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国际政局突变 普京对华又有新卖点

www.creaders.net | 2021-05-09 11:38:44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政局突变 普京对华又有新卖点

输送的天然气管道 (资料照)

国际政局变化可能导致中国将更多考虑自己的能源供应线安全。有分析认为,这会给俄罗斯针对中国的能源外交提供良机。俄罗斯为此继续加紧推动针对中国的新能源项目,包括过境蒙古的天然气管道。

前总理:俄中有新能源项目 天然气合作步入新阶段

俄罗斯前总理,目前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会主席的祖博科夫4月下旬对当地媒体表示, 2019年年底开始通气,连接俄中两国的西伯利亚-1号天然气管道是双方之间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而目前两国也正在讨论新的能源合作项目。此外,俄罗斯也感谢中国在严格履行双方所签署的一些能源合同。

祖博科夫特别看好中国天然气市场未来。他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中国去年的天然气消费量仍然在增长。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排在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以及世界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

祖博科夫说,双方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正步入新阶段,每年俄罗斯向中国的天然气出口量都在增长,面对中国市场强劲天然气需求,俄罗斯也准备好满足中国的这一需求。

中国是俄主要贸易伙伴 能源仍占据重要地位

这位俄罗斯政府前领导人还特别强调,俄罗斯的对外贸易越来越向东方倾斜。中国更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而振兴远东地区仍是俄罗斯的一项首要任务。

俄罗斯媒体几天前引述中国海关刚发表的统计资料说,俄罗斯与中国贸易额几个月来继续增长。关注两国贸易的一些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说,如果不算欧盟,中国现在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如果包括欧盟,中国是排在欧盟之后的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

他们认为,分析最近几年俄中贸易的特点是,在俄罗斯的对外贸易中,欧盟所占份额在缓慢逐渐下降,中国所占份额在上升。虽然最近几年俄罗斯农产品对中国出口大幅增长,但能源仍在俄罗斯对中国出口商品结构中占有巨大比重。

中国能源供应线安全受挑战

与此同时,受地缘政治影响,俄罗斯与中国的能源合作思维也开始发生变化。目前缅甸政局动荡,美国和北约撤军后,阿富汗未来局势十分不明朗。在这一形势下,对于从缅甸进入中国的油气管道,从邻近阿富汗的中亚进入新疆的天然气管道来说,这些能源管道未来都可能会受到更多安全因素的困扰。

一些俄罗斯战略问题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局势走向会影响中亚。而中国在中亚的影响虽然不断扩大,但主要体现在经济领域。随着各方越来越重视安全议题,在这一领域长期扮演关键角色的俄罗斯在中亚的地位也会进一步提升。中国未来可能更加有求于俄罗斯。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几天前访问了与阿富汗相邻的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8日在莫斯科会晤来访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时,双方也提到了阿富汗政局对当地的影响。而中亚到新疆的能源管道均过境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另一个过境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政局最近一年来也不稳定。

俄罗斯看到机会不想放过

俄罗斯的一些能源分析人士说,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通过管道向中国出口能源正成为最为安全的一种方式,将特别具有竞争优势。因为中国的海上能源运输线和其他的能源进口方式,都会受到军事冲突,自然灾害等各种影响而被切断。因此俄罗斯的管道能源,还有安全因素就成为莫斯科与北京能源合作中新的主要卖点。

能源市场分析人士亚历山德罗夫说,俄罗斯到中国的能源管道兼具安全和可靠两大特点。

亚历山德罗夫:“依靠俄罗斯的能源管道,中国因此可获得数量巨大,最主要是非常可靠的能源供应。在这一基础上的另一个附加优势是,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双方还可计划再稳定提升供应量。”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去年年末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石油之后,中国正致力于天然气进口来源的多元化。而俄罗斯可以利用国际形势变化为自己服务。对中国来说,来自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就成为不受地缘政治动荡影响,最为安全和稳定的能源供应来源。

报告还认为,中国过去一直长期从澳大利亚大量购买液化天然气,但未来来自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采购量会降低。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俄罗斯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最大外国投资人。

普京和蒙古积极热情 中国冷淡但态度或变

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大力推动经蒙古到中国的西伯利亚-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前会完成这一项目的技术论证和设计工作。经蒙古管道的天然气输送量也计划远远超过目前已经通气的西伯利亚-1号管道。

经蒙古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几年前就已经被提出讨论。除了俄罗斯外,蒙古方面同样非常积极。因为这条管道既能给蒙古带来可观的过境收入,同时也可供应蒙古天然气能源。在蒙古漫长的冬季中,由于居民大量使用煤炭造成环境污染,使用俄罗斯天然气可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与俄罗斯和蒙古的热情不同,中国官方迄今仍然对经蒙古天然气管道项目没有反应,也没有表态。中国媒体上有关这一项目的讨论和报道同样不多。

普京政权过去曾有把能源当成武器对付欧洲买家和邻国的先例。多年前,在严寒冬季和新年假期,俄罗斯曾切断过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这让俄罗斯作为可靠能源供应商的形象和信誉备受打击。再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经蒙古到中国,除了意味着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对俄罗斯的依赖将加深外,同样也将受制于深受俄罗斯影响的蒙古。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政局的变化也可能会促使中国转变态度更倾向于过境蒙古管道项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