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自找苦吃:这次,西方要倒大霉

www.creaders.net | 2021-10-10 08:07:07  戎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戎评评论文章:为了遏制、围堵中国而去满世界组建反华联盟,结果最后把西方盟友搞分裂了,看来这届的西方政治领导人确实不太行啊。

最近,美国为了反华又组建了一个精华版的“五眼联盟”——英美澳三边安全倡议(AUKUS)。本来三家都各取所需,各自满足了一部分的利益诉求,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

可因为其中涉及了一笔军购大单,让澳大利亚的新型潜艇采购对象从法国换成了美国,使前者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法国暴怒了。于是,法国发起了一连串的报复反击行动。

1.法国暴怒,美国会失去这位欧洲盟友吗?

第一波就是法国大使馆临时取消了原本在当地时间9月17日举办的纪念切萨皮克海战240周年庆祝活动。法国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也先后发声,双双怒斥美英澳组建印太“小北约”却撕毁法澳军购协议的“捅刀子”行为。

几乎与此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会见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马克龙在欢迎晚宴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下一届德国政府组建之前,将与默克尔在重大问题上继续携手合作,寻求法德共同的解决方案。

而正好此时美法、法澳因为澳大利亚潜艇军购协议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这件事更加促使法国坚定走欧洲防务与战略自主的决心,该议题也成为法德领导人重点关注和讨论的议题之一。

紧接着,法国外交部宣布将立即召回其驻美国和驻澳大利亚的两位大使,就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与法国签订的价值560亿欧元、建造12艘潜艇的协议,进行磋商。

看到法国人如此大动肝火,美国却显得相当淡定,透露出骨子里的傲慢与无理。美国目前仅仅对法国找回其驻美大使而感到遗憾,丝毫没有提及法澳潜艇军购协议的事情,并且还煞有介事地表示“将在未来几天继续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

美国人没有意识到或者故意忽略了一向高傲的法国人,在这次事件当中,其民族自尊心和国际形象遭受了巨大的打击。最令法国人感到气愤的并不是澳大利亚单方面撕毁了潜艇军购协议,法国被美国截胡,而是直到英美澳公开宣布这件事之前的几个小时,才被通知自己被人耍了。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般,不给法国人丝毫的反应时间就传遍了全世界。

过去一直被法国人内心藐视的盎格鲁·撒克逊民族,这次无异于在全世界面前狠狠地打了法兰西民族一个巴掌。这样的羞辱带给法国上上下下的冲击,才是法国现在暴走的根源。

这对于仅有短短数百年历史的美澳两国来说,是无法理解拥有着上千年文明史的法国人到底最在意的是什么,愤怒的根源在哪里?

这并不是简简单单向法国支付赔偿,用钱就能摆平的事,况且,美澳现在兜里也没几个钱了。

现在,法国人正在气头上。在宣布召回法国驻美澳大使以后,其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坦言:这是法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召回美国大使,“我们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危机。这其中有谎言、有表里不一、有蔑视、有背叛诚信,这印证了我们之间变得一团糟。”

可以说这是语气非常严重也非常直白的政治表态了,这和我们平时所看到的外交辞令大多温文尔雅、含蓄内敛的特点大相径庭。由此可见法国现在是如何看待美法、法澳关系的。

但这对于美国来说,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

借着这次事件,法国内部开始再次兴起退出北约的呼声。两次竞选法国总统的极左政党“不屈的法兰西”领导人梅朗雄就在9月17日表示,法国需要停止“沉迷于幻想”并退出北约。

几乎与此同时,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领袖玛丽娜·勒庞也在公开演讲中也表示,法国应该退出北约,法国人不应该为别国而战。

看起来,法国的左翼和右翼政党在法国退出北约这件事上罕见达成了共识。就连马克龙本人也曾发表过北约已经“脑死亡”这样的言论。他认为欧盟国家应该组建更独立的军事力量,以摆脱对美国的军事依赖。

而现在发生的这件事恰好给了马克龙带领法国退出北约一个理由,而且现在国内的政治氛围也符合他本人的意愿。

其实,在川普下台以后,法国曾有一段时间是不太提及退出北约的。

因为在川普政府时期,法国和全世界所有国家都一样面临的是美国史上最奇葩的总统,忍一忍4年也就过去了。法国本以为拜登上台后,欧美之间又会恢复往常的亲密关系,美法关系也会恢复正常,一些利益分歧可以得到解决。

结果现在看来,拜登嘴上说“ (过去盟友们熟悉的)美国又回来了”,实际上不论是在政策还是具体行动上都依旧执行的是“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政策,甚至由于国力的衰落,比以前更加吝啬,都开始在西方盟友之间残酷内卷了。

认识到了这一点,法国还能信任美国政府吗?还能认为川普仅仅是特例吗?万一接下来美国做得更过分,搞不定中国却不断通过损害西方盟友的利益来补偿自己,那法国岂不是很危险了?

这一段时间,美国不与北约盟军打招呼,独自开始撤离阿富汗的行动,搞得当地局势一片混乱,然后又以组建反华联盟为名先拿法国开刀,这都加深了法国的忧虑以及不满情绪。

法国基于以上对美国长久外交政策方向已经发生转变的判断,退出北约,和自私自利的美国保持距离才是明智之举。

自找苦吃:这次,西方要倒大霉

所以,不论出于维护自己的政治威信与国家尊严和利益的需要,还是要响应来自民间的怒火的压力,法国总统马克龙都有理由借此事件启动退出北约的程序,从而加速推动欧洲的防务与战略自主进程。

那么,为什么澳大利亚此前会向法国签订潜艇采购协议?法国在历史上又是如何特立独行的呢?

2.“伟大、光荣、自由、独立”的法兰西不甘成为美国的战略棋子

美国亲自在国际舞台上表演了一番“今日乳法”,似乎让大家觉得法国是个无足轻重的边缘角色。可实际上,虽然我们可以在网上不断调侃法国投降的段子,但是也绝不能低估其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实力。

在如今的内地互联网上,“今日乳法”的网络梗早就红遍江山,起因就是二战时期法国贝当政府投降太快,那道被称为“坚不可摧”的马奇诺防线在纳粹德军装甲师发起的闪电战面前成为了国际笑话。

后来,“今日乳法”这条网络梗从军迷小圈子扩大到了整个互联网,造成了大家对法国弱不禁风的错误印象。联系最近法国的遭遇,好像法国就活该“被乳”似的。

但网络娱乐终归是娱乐,法国的真正实力以及为何敢于退出北约,在西方一众的美国盟友当中如此特立独行,却并不怎么为人所知。

其实,除去中美俄这三大巨人,现在被日常调侃的法国综合实力还是比“五常之耻”的大嘤帝国要强一些的。

我们一般人都以为法国仅仅是在西欧的那一部分,其实继承了殖民遗产的当代法国也是一个横跨了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全球性国家,在非洲还深度控制着众多前殖民地国家,是这些国家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宗主国。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刚刚发生政变的几内亚,就是坐落在西非,而西非和北非自殖民时代以来一直都是法国的势力范围。

至今,法国的海外领土和殖民地数量依然是全球第一,比当年的大嘤帝国所留下的殖民遗产还多。这些海外殖民地大多属于大洋上的小岛,地位和法国本土相当,从法理上来说也属于欧盟的一部分。借助于这些海外领土和殖民地,法国俨然是当代的“日不落帝国”,其领海总面积约为1103万平方公里,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的1135.1万平方公里。

而法国的海外军事基地数量和海外驻军人数也仅次于美国,其最大的军事基地就在吉布提,与我们的海外综合保障基地距离不远,理论上可以控制从波斯湾到欧洲的重要航线。

在冷战时期,法国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谋求独立的政治军事大国地位,从而形成了闻名世界的戴高乐主义。

在戴高乐执政和戴高乐主义追随者的不断争取下,法国于1959年从北约收回了对法国舰队的指挥权(1949年,法国曾作为创始国加入北约);1963年,时任法国总统的戴高乐拒绝签署美苏带头发起的《禁止核扩散条约》;1964年,不顾美国的强烈反对,坚决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1966年,法国全面退出北约。

在军事和经济领域,法国是欧洲唯一拥有完整工业体系和军工体系的国家,在文化上更是自诩为“欧洲文化中心”,法语也是继英语之后全球适用范围第二的国际语言。所以说,法兰西文化的软实力不容小觑。

可以说,正是基于这样的家底,法国才有资本、有勇气在美国主导的西方世界内部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坚决争取独立的政治军事大国地位,比当年把自己拉入联合国的英国要有骨气了不止一点点。

时至今日,法国是欧盟和北约内部唯一本土没有外国驻军的大国,也是目前除美国以外第二个服役了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国家。

所以说自二战结束以来,法国一直如此特立独行,直到2009年萨科齐的上台,抛弃法国曾经引以为傲的戴高乐主义,宣布重返北约,跟随美国亦步亦趋。

但几年下来,法国肉没吃到多少,反而因为被美国利益所绑架,逐渐失去了自我。2017年,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选为法国总统,在他的执政下开始逐渐回归戴高乐主义。

对了,从历史上看,没有法国的支持与援助就没有美国的独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国的“爹”是法国人。所以说在独立建国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美法关系都十分友好,现在被视为美国自由主义象征的自由女神像就是当年法国送给美国的礼物。

现在,“儿子”捅了“老子”一刀,法国能不愤怒吗?

3.德法再提欧洲自主,欧美要分家?

虽然说法国现在很愤怒,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报复反击行动,但是基本上不可能重新拿回此前被称之为“世纪交易”的澳大利亚潜艇军购合同。

法国也不可能任着性子胡来,毕竟在以实力为原则的国际政治外交舞台上,美国的地位依旧无法撼动。

对于法国最有利的做法,就是退出所有美国掌控的国际组织,再借着自己能够完全掌控或者部分掌控的欧盟与中美俄等世界大国进行战略博弈,才能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恰逢此时,一直对美国也颇有不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提出了“欧洲自主”的口号,与法国的想法不谋而和,看起来德法两国现在要继续推动欧盟走向独自自主之路了。或许这是这位“德国铁娘子”下台之前要做的最后一件大事吧?

不过,我们从现在已经宣布参选下一届德国总理的各位候选人的发言表态来看,没有一个持有相对亲华的态度。这就让很多人担心下一届的德国政府和领导人会亲美反华,促使欧美联合在一起围堵、打压中国。

但是,这些被民粹主义所裹挟的候选人,其实既不亲华,也不服从于美国,反而是以德意志民族主义为逻辑起点推动德国更加的独立自主。

如果他们之中的某一个成为下一届的德国领导人,要想兑现选民承诺,践行自己的政治理想,将会不可避免地要与中国、俄罗斯等国妥协。

因为德国是欧盟的核心成员之一,德国现在也是只有借助欧盟的力量才能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欧盟要想达成一定的战略自主,单独依靠自己的实力似乎不太行。如果欧洲主要大国决定带着整个欧洲走向摆脱美国深度渗透与控制的路线,实现真正的独立自主,就必须在国际舞台上借助、联合其它主要世界大国的力量,借力打力,迫使美国让步。

既然如此,欧盟就必须在一定程度上和中国、俄罗斯达成有限的战略合作、政治互信,在某些不涉及欧盟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达成谅解,以此换取这些世界大国对欧盟走向战略自主的支持。

所以,从宏观角度和全局视野来看,美国或许因为组建了一个新的反华联盟,拿下一笔利润不少的军购大单而沾沾自喜,却在整体战略上输了。

美国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只获得了短期的政治经济利益,却在西方世界内部失去了人心,导致欧美更加分裂,从国际政治斗争的角度出发,反而有利于中俄等国。

美国有这样的政治领导人,展现出如此拙劣、短视、愚蠢的政治手段,不是走向了衰落又是什么?至少美国在“真正伟大”的时期,其领导人可不会这么作死。

不过,我们也没必要幸灾乐祸,英美澳走的这一步破坏了国际防止核不扩散机制,打破了地区战略平衡,给国际局势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我们还是要严肃应对,通过高超的外交手段和坚决的斗争意志去化解英美澳的发起的卑劣攻击。

总之,从战略层面来说,美国得不偿失;从战术层面来看,中国切不可掉以轻心。未来的斗争恐将更加激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