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中关系“新常态”——竞争强化、依赖更深?

www.creaders.net | 2021-08-16 23:03: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发表该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外交政策研究员、奥巴马政府国安会中国、台湾及蒙古事务负责人何瑞恩(Ryan Hass)的文章说,美中竞争的加剧近年来引起了广泛关注。在此期间,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北京践踏香港自治、在新疆侵犯人权、美国制造业职位流失到中共国导致的愤怒,使美国对中共国的态度变得更加消极。

美中关系“新常态”——竞争强化、依赖更深?

美舰穿越台湾海峡成为“新常态”

美国和中共国未来可能会继续在国际体系中积累不成比例的权重。两国在全球经济中日益增长的作用,主要受到各具特性的科技行业的推动。如世界级的研究专业知识、深度的资本积累、丰富的数据、具有高度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等。

两国都不成比例地从技术中心周围的类聚效应中获益。例如,在全球约4500家涉及人工智能的公司中,约有一半在美国运营,三分之一在中共国运营。根据一项被广泛引用的研究,预计到2030年,人工智能可望为全球经济增加15.7万亿美元的意外之财,而其中的70%将落入美国和中共国之手。

现在美中两国都继续采取措施,缩小自身因对方而导致的弱点。例如,北京的监管机构一直声称,要加强控制中共国企业筹集资金的时间和地点,对“滴滴出行”的调查就是最新的例子。中共国的最高领导人一直强调,技术上必须更加“自给自足”,并为此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国家资本。

与此同时,美国官员一直在设法限制美国资本,投入与军事或监控部门有关联的中共国公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中共国公司符合美国会计标准,可能导致一些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共国公司被除牌。两国都试图从涉及敏感技术与国家安全的供应链脱钩。美国还看重人权因素,官员们一直促请美国公司认清在香港和新疆做生意的风险。

即便如此,美中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依然稳健。2020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商品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2019年,对华出口估计支持了约12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大多数在中国经营的美国公司,据报承诺长期进入中国市场。

黑石集团、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史丹利等美国投资公司一直跟随全球趋势,增加在中共国的投资。估计美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共国公司股票达1.1万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美中持有的双向股票和债券数量高达3.3万亿美元。近年来美中经济关系萎缩的部分,是中共国对美国的投资。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共收紧资本控制,加强审查中共国公司的海外投资,以及美国对中共国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

随着时间推移,美国和中共国利益纠缠的规模,可能会使华盛顿和北京清醒起来,考虑对如何管理这种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的政策重点不太可能是寻求“击败”中共国,或迫使中国共产党崩溃。相反,重点将是在国内采取步骤,并与海外合作伙伴一起,加强美国对中国的长期竞争力。与此同时,美国领导人将继续迫使中共国领导人改善公民待遇。对美国来说,这种努力表明了自己的价值观认同。

美国和中国之间由贸易、金融、科学和学术联系形成的密集网络,将使一方很难在不伤害自己的情况下对另一方造成伤害。即使可能打破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两国也不可能遵循生物和物理法则而不是政治法则,从相互依赖的生态脱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