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陆媒:这一次,文在寅赢了,拜登做出重大妥协

www.creaders.net | 2021-05-23 18:59:32  政委灿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作为美国在亚洲地区重要盟友之一,尤其是当下美国倾尽所有对付中国的敏感时刻,韩国在中美之间做出何种选择,对美国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毕竟,韩国本身就是一个半导体产业大国,一旦能够成为美国制华附庸,结果将会给中美竞争格局造成很大的改变。

所以,在要求韩国加入由美国所主导的四方联盟问题上,美国可谓是软硬兼施,威胁利诱什么手段都使出来。近期,韩国总统访问美国,这对拜登而言,就是施压韩国选边站的一个绝佳机会。所以,在文在寅抵达美国之前,就有分析认为,美韩之间将少不了在涉华问题上进行一番激烈争论。

文在寅如期对美国进行访问,在美韩两国首脑会谈后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不出外界所料被塞入涉台内容。据观察者网最新报道称,值得关注的是,美韩首脑联合声明中,果然写入了“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的内容。对此,韩国保守大报《朝鲜日报》声称,这是“事实上的首次”。

不过,此次美韩首脑会晤的时间延长了一个半小时,据相关媒体的猜测称,应该是两国在联合声明中,是否写入涉台内容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另据观察者网称,虽然美国此前多次提出该要求,但文在寅一直避而不谈。

另外,相比于此前美日首脑联合声明的极具明显针对性,此次美韩联合声明在这台问题上的措辞“相对克制”,并没有提及其他对中国不利的问题。很显然,在韩国的坚持下,拜登似乎也没辙,最终只能通过折中的方式,解决两国就涉华问题的争论。

陆媒:这一次,文在寅赢了,拜登做出重大妥协

不过,为了能够让韩国同意在联合声明中塞入涉台内容,拜登还不得不在某些敏感议题上,对韩国做出妥协。拜登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给55万与美军交往密切的韩军人员接种疫苗。《朝鲜日报》说,这是美国终于松口向海外分发8000万剂疫苗之后,再次做出具体承诺。

另外,文在寅还对媒体说,此次美韩首脑会晤获得最大的成果就是:美方双方商定终止《美韩导弹指南》协议。据悉,这一在1971年签署的协议,规定韩国引进或者发展任何性质的导弹,其射程和威力都必须受到美国的严格控制,严重限制了韩国的军事发展进程。

要知道,美韩《导弹指南》本身就是美国通过限制韩国军力发展,寻求长期控制韩国外交和军事战略的一种重要手段。这一协议被终止,意味着韩国在摆脱美国军事控制方面,又向前迈出实质化的一大步。毫无疑问,为了换取文在寅同意在美韩联合声明中塞入涉台内容,拜登不得已做出某种的妥协。

更重要的是,此次美韩首脑会谈还释放出一个敏感信息:与此前美日联合声明不同,美韩联合声明只字不提中国。对此,韩国《民族日报》分析称,这一安排是考虑到朝鲜半岛的地缘政治独立性,美国并没有强迫一直在中美之间保持外交平衡的韩国参加四方联盟。

就美国是否施压韩国选边站的问题上,从文在寅与拜登共同出席记者会时,轻松做出“没有任何压力”的表态来看,此次的美国之行,他赢了。原因很简单,对中国而言,只要韩国能够继续在中美之间维持平衡外交,不在实质性上干涉中国内政,同意在美韩联合声明中写入涉台内容的做法,还是可以理解的。

陆媒:这一次,文在寅赢了,拜登做出重大妥协

当然,拜登何尝不想施压韩国选边站,但问题在于首尔对此的抵触情绪非常强烈,如果华盛顿在该问题上态度过于强硬的话,有可能会弄巧成拙。结果非但无法阻止韩国继续与中国维持良好合作关系,同时还会导致美韩同盟关系受到损害。这对于美国的东亚战略而言,是得不偿失的。

实际上,文在寅之所以敢于扛住美国的压力,拒绝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并不仅仅只是出于中韩经贸关系方面的考量,更重要的是,韩国国内无论是保守派势力、还是进步派势力,几乎没有任何公开要求文在寅政府、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声音存在。韩国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才是赋予文在寅敢于在选边站问题上拒绝美国施压的一个主要因素。

就因为韩国决策层对待中美两国的认知、以及国内政治环境与日澳存在巨大差异,以至于美国在面对韩国的时候,无法对其外交政策进行干预。这就足以说明,表面上看似凶残无比的拜登政府,实际上就是一只欺软怕硬的纸老虎,为了能让韩国同意在联合声明中塞入涉台内容,不但放弃对韩国选边站的施压,同时还不得不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做出妥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