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来自莫斯科的独家消息,俄罗斯的真实现状

www.creaders.net | 2022-03-11 12:57:31  楼哥他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自莫斯科的独家消息,俄罗斯的真实现状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十几天,关于俄罗斯的各种消息满天飞,一时间真假难辨。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俄罗斯现在的真实情况到底怎么样?

这几天,我从几位身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读者那里,得到了关于俄罗斯国内现状的若干一手信息,刨除敏感信息,归纳起来,主要有下面三点。

1、反对战争或反对普京的俄罗斯人很多,但支持普京或支持战争的人更多。

自普京发动入侵乌克兰的战争以来,在简体中文网络上,铺天盖地都是俄罗斯人反对普京和反对侵略乌克兰的图片和视频。包括普京的故乡,圣彼得堡,都发生了多次声势浩大的反战游行。

这些海量的反战图片和反战视频,让人误以为普京发动战争,毫无民意基础。

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反对战争、反对普京的俄罗斯人固然很多,但支持普京或支持战争的俄罗斯人更多。

在圣彼得堡的读者“小飞飞”说:在普京的故乡圣彼得堡,虽然爆发了很多次反战游行,但她身边的俄罗斯人,至少有60%以上的人支持普京、或支持普京的这场战争。

在莫斯科的读者“雨农”和“秋海棠”说:他们认识的俄罗斯人,主战或支持普京的,占比甚至高达70%。

据他们了解,反对战争或反对普京的,大多数是社会精英,包括艺术家、科学家;而支持战争或支持普京的,大多数是普通老百姓。

反战的图片和视频之所以能够遍布简体中文网络,主要原因是俄罗斯人可以上街游行,表达抗议;而且很多俄罗斯媒体也敢于报道这些声音。

但这几天,俄罗斯的舆论管控越来越严。莫斯科的读者“雨农”、圣彼得堡的读者“小飞飞”说:现在,脸书、推特都上不去了……

2、俄罗斯卢布的贬值情况,比想象中更严重。

长期以来,卢布就一直处于贬值通道,但这场入侵乌克兰的战争,让卢布加速贬值。

在莫斯科的读者“雨农”说,年初的时候,75卢布可以兑换1美元,但战争爆发后,尤其是俄罗斯被踢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支付系统之后,卢布汇率加速下跌。

为了挽救卢布汇率,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利率破天荒的提高到20%,并限制俄罗斯居民提取以美元、欧元为主的外钞,但仍然无法阻挡卢布的贬值。

目前,俄罗斯央行关于卢布兑换美元的指导价,是117卢布兑换1美元,但去银行根本兑换不了;黑市可以兑换,但需要160卢布才能换到1美元。

来自莫斯科的独家消息,俄罗斯的真实现状

俄罗斯央行关于卢布兑换美元的指导价

短短十天时间,卢布实际贬值50%以上。也就是说,俄罗斯老百姓的财富,短时间内就缩水了50%。

这种贬值和缩水,每天都在继续。

但,这并不是悲剧的结束。

因为俄罗斯的股市,已经停止交易10天,至今不敢恢复交易。战争爆发当天,俄罗斯股市最高跌了50%;如果一旦恢复交易,还要再跌多少?俄罗斯的普通老百姓根本就不敢想,因为俄罗斯在欧美上市交易的公司股票,普遍都跌了90%以上……

3、俄罗斯的石油,现在真的卖不出去了。

俄罗斯被踢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支付系统之后,感受最深刻的,不是俄罗斯普通老百姓,而是俄罗斯的生意人,和俄罗斯政府。

在莫斯科做贸易生意的读者“秋海棠”说,现在他们公司的业务全部都停了,因为根本就没有订单;很多做贸易的公司,都休克了。

她说,不但他们这种外贸公司没有订单,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俄罗斯政府,也没有石油订单。

为了满足战争烧钱的需要,俄罗斯政府正在四处寻找石油买家,甚至不惜大幅降价,可惜无人问津。

来自莫斯科的独家消息,俄罗斯的真实现状

这么大的便宜,为什么没人占呢?

当然有。前几天,全球第二大的石油公司壳牌,以史上最低折扣价购买了一批俄罗斯石油。但壳牌的这一举动,备受诟病,被认为是在“喝乌克兰人的血”。然后,壳牌公开道歉,并宣布全面退出俄罗斯的燃油市场。

不只是壳牌,英国石油、埃克森美孚等巨头纷纷宣布退出俄罗斯的燃油市场。

以后,还有谁敢再买俄罗斯的石油呢?

如果石油卖不出去,如何支撑这台战争机器的继续运转呢?

“秋海棠”最后跟我说,无论是对俄罗斯老百姓来说,还是对俄罗斯政府来说,现在都不是最坏的时刻。最坏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最坏的时刻,是指什么?她没有说,我也没有问。

我们都心照不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