砲兵部队,种种战术动作都像极了2014年俄军秘密参战顿巴斯战争时的“开战前兆”。

除了地面大军的异常动态,过去的1个月来,乌克兰与俄罗斯网路上也突然出现大批异常的“乌克兰军事动员假消息”,声称基辅当局正准备召集三军,大举进攻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地区——此一说法,虽然不断遭到基辅闢谣驳斥,但俄罗斯军方却以之为证据,控诉乌克兰正主动“煽起对俄罗斯的侵略挑衅”。

战争逼近?俄军压境乌东,乌克兰局势一触即发

图为乌克兰军队。 图/ 法新社

战争逼近?俄军压境乌东,乌克兰局势一触即发

图为乌东的亲俄部队。 图/ 美联社

这波莫名的网路心战,迅速把敏感的乌俄关係重新推回高度对立。对乌克兰本国来说,群情愤慨的爱国情绪不断被外力动员;而俄罗斯方面,则顺势把乌克兰的气氛解读为“仇俄情绪”,其一方面扩大解读乌克兰确实有开战意图,另一方面也合理地下令军方朝西线战场大举派兵。

除此之外,在乌东前线与俄军的高阶将领之间,过去几星期来也不断放出了争议性的政治风声。像是顿内次克共和国内,再度出现串联诉求,呼吁“母国俄罗斯”应该在乌克兰部队重新侵略前“主动并吞顿巴斯地区”,以提前守护俄裔同胞。

同时,在俄国高层将领之间,亦出现极为鹰派的攻击性言论,强调《明斯克协议》的冷战休并注定崩溃,俄国应该抓住天时地利人和,尽早出手永久性解除乌克兰的反俄力量,甚至是直攻乌克兰本土、帮助乌东部队全面开战,“把乌克兰驱逐出亚速海一带,并佔领聂伯河以东的所有土地!”

虽然上述种种战争言论,在过去大多为俄军鹰派武吓的“正常能量发挥”,但除了乌俄边境的异常状态外,在北海-黑海-波罗的海-白令海-北冰洋与北大西洋空域,过去一星期来也出现了极为频繁而密集的“俄国空军侵入北约领空事件”——像是在3月29日的一天内,北约各国空军就先后10次升空,拦截从四面八方侵入的俄军轰炸机。

战争逼近?俄军压境乌东,乌克兰局势一触即发

图为3月26日,其中一枚俄罗斯核潜艇在北极冰层进行军事演习。 图 / 美联社 /Russian Defense Ministry Press Service

战争逼近?俄军压境乌东,乌克兰局势一触即发

俄国空军。 图/ 路透社

俄国军机的密集压境,也迅速引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与美军欧洲司令部的高度警觉;但对此,俄国诸官媒则反称“这只是俄军的以牙还牙”,因为在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之后,北约空军对于俄国本土的间谍机侦蒐就暴增了30%以上,来自海空军事与外交新战的各种挑衅,已让莫斯科逐渐失去了对北约的耐心。

不过莫斯科方面的说法,却遭到北约各国的驳斥,因为在过去两年来,俄军在北海地区的领空侵入行动,早已逐年增加,对于北约盟军的空中试探与威压,也一直不见收缓——特别是在拜登胜选之后,美俄关係直线坠入冰谷,因此俄军短期内剧增的空中行动,才会被北约视为对美军和欧洲盟国的压力测试,而其中一个关键的舞台,则正是极不稳定且持续战乱的乌克兰。

在一连串的紧张事件后,乌克兰军队的总司令孔姆查克将军(Ruslan Khomchak),30日也前往乌克兰国会作证发言,证实眼下的乌东局势“已进入战争爆发的危机边缘”,

“...俄罗斯部队在乌东的异常活动,与2014-2015年的战争徵兆几乎一模一样。”

战争逼近?俄军压境乌东,乌克兰局势一触即发

图/ 路透社

孔姆查克将军向国会解释了前线状况后,乌克兰国会亦于同日通过了议案,认定当前与顿巴斯战争的停火协议已经失效,乌克兰三军将即刻进入高度战备状态;与此同时,乌克兰外交部也试图与莫斯克方面协商,希望以4月1日为时间点,重新谈定新一版本的“顿巴斯停火协议”——但对此,俄国却断然拒绝了乌克兰的停火邀请,反而回头谴责“乌克兰根本没有诚意...存心盘算勾结西方、侵略开战”。

俄国认为,乌克兰当局根本无心履行结束战争的《明斯克协议》,因此再多的暂时停火都是没有意义的拖延;但于实质政治上,俄国方面亦不承认协议中“关于俄国秘密参战的战争责任”,而乌克兰政府亦无法接受“被迫修宪”的俄方诉求,以让乌东分离主义者取得准分裂的自治独立地位。

种种状况与大规模的异常军事行动,最终也迫使美国作出反击姿态。除了北约各国紧急召开应变会议外;根据《纽约时报》的说法,美军欧洲司令部更于3月底默默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并通令驻欧美作好遭遇“立即性衝突威胁”的动员准备。

“俄罗斯已经在乌克兰提前设下了衝突陷阱。”相关行动,也于3月31日同步由美方释出消息给《路透社》、《金融时报》与《华尔街日报》等各大重要的西方媒体,“这将会是普京用于修理拜登政权的第一个重大战略考验。”

战争逼近?俄军压境乌东,乌克兰局势一触即发

图 / 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