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出口”新娘,对内强制绝育

www.creaders.net | 2021-04-17 12:09:39  娃娃脸的肖叔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出口”新娘,对内强制绝育

一面生育率持续走低,一面强力开展计划生育——乌兹别克斯坦,这个神秘的中亚国家,留给了世界人口学一个悖论。

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乌兹别克斯坦的人口增长率,急剧下降,从1990年的2.5%一直降低到2011年的1.22%。

而从2010年开始,乌兹别克斯坦即开始实行家庭计划生育制度,甚至还对特定女性群体,进行绝育手术。

根据2003年一项卧底调查,对社会经济地位较低及少数民族妇女(特别是罗姆人妇女),在达到政府设定标准后,可施行绝育手术。

乌兹别克斯坦的人口形势复杂之处,不止于此,在生育率走低、生育控制加强之外,乌兹别克斯坦新娘的跨国婚姻,也屡屡见诸报端。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出口”新娘,对内强制绝育

韩国甚至拍了一部名为《我的结婚远征记》的电影,所讲述的,便是38岁韩国光棍洪万泽,迎娶乌兹别克斯坦新娘的故事,为此,他大约交了2000~2300万韩元的婚戒费用,在当时,大约是15万人民币。

乌兹别克斯坦何以出现人口政策、人口增长、人口迁移的失序失调?

从2004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列国志·乌兹别克斯坦》中,或可一窥究竟。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出口”新娘,对内强制绝育

其一,市场经济转型下的经济困境——人口政策

在苏联解体之后,乌兹别克斯坦也追随俄罗斯等前加盟共和国的经济转向,极速切换到市场经济模式。

然而,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蒙眼狂奔”,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经济的衰退。加之,俄罗斯族的专家技术人才流失,使得乌兹别克斯坦的工业化步伐停滞。

此后,塔什干(即乌国首都)从苏联的工业之都,衰落为“铁锈地带”。

尽管其后总统卡里莫夫制定包括经济优先政治、法制保障经济等在内的五项原则,但缺乏工业实力支撑的国家经济,只能勉力养活2500多万人口(90年代末)。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出口”新娘,对内强制绝育

2016年,乌国的人均GDP不足2000美元,该国官方货币苏姆,自2005年以来,也保持着兑美元年均10%的贬值率。

吃饱肚子,才能生育孩子——

乌兹别克斯坦的计划生育,尽管官方的背书是优生优育、调整人口结构,但实质上,仍是经济难以支撑人口的增长。

但在复杂的民族构成和文化生态下,生育控制的棒子,主要还是打上了弱势群体和少数民族(尤其是俄罗斯族)。

其二,伊斯兰文化复归下的文化重塑——人口增长

人口增长率在下降是事实,但人口持续增长也是事情。

1991年,乌国人口约为2100万,如今,已经是3337万,绝对增长量惊人。

按照人口学的正常规律,人口增长率的下降,往往是断崖式的,但乌国的人口增长率下跌,除却1991年的骤降外,其余时段均是平稳着地。

原因何在?核心便是1991年地缘巨变下,乌国少数民族的集中迁出。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出口”新娘,对内强制绝育

苏联时期,各民族共和国的移民过程是单向的。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其他地区一样,被列为苏联国内移民迁入地,包括俄罗斯人、鞑靼人、乌克兰人、犹太人朝鲜人、车臣人等,均被强行迁入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建国,打出民族主义大旗,甚至开启消灭俄语的运动,因而众多少数民族在91年迁回母国,造成增长率下降。

伴随着乌兹别克人掌握乌兹别克斯坦,传统伊斯兰文化复兴,多子多福的生育文化在主体民族中兴起,而少数民族在乌兹别克民族主义下,生育欲望被压低。

一项有趣的调查显示:

对“一个家庭最好有几个孩子”的问题,主体民族(即乌兹别克族)的回答是:“越多越好”,而少数民族(尤其以俄罗斯族为代表)的回答则是:“上帝给多少要多少。”

其三,政治环境更迭下的移民逆差——人口迁移

如前所述,乌兹别克斯坦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是自然增长率,而增长率的降低,一是源于政府控制,二是源于人口流失,或者叫移民逆差。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从乌兹别克斯坦向俄罗斯的人口迁移,直到今天仍在进行,这其中不只是俄罗斯族,也包括其他少数民族。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出口”新娘,对内强制绝育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1991至2015年间从乌兹别克斯坦共迁出280万人,占到总人口的10%。

这其中,包括大批苏联时期培养的工程师、建筑师、专家等,乌兹别克斯坦,自然不愿意这些优质人口流失,因而设置了较高的移民门槛。

而这些门槛,却催生了另一项移民通道——跨国婚姻。

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出口”新娘,对内强制绝育

尽管“乌兹别克新娘”名声在外,但嫁出去的乌兹别克新娘,往往不是乌兹别克族。比如,前面提到的韩国人娶的乌兹别克媳妇,其实是朝鲜族,是在斯大林时期被强行迁到乌兹别克斯坦的朝鲜人后裔;再比如,俄罗斯婚介中心张罗的、嫁到俄罗斯的乌兹别克新娘,多是俄罗斯族和乌克兰族。

概括地说,乌兹别克斯坦人口政策、人口迁移、人口增长的失序失调,背后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史,也是乌国在着力构建单一民族国家的进程中,对人口结构的打破与重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