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青瓦台的魔咒:韩国准总统扬言将追查文在寅

www.creaders.net | 2022-03-10 14:48:46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青瓦台的魔咒:韩国准总统扬言将追查文在寅

南韩总统当选人尹锡悦在“国民力量党”中央党部前向支持者挥手致意。(Getty Images)

曾侦办前总统朴槿惠闺密案的南韩前检察总长尹锡悦,选在文在寅任期将届时高调请辞,旋即宣布参选总统,支持度一路扶摇直上。与其说是其个人魅力,不如说是民心思变。

尹锡悦去年3月高呼“无法坐视韩国宪法精神与法治体系继续崩坏”,宣布请辞检察总长获准后,南韩各界就猜测他可能从政。果不其然在三个多月后,尹锡悦正式宣布参选,打著维护民主法治及世代公平价值的旗帜,瞄准争取不满现任政府“专制垄断”的选民支持。

1960年生的尹锡悦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是延世大学统计学教授,母亲在结婚前也任教于梨花女子大学,他也在1979年考上南韩第一学府首尔大学法律系,但因司法考试不顺利,相当晚才取得检察官资格,甚至同学都已经当上检察总长,他才从基层干起,在年龄、阶级分明的检察体系中相当少见。

检察体系出身的尹锡悦过去形象刚直,从在学期间表现就可见一斑,他在首尔大学法律系的同窗接受媒体访问时回忆,尹锡悦曾在一场光州民主化运动镇压的相关模拟审判中,以模拟检察官身分,大胆要求判处时任总统全斗焕死刑,之后还因此好一阵子都在江原道避风头。

好不容易取得检察官资格的尹锡悦,在担任检察官初期就因调查贪腐案件与内阁意见相左,2013年又因主导调查国家情报局涉入操纵舆论案件,被以疏漏向上级报告为由降职下放地方高检署担任一般检察官。当时在保守派执政下,认识他的人都说,在政党轮替前尹锡悦恐怕很难再受重用。

不过,前总统朴槿惠在2016年爆出闺密干政案,遭弹劾下台,进步派总统文在寅上台后,立刻任命尹锡悦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长,指挥调查李明博及朴槿惠政府贪腐案;尹锡悦之后又获升任检察总长,但在去年因与法务部长秋美爱矛盾激化而请辞。

过去在保守派执政时不得志的尹锡悦与进步派政府决裂后,没多久就决定与同样寻求政党轮替的保守派在野党国民力量合作。

但在决定参选后,尹锡悦不仅因缺乏从政经验及多次失言遭质疑,之后又连续爆出涉嫌以刑事起诉干预选举、信仰巫术,以及家人学历造假、诈骗等丑闻;他的改革人设一度崩坏,加上与国民力量党代表李俊锡内鬨,导致支持度一度大跌。

但在国民力量阵营火速修复裂痕后,尹锡悦支持度又再次回升,观察支持率变动,尹锡悦与民调排名第三的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支持度几乎是成对称变化,也就是说,两人支持者主要来自反对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希望政党轮替的族群,而非忠于候选人本身或代表政党的支持者。安哲秀在民调封关后宣布弃选,支持尹锡悦,在野阵营完成整合。

在房价及物价飙升的经济压力下,南韩民众对现任政府的不满与日俱增,民调结果显示,支持政党轮替的比例一直维持过半以上,这才是在野党候选人获得支持的主要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