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雷萨:杜特尔特眼中钉

www.creaders.net | 2021-10-08 10:01:46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雷萨:杜特尔特眼中钉

亲共媒体香港01报道:菲律宾独立新闻网站“拉普勒新闻网站”(Rappler)行政总裁兼执行编辑雷萨(Maria Ressa)10月8日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之一。她在菲律宾是出了名的得奖记者,也是人们心目中,在受打压国家争取新闻自由的象徵,不过她也是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讨厌的人之一。

做记者为寻根

在亚洲从事新闻工作35年的雷萨,1963年10月2日生于菲律宾,1972年时任总统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宣布戒严后,雷萨移居美国新泽西州。

她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忆述,自己当时几乎不会说英文,而且还要“弄清楚一个矮小棕色孩子,在这个白人大世界中会做什麽。”

在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毕业后,雷萨1986年回到菲律宾“寻根”。她表示:“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像美国人那样美国人,然后我回到菲律宾后才意识到自己亦不是菲律宾人。”所以她决心进入新闻界,以了解这个自己曾远离的祖国。

雷萨在接获主办单位的得奖通知电话时,在通话中多次惊叹地说:“我的天!”她对于获奖感到十分意外。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雷萨:杜特尔特眼中钉

菲律宾网络诽谤案:菲律宾知名记者雷萨是“拉普勒新闻网站”(Rappler,编按:简称拉普勒)创办人与总编辑,她6月15日被当地法院裁定网络诽谤罪名成立,最高刑罚是入狱6年。图为6月15日她到位于马尼拉市政厅的区域法院应讯,在裁决出炉后向在场记者说话。(Reuters)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雷萨:杜特尔特眼中钉

菲律宾网络诽谤案:雷萨曾以记者身份为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效力,2012年创办拉普勒新闻网站。它成为菲律宾有影响力的新闻网站之一。 她与曾为网站效力的调查员兼撰稿员小桑托斯(Reynaldo Santos Jr.)被判有罪。拉普勒网则没有刑责。图为6月15日,判决出烬之后两人及律师一同会见传媒记者。(Reuters)

从主流到办网媒

雷萨曾先后担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菲律宾与印尼负责人,以及菲律宾电视台“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ABS-CBN)新闻部门主管等要职。她在2012年与3名女记者创立Rappler,并致力将公司发展成全国最大新闻网站。

她解释“Rappler”这个名字,融合“说唱”(Rap)以及“涟漪”(Ripples)的意思。不难理解,就是报道新闻并引起迴响。如今Rappler的报道不单引起涟漪,更掀起新闻自由的风波。

敢于批评的风云人物

Rappler以情报分析以及“入肉”的调查报道广为人识。他们不受权贵影响,也是少数公开批评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的媒体。杜特尔特上任后进行铁腕扫毒、做出厌女言行、侵犯人权以及贪污指控,都被Rappler报道出来。

Rappler不但勇于报道他的宣传伎俩,并抨击当局在“反毒战争”中的法外处决,同时亦在女权、人权及腐败等问题上有批判研究。

雷萨亦因此获选为美国《时代》(TIME)周刊2018年风云人物之一,讚誉她为真相守护者。

总统讨厌的人之一?

自从刊登批评杜特尔特的报道后,Rappler与雷萨就成当局针对的目标。杜特尔特更禁止他们到总统府采访。

雷萨也为了报道付出不少代价,例如马尼拉法庭2020年6月15日判处雷萨及撰稿人小桑托斯(Reynaldo Santos Jr),涉嫌网络诽谤的罪名成立。二人被判6个月加1天至6年的有期徒刑。雷萨和小桑托斯获准保释。全案可上诉到最高法院。

菲律宾新闻自由

英国广播公司(BBC),自1986年以来,菲律宾一直是对新闻工作者而言危险的国家之一,累计共有176名记者被杀。无国界记者组织(RSF)2017年的报告亦将菲律宾与墨西哥、叙利亚、伊拉克及阿富汗并列5大高危国家。

自杜特尔特上台后,不少媒体因批评政府而受到打压及针对。他在2016年5月更公开说道:“老实说,会被杀掉的记者大都做了些见不得人的事。你不做坏事,就不会被杀掉。”

菲律宾全国新闻工作者联盟(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就此回应,称总统的言论令人震惊,也形容菲律宾对记者来说,是其中一个危险的国家。由此看来,外界形容雷萨是处境最危险的女人,实不为过。

重演戒严时期打压?

雷萨涉嫌网路诽谤案被判有罪,ABS-CBN亦在2020年5月不获续牌,被勒令停止广播,加上众议院6月3日已通过具高度争议的反恐法案,赋予国内军警更大的监控权。

种种事件让异见人士担心,政府会加强箝制言论自由,将进一步削弱该国人权。他们更将今次针对雷萨的裁决,与马可斯的戒严时期做对比。政府在1972年9月,宣布全国戒严后不久,下令关闭许多报馆及通讯社,记者与异见人士随后被军方逮捕和审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