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马斯克“星链”助乌克兰无人机奇袭 俄称要反击

www.creaders.net | 2022-03-19 23:24:2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首富马斯克的“星链”正协助乌克兰军队赢得无人机之战,这套先进低轨卫星服务让乌军碰上停电也能彼此联繫,并有助于乌军锁定俄罗斯战车和阵地,追踪并狙杀入侵的敌军。

马斯克“星链”助乌克兰无人机奇袭 俄称要反击

特斯拉、SpaceX创办人马斯克的“星链”正协助乌克兰军队赢得无人机之战。(路透)

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网站报导,乌克兰对抗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大军的行动中,有个名为Aerorozvidka(空中侦察)的先锋部队正利用监视技术和攻击无人机锁定俄军战车和阵地,出奇制胜。

而乌方也利用PD-1,一款翼展10英尺(约3米)、配备红外线感测器的无人飞行载具,来蒐集有关俄罗斯军队调动的讯息。

乌克兰无人机部队运用的是一种称为Delta的精密系统。此系统是近年来在西方顾问的协助下打造,可以从基本的笔记型电脑登入使用,且含有可建立互动式地图的“状况认知”(situational awareness)软体,结合来自无人机、卫星、感应器和人工智慧(AI)的影像,藉此追踪敌人。

据说Delta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系统相容,曾在去年黑海举行的“海风”(Sea Breeze)军事演习中进行测试,当时的军演有美国和乌克兰等30多个国家参与。

这项乌克兰系统受益于西方国家提供的设备,包括取代苏联时代技术的无线电通讯,且美国还投入了数以百万计美元以防俄罗斯骇客攻击、拦截讯号或企图“欺骗式干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技术。

然而,在俄军持续攻击乌克兰的基础设施下,乌克兰担心系统可能受到网路中断影响。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随即在推特上吁请马斯克(Elon Musk)以星链(Starlink)卫星站来协助乌克兰。马斯克迅速回应,推文写道“星链服务现在已在乌克兰启用,后续还会提供更多终端设备”。

星链利用数千颗在地球表面上方约550公里处运行的小型卫星组成“巨型卫星群”,目的是为世界各地的偏乡和连线不良的地区提供网路服务。

马斯克创办的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到目前为止已发射2000多颗卫星,计画总共发射约1万2000颗。在乌克兰启动星链服务后的48小时内,运载卫星接收器等星链终端设备的卡车抵达当地,还有提供能让它们透过连接车用充电装置或电池组供电的转接器,以及行动“漫游”功能。

星链的应用程式(App)不仅在本月13日成为乌克兰下载量最多的应用程式,境内超过10万民众在使用连结,对军方的用处也愈来愈明显。

如果乌克兰的网路大规模崩溃,乌军的Aerorozvidka“无人机战士”仍然可以透过星链行动终端设备发送讯号与他们的基地联繫,并使用波兰等邻国的地面站。

“星链”涉入乌克兰衝突,据报引发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盛怒。

对于星链进入乌克兰,俄罗斯联邦太空总署(Roscosmos)署长罗戈辛(Dmitry Rogozin)说:“这就是我们永远不应该相信的西方国家。俄罗斯在乌克兰地区为最高国家利益而行动时,马斯克却带著他的星链出现,先前还宣称星链纯属民用。”

“我警告过了,但『马斯克铁粉』说马斯克是世界太空工程之光。现在看吧,他选边站了。”

每日电讯报指出,如今在俄军试图追踪下,乌克兰的无人机队面临愈来愈多的危险,必须经常移动。

马斯克本月初曾警告,星链卫星网路终端设备很有可能成为俄军攻击目标。

无人机成效如此昭著,连美国国防部都认为没有必要向乌克兰提供飞机,而是援助更多外号“弹簧刀”(Switchblade)的小型无人机。美国媒体报导,这款战术性小型无人机轻巧、精准,加上是以直接撞击目标的方式引爆小型弹头,又称为神风无人机。

由于乌克兰的网路将不可避免地愈来愈差,星链将取而代之成为替代方案。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狄金生(James Dickinson)告诉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我们从马斯克和星链上所看到的,其实就是巨型卫星群或扩散型太空架构可以提供的冗馀度(为保障系统在非正常情况下能继续运行的额外的量能)和能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