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雷声大雨点小” 美、俄、欧都是在虚张声势

www.creaders.net | 2022-01-13 16:40:57  雾谷晶策的国际事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雷声大雨点小” 美 俄 欧都是在虚张声势

拜登曾说若俄国侵略乌克兰,他将会作出“果断回应”,但不表示美国将出兵协防乌克兰。(汤森路透)

日内瓦战略对话!美、俄副外长打头阵

在乌克兰情势持续紧张下,美国、欧盟、北约、俄国将分别以外交斡旋方式讨论。其中,率先登场是1月10日举行的美、俄外交高层双边会谈。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与俄国副外长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举行去年6月“拜普会”后敲定“战略安全对话”(Strategic Security Dialogue)。

美、俄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结束后,俄国代表将先后与北约(NATO),以及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举行会谈。俄国代表将先于1月12日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与北约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讨论,随后往奥地利维也纳与欧安组织(OSCE)相关官员举行会谈。

据《德国之声》(DW)报道,此场会议长达8小时,但无重大突破,结果与多数外媒如:《路透社》(Reuters)、《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 AP)预测的结果相似。此次美、俄针对乌克兰议题的谈判,考虑双方多个议题立场对立的情况下,并未有重大进展。

实际上,俄国副外长雷雅布可夫在对话前一日晚宴后就曾表示:“情况不甚乐观,这场会谈将很艰难”。《美联社》报道称,两国都未将此次对话形容为“完全失败”(complete failure)。不过,双方也未提出任何能减缓俄国于乌克兰边境军事集结的方法。《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下标则形容此次对话“收穫甚微”(yield little overall progress)。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雪蔓会后说:“我们进行了严肃、直接、务实、坦率的讨论,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指出:“我们认为,真正的进展只能在缓和,而非升级的气氛中进行。”她强调:“今天是一场讨论,而非所谓的谈判”。另一方面,雷雅布可夫则形容此次对话为:“艰难、冗长、非常专业、具体,没有任何试图粉饰内容及避开敏感问题。”他补充提到:“他不认为美方会用俄国认为适合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此次会谈显现出美、俄彼此立场大相迳庭。《华尔街日报》提到雪蔓说:“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关闭北约的『开门政策』,这是北约联盟的核心政策。”另一方面,雷雅布可夫则认为:“乌克兰未来永远不能加入北约,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的是严格的法律规范,不是承诺,而是保证,这攸关俄国国家安全。”

尽管雷雅布可夫表示:“俄国无意进攻乌克兰,且西方国家无须担忧任何情势升高的情况。”但目前许多美国官员认为俄国可能进攻乌克兰。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接受《NBC新闻》(NBC News)晚间秀专访中就提到:“我们认为俄国侵略乌克兰的威胁是货真价实的。”此外雪蔓也表示:“俄罗斯宣称增兵活动只是演习,却没有事先通知,目前也没有任何撤军的迹象,这些迹象都看不出局势缓和。”

而《德国之声》在报道提到,雪蔓拒绝俄国于12月初向美方提出的《俄美安全保障协议草案》。草案内容包括要求美国削减境外部署核武数量、北约停止东扩、拒绝接纳前苏联国家加入北约。

虽美方在多个议题采强势立场,但雪蔓也向俄方提出几个未来双方可能合作的方向。《华尔街日报》报道,雪蔓在会中向俄国提出美、俄可以重新讨论在川普政府(the Trump administration)时期中止的《中程导弹条约》(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 INF)。据《联合报》报道,雪蔓也提出美、俄双方能在对等限制下分享军事演习等信息,促进双边的透明化。

另外,《华尔街日报》指出,美、俄于日内瓦就乌克兰问题对话的同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正与乌克兰副总理斯特法尼希纳(Olga Stefanishyna)会晤。(参考资料:《ABC新闻》:US open to talking with Russia about missiles, troop exercises: Secretary of State Antony Blinken/《美联社》:No progress seen after Russia-US talks over Ukraine tensions/《俄罗斯卫星通信社》俄美安全保障条约草案/《联合报》:俄罗斯称“无意侵略乌克兰” 美:看不到局势趋缓讯号/《德国之声》:俄国称无意入侵乌克兰 与美8小时对谈无突破/《NBC》: 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 Jake Sullivan on Russia-Ukraine tensions/《华尔街日报》:U.S., Russia Talks Yield Little Overall Progress Amid Ukraine Crisis)

乌克兰扩大徵兵范围,18岁到60岁女性战时皆需服役。(汤森路透)

哈萨克动乱牵涉美、俄?

不仅乌克兰,近期俄国应约派遣维和部队进入哈萨克境内,协助哈萨克政府平息动乱一事,也引发美俄间的纠纷。《BBC》报道,俄国协助镇压使目前美俄局势更加複杂。《BBC》分析认为:“哈萨克局势不稳可能会加剧普京(Vladimir Putin)的危机感,令他更加强俄国对前苏联国家的影响力。乌克兰与哈萨克都曾为苏联一部分。”

在哈萨克的议题中,美、俄也展开唇枪舌战。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1月7日接受《ABC新闻》(ABC News)采访时就酸,他认为哈萨克向俄国求援是“引狼入室”,未来“恐怕请神容易送神难”。

另一方面,俄国外交部反驳布林肯的讲法,以美国过去介入其他国家(如:阿富汗、伊拉克)的例子反讽美国说:“布林肯若有上过历史课,就该想起美国人一旦侵门踏户,外国人连想活命、避免被抢掠或性侵,都很困难。”

《美联社》引述白宫国安会俄国和欧洲事务前主任希尔(Fiona Hill)表示:“哈萨克的动乱,可能加剧普京想对乌克兰动武的动力。”她又补充道:“普京可能想藉支持哈萨克政府和削弱乌克兰政府,以重申俄国在这地区的主宰力。”

不过,共和党田纳西州身兼军事和外交委员会的众议员格林(Mark Green)则有不同看法,他表示:“我不认为俄国有同时兼顾两个危机的能力,我认为哈萨克的动乱,将会吓阻俄国对乌克兰展开衝突的能力。”(参考资料:《美联社》:Kazakhstan adds uncertainty to talks with Russia on Ukraine/《BBC》:美俄乌克兰危机会谈:双方各不相让 哈萨克斯坦又添新变数)

布林肯接受CNN访问谈乌克兰情势

日内瓦展开会谈前夕,美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没閒著。布林肯于1月9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国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的专访,阐述他对于乌克兰情势、美俄关係和哈萨克动乱的看法。

专访中,针对乌克兰情势,他说:“藉由对话与外交斡旋的方式,可化解若干歧见及避免衝突,另个方式就是对抗,若俄罗斯再次入侵乌克兰,将面临严重后果,俄罗斯打算怎麽办,我们拭目以待。”他警告:“能否藉谈判取得乐观成果,某种程度上要看俄国能否别那麽一副咄咄逼人的姿态,也就是试图出兵乌克兰,使得局势升高。”他指出:“若双方真有意取得进展,必须在缓和局势上努力,且俄国势必要消除目前对乌克兰造成的威胁。”

另外,针对近期俄国派遣维和部队哈萨克协助“平息动乱”事件,他表示:“有关为何哈萨克觉得有必要呼吁由俄罗斯主导维和部队,我们确实有疑虑。”并且,他认为:“哈萨克应有能力和平化解抗争,应要对此解释清楚。”不过,雪蔓在会后记者会表示,此次的美俄战略对话中,并未谈到与哈萨克的相关议题。

北约各国出兵态度大不同,北约内部抗俄仍有分歧

若俄国真侵略乌克兰,那西方各国会做出什麽样回应?亦或如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一般,“雷声大雨点小”呢?

首先,北约目前态度相当强硬,多次强调将与乌克兰站同一线,若俄国作出军事行动将会有“严重后果”。不过,北约并未详细描述所谓的“严重后果”,究竟是何种后果?目前的讨论多是以“经济制裁”的方式,因此北约是否出兵协防乌克兰一事,就官方说法来看,尚属未知。但目前北约也考虑要以其他非衝突方式支持乌克兰,如:向乌克兰销售武器。

其次,美国多次表示若俄国以武力侵略乌克兰,将面临严重的经济后果,美国将祭出各项严厉经济制裁。2021年12月底“拜普会”时,拜登曾说若俄国侵略乌克兰,他将会作出“果断回应”。不过,这里指的果断回应,并非美国将出兵协防乌克兰。因此,美国是否出兵乌克兰的态度,仍模糊不清。

再次,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就告诉《观察者》(Spectator):“乌克兰不是北约的一员,因此任何人(包含英国)都不可能派军队到乌克兰挑战俄罗斯。”不过,他指出英国可为乌克兰的“能力建构”提供协助,且说“严厉经济制裁”的威胁,是最有可能对莫斯科采取的威慑方式。

最后,欧盟则警告俄国,若出兵侵略乌克兰,欧盟会祭出“重大制裁”。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2021年12月中时就表示:“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行动,欧盟将采取制裁这可能造成巨大代价。”不过,欧盟对是否出兵乌克兰,并未作出清晰的回应。

美国、欧盟、北约等成员国并非愿意为了乌克兰紧张,而出兵协防。目前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皆对俄国虚张声势。一如2008年俄国与乔治亚战争、2014年俄国并吞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一般,西方国家都先行警告俄国,但在事发之时并未提供除“经济制裁”外的其他有效作法。

若俄国在今年一、二月份入侵乌克兰,结局或许还是如2008年、2014年的状况一样。目前由于俄国、美国、欧洲等国新冠疫情不容乐观,因此仍无力顾及外交与安全议题。另外,俄国在过去几次受西方国家制裁后,也有了应对方式,如与他国交易时尽量避免使用美元结算,也让俄国知道如何自处。不过,俄国也担忧国内经济是否足以应付这场战事。

目前俄国应“集体安全组织条约”(CSTO)规范出兵至哈萨克维和,是不希望两面战事发生,也不希望西方国家藉机输出颜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至前苏联旗下共和国,扰乱俄国的大战略。至于俄国是否真出兵乌克兰,则要看乌克兰基辅当局的反应。如果基辅政府军真出兵至乌克兰东部由俄国民兵控制地区,那俄国就会给乌克兰来场震撼教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