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www.creaders.net | 2021-05-08 10:48:33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以观光海景、足球与犯罪杀戮率而昭彰于全球的巴西大城里约热内卢,6日爆发了极为严重而离谱的警匪衝突惨案,25人死亡。图为警员在激烈巷战后带走一具尸体。 图/欧新社

“《精锐部队》剧情,重新在真实的巴西疯狂上演...”以观光海景、足球与犯罪杀戮率而昭彰于全球的巴西大城里约热内卢,6日爆发了极为严重而离谱的警匪衝突惨案——数百名里约警察的特殊扫黑部队,周四清早为了扫荡招募“儿童枪手”贩毒的黑帮集团,突袭攻入了里约城北的贫民窟贾卡雷齐纽(Jacarezinho)。谁知行动才开场,1名警官就遭拒捕枪手击毙,愤怒不可遏止的警察部队于是全力杀入贫民区“武装剿匪”。

但在连续8小时的疯狂枪战中,杀红了眼的里约警队却完全不顾无关民众的生命安全,除了沿街开火、逐屋破门扫荡外,警察枪战还杀进了捷运车站,子弹甚至射向载满乘客的捷运列车,造成两名无辜乘客中枪负伤——全区剿匪最终造成25人死亡,但除了殉职警官之外,警方“所有死者全部都是黑帮暴徒!”的说法,却引发了巴西社会的高度不满与质疑。

在巴西媒体的报导中,里约6日的警方行动也被称为“贾卡雷齐纽屠杀事件”。根据行动资料,贾卡雷齐是里约城北治安最败坏、犯罪集团最猖獗的暴力贫民窟,在密集的棚屋与狭窄街道之下,此区早已成为毒枭黑帮的“武装要塞”,是全都会区最无法无天的化外地区。

里约政府表示,尽管自2020年开始,巴西司法部已因全国染疫严重,而下达了“疫情休兵”的扫黑暂停令。但若有“重大犯罪事件”或“严重现行犯事证”则不在此限,而本回的贾卡雷齐纽行动,警方就锁定了21名新兴黑帮成员,并指控他们犯下了多起掳人勒赎、攻击捷运、甚至招募大量儿童加入贩毒与杀人的犯罪行列。

“贾卡雷齐纽的黑帮由21名武装成年人所领导...他们训练未成年儿童当枪手、跑腿贩毒,更涉及多起杀人灭尸案...因此,警方才判断有『立即行动』之必要。”

里约警局如此强调:尽管相关行动调度了数百名武装特警,但在突袭“要塞化”的贾卡雷齐纽时,却仍遭到歹徒重火力反击,并当场射杀了一名45岁的缉毒科警官。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本次清剿毒贩的原因,是因为“贾卡雷齐纽的黑帮由21名武装成年人所领导...他们训练未成年儿童当枪手、跑腿贩毒,更涉及多起杀人灭尸案...因此,警方才判断有『立即行动』之必要。” 图/美联社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尽管从警方角度来看,本次缴清毒枭带回大批战功,但在巴西媒体的报导中,里约6日的警方行动也被称为“贾卡雷齐纽屠杀事件”。 图/美联社

“毒枭们杀死那个警察以后,警察的行动就彻底发疯了!”

贾卡雷齐纽的居民目击者表示,里约警方的突袭大概是在6日上午8点开始,但一开始的行动就造成警官丧命。接著警匪双方就开始激烈驳火,让整个贫民区陷入连续8个小时疯狂枪战——但过程中,警方的行动明显失控,无论是特警还是歹徒都只想致对方于死地、完全没在顾虑市民安全与社区牺牲,双方不断突进无关的路人民宅爆发巷战,甚至还于狭窄区域内使用手榴弹、自动步枪等高破坏性的兵器。

警方的行动不仅只是杀进贫民区深处,失控的枪战更直接影响了捷运行驶,除了警匪驳火直接杀进了车站外侧,就连行驶中的SuperVia电车二号线,也都遭到枪战扫射,造成两名车上的无辜乘客中弹受伤。

但警察的缉捕行动,为什麽会把枪战带到人口稠密区、甚至直接攻击了行驶中的大众交通运输系统?匪夷所思而且极度危险的剿匪过程,里约警方一概不说明,也不让媒体获知行动的过程细节。一直到6日傍晚5点左右,肃清行动才由警方高层宣布“成功落幕”:

“整起事件共造成25死。虽然有1名警察英勇牺牲,但剩下24死全都是武装匪徒、他们全部被警队歼灭了 !”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警方的行动不仅只是杀进贫民区深处,失控的枪战更直接影响了捷运行驶,除了警匪驳火直接杀进了车站外侧,就连行驶中的SuperVia电车二号线,也都遭到枪战扫射,造成两名车上的无辜乘客中弹受伤。 图/法新社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整个贫民区陷入连续8个小时疯狂枪战,但过程中,警方的行动明显失控,无论是特警还是歹徒都只想致对方于死地、完全没在顾虑市民安全与社区牺牲。 图/法新社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双方不断突进无关的路人民宅爆发巷战,甚至还于狭窄区域内使用手榴弹、自动步枪等高破坏性的兵器。 图/美联社

贾卡雷齐纽的枪战成果,一开始被里约警队形容为“成功的复仇”。但随著新闻传开,舆论才发现枪战不仅差点在捷运杀死整列车的无辜乘客,区内的市民们更对警方的“疯狂执法”高度悲愤,在枪战还没结束前,贾卡雷齐纽甚至还出现了冒死陈情的抗争街坊,整起执法的适切性也因此遭到社会强力谴责。

贾卡雷齐纽居民的不满,主要针对警方接近“杀无赦”的无差别开火,直接威胁了无辜市民的生命安全,同时在肃清行动中,街坊邻里完全没有疏散机会,所有人就只能原地等死,无论留在哪里都可能被警察视为“黑帮同伙”而消灭。

除此之外,警方在申请检方行动命令时,曾强调“黑帮招募儿童兵”一事,但在格毙24名歹徒后,警方却以“调查比对还在进行”为由,拒绝对外说明24名死者的身份、年龄与被杀的行动过程,因此死者之中有没有本当被拯救的儿童黑帮?警方却是隻字不提,反而是检方与民间人权单位收到了居民的投诉证据,控诉里约警队:

“...涉嫌『非法处决』已解除武装的黑帮嫌疑犯。”

事实上,里约警界素来就已“以暴制暴”的极端手段恶名昭彰,其一方面的说法主张“警方的暴力执法,都是被犯罪者的暴力猖獗所逼”;但于历年重大丑闻的记忆中,里约警队本身就是贪腐横行,各种黑吃黑、滥杀无辜充数的离谱故事,更早已让执法者的公正扫地。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在格毙24人之后,警方却以“调查比对还在进行”为由,拒绝对外说明死者身份、年龄与被杀的行动过程,因此死者之中有没有本当被拯救的儿童黑帮?警方却是隻字不提,反而是检方与民间人权单位收到了居民的投诉证据,控诉里约警队:“涉嫌『非法处决』已解除武装的黑帮嫌疑犯。” 图/路透社

巴西大报《环球报》就表示,累积25死的贾卡雷齐纽事件,已成为里约史上“最为血腥”的单一执法行动;但市民们震惊的记忆点,并没有因此同情警察、或惊骇于贫民区的犯罪程度,反而令人重新联想到1993年21死的Vigário Geral贫民区大屠杀,以及2005年29死的Baixada双村大屠杀。

在1993年的Vigário Geral事件中,4名插股贩毒的贪腐警察,因为涉入黑吃黑的毒枭斗争,而遭到地方黑帮暗杀。但悲愤的警察部队不仅没有循正当管道缉凶或自清门户,反而在1993年8月29日派出蒙面特警队,直接封锁事发贫民区“沿街无差别杀人”——在这起杀鸡儆猴、意图栽赃未果的疯狂杀戮之中,共造成21人死亡,其中7名无辜的男子在打牌聊天时被屠杀,另一个8户之家则莫名被警察“抄家杀尽”,甚至连未成年的女儿都在屋内被失控的警察无端处决。

Vigário Geral案当时震惊了巴西社会,但在52名被起诉的涉案警官中,最终只有2人短期入狱;其馀人等都在警方特意包庇的争议掩护下,因“证据不足”而全身而退。谁知事情在之后几年却不断重演,并在2005年爆发了另一起争议的Baixada双村大屠杀事件。

Baixada大屠杀事件发生在里约州的东南部,当时是一批基层的扫黑警察,因不满高层换将、派来一个处处要求“依法行政”遏制警方非法行动的警局指挥官。满腹牢骚的众人于是密谋“叛变”,要故意搞一票大案子来羞辱新上任的鸽派高层。

于是在2005年3月31日,这批失控的警察开始变装在两个贫民窟内“随机屠杀”,除了沿街击毙29名无辜者外,犯案的警察还绑架了特定平民人质、拖到警察局后院“斩首弃尸”——但全案尽管惊悚荒谬,大部分的涉案警察却仍都能全身而退,甚至是自新悔过、主动向检察官作证交换假释的“污点警察”,更在录完检方供述后,于法庭外遭到不明枪手乱枪打死。夸张的断头悬案至今仍无真相交代。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图为1993年21死的Vigário Geral贫民区大屠杀。 图/法新社

《环球报》与其他里约媒体之所以特别提到两起陈年悬案,主要原因就是怀疑“里约警察的本回失控,或许又与这种警察包庇、或黑吃黑有关”,否则于各种理性与常态执法状态中,根本不该出现这种罔顾平民生死的疯狂执法。

然而队此,里约各级政府却是坚决力挺警察,并强调“暴力的根源是来自于犯罪黑帮,媒体不应该扭曲论述...如果不是毒枭无法无天,警察也不必要死在前线、置市民生死于风险!”

但根据官方纪录,里约警察的扫黑肃清,本应该在疫情期间“暂时休兵”,但光是2021年Q1的3个月内,里约全区就至少通报有453人死于警察枪下。整体的状况不仅不符合“休兵”的政策逻辑,甚至比起疫情爆发之前更为血腥。

巴西的贫民窟帮派问题,是世界上最难解决的都市规划与阶级犯罪争议之一。在过去,巴西警察与政府往往会期待“铁腕扫荡”,透过优势警力的密集肃清来镇压帮派犯罪——像是现任的极右派总统博索纳罗,就曾在疫情爆发之前对里约颁布“犯罪紧急状况”,抽调巴西陆军的上千名正规武装前来协同警察“扫荡镇压”。

但由军方介入扫黑的结果,只是造成前线街头更多的无辜死伤——就算官方都以“帮派成员死亡数”来判断剿匪是否成功,但在杀戮之后往往很快就会出现“替代黑帮”来顶替权力真空,甚至刺激新兴黑帮争抢地盘的血腥厮杀。

同时,各种军警的“特殊肃清”往往会进一步压缩贫民区的经济与公共服务,像是本回的贾卡雷齐纽事件,就让地方的医院全面暂停看诊,以避免黑帮前来寻仇或救人,造成更多死伤。但这样的“不正常日常”往往会迫使守法居民更被社会孤立,最终投靠并服从地方黑帮的指挥与资源分配,也就这样根深蒂固地成为无法无天的犯罪结构常态。

25死!时隔近30年后,巴西警察再次杀红了眼

巴西的毒枭黑帮问题有解吗?从本次与过去案例来看,由军方介入扫黑的结果,往往只是造成前线街头更多的无辜死伤——就算官方以“帮派成员死亡数”来判断剿匪是否成功,但在杀戮之后往往很快就会出现“替代黑帮”来顶替权力真空,甚至刺激新兴黑帮争抢地盘的血腥厮杀。 图/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