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喜马拉雅定居点建设扩张至另一争议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1-18 23:31:0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卫星图像,中国在喜马拉雅边境地带修建的村庄和定居点已经延伸到了不丹有争议的领土。不丹是夹在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小国。

中国喜马拉雅定居点建设扩张至另一争议国

  资料照片:不丹人戴着防范新冠病毒扩散的口罩走在首都廷布的街头。(2021年4月12日)

  与印中边界一样,中国与不丹的477公里长的边界也是没有确定的。分析人士说,最新的建筑行动被视为北京试图巩固其在一处战略高地的主权主张,在中国与印度的领土纠纷中,掌握这处高地将使中国拥有一个影响力砝码。

  总部在以色列的情报实验室(Intel Labs)的地理空间情报研究员达米安·西蒙(Damien Symon)对美国之音说:“建筑这些定居点始于2020年下半年的某段时间,在2021年全年加快了速度。它们全都似乎是制式小木屋格局。”

  “中国方面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开发的这处地段布满了崎岖地形,”西蒙说。“它位于有争议区域或者不丹自己的领土之内,目前无人居住,而且是不丹一方的偏远地段。”

  中国修建的定居点离洞朗高地大约30公里。印度和中国曾于2017年在这里紧张对峙。当时印度军人阻拦中国修建一条公路。对峙以北京同意维持当地现状而化解。

  然而,分析人士说,新的定居点显示,中国只是改变了策略,做法是巩固加强它在附近的存在。

  这处高地位于印度、不丹和中国边界的交汇处,靠近印度的一段被称为“鸡脖子”的狭长领土。几十年来,这段走廊北边的区域基本都是无人居住的。

  “令人注意的是中国的扩张主义没有放过小邻国不丹。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中国试图攫取让本国军队掌握一些优势的战略地段,”地缘战略事务论著作者、新德里的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布拉马·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说。“这些定居点实际上开通了针对印度的新军事轴心。”

  虽然这令印度极为关注,但是新德里方面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新德里一直在关注过去20个月来在另一处喜马拉雅边界地带与中国的持续对峙。

中国喜马拉雅定居点建设扩张至另一争议国

  为路透社所作的卫星图像分析显示中国加速了在与不丹交界地带修建定居点。

  不丹有80万人口,没有能力在本国边界执勤。不丹也没有对中国据报在其边界一带修建定居点做出回应。“不丹的政策是不公开谈论边界问题,”不丹外交部回应路透社的询问时说。

  去年10月,北京与相对较小的邻国不丹达成协议,加速解决边界纠纷。过去三十多年来,两国在这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不丹外交部说,这个路线图将为边界会谈提供新的动力。

  在签署协议后,中国国家媒体说,印度对协议不满。新德里谨慎地回应说,已经注意到该协议的签订。

  “通过建造这些边界定居点,他们在向不丹施压,要求不丹对中国的要求让步。他们侵占的地方变成了中国领土,这是经典的中国策略,”切拉尼说。“印度面临严重的两难选择,因为正在发生的事情损害了它的安全。可是当不丹默不作声的时候,印度怎么把话说出口?而且还要代表不丹说话?”

  中国去年还对不丹的一大片土地提出了新的主权主张。这片土地包括一处野生动物保护地,与印度的阿鲁纳恰尔毗邻,中国称该邦为藏南。

  新德里担心不丹和中国的边界协议将会损害印度利益。但是对不丹来说,解决与中国的边界问题正在成为一项当务之急,因为不丹担心自己夹在印中军事矛盾之中。印度和中国的军事紧张关系目前处在几十年来的最高点。分析人士说,虽然这涉及到印度和不丹的利益,但是两国都没有什么影响力砝码。

  新德里的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主任哈什·潘特(Harsh Pant)说:“不丹急于解决,但是不幸的是,这种解决将以他们的利益为代价。就像他们在其它情况中所作的一样,中国所作的是在实地制造新的现实,然后希望以他们已经完成的事情为基础来进行谈判。”

  对印度来说,新德里已经在担心中国在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等南亚邻国打造影响力了,目前的局面又构成了新的挑战。多年来,不丹一直在外交政策方面与印度密切协调。不丹80%的贸易都是与印度进行的。

  潘特说:“他们正在做的是对印度边缘的一个小国施压,让其把主权让给中国,并向印度周边其他国家释放信号说,制定谈判条件的是中国。”

  自从2017年以来,中国在与印度交界的地带修建了大约600座村庄,以巩固其喜马拉雅边疆。分析人士说,这些村庄具有两用性质,也可以被军队使用。去年的卫星图像显示,其中的一座村庄位于与印度有争议的地带。

  根据最新卫星数据,北京在不丹边境地带的建筑活动并没有结束。“最近的图像显示,虽然下着大雪,天气恶劣,但是工作正在继续展开。我们还看到有更多的土地被清理,而且出现了重型机械,这显示还会有更多的开发,”西蒙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