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终于得到了他最不想看到的局面

www.creaders.net | 2022-03-21 20:11:3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四(3月24日)将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特别峰会,讨论将如何继续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的入侵,同时又防止战事升级到北约与俄罗斯的全面战争。随着战争进入第四周,北约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的军事、财政和人道支持,并对俄罗斯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制裁,但是拒绝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面对普京在乌克兰的杀戮,北约和美国到底在担心什么?还能做些什么?这场战争又将如何影响北约的未来?

​普京终于得到了他最不想看到的局面

  “禁飞区”依然不在考虑之列,北约担心与俄罗斯的“全面战争”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20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NBC 的“与媒体见面”时说,本次特别峰会将是一个“展示我们的团结、对乌克兰的支持以及对保护和捍卫所有北约成员国所进行的准备的平台。”他说:“通过发出这一信息,我们在防止冲突升级为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全面战争。”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北约加强了对乌克兰的军事、财政和人道支持,就连德国也打破了二战以来不向冲突区运送致命武器的原则。另外,欧盟还对俄罗斯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制裁,包括冻结俄罗斯央行的海外资产,将许多俄罗斯银行踢出 SWIFT 全球现金转账系统,以增加普京的战争成本。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不止一次呼吁北约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但是遭到北约的拒绝。他提出北约向乌克兰提供苏联时代的米格-29战机,波兰愿意提供,但是美国不肯通过自己在德国的美军基地帮助移交。波兰3月8日宣布,同意“立即和免费”将其所有的米格-29战斗机移交给美军位于德国的拉姆施泰空军基地(Ramstein Air Base)。然后,美国可以再将这些战斗机转交给乌克兰军队。北约和美国这样的做法遭到泽连斯基本人和一些乌克兰人公开批评。在中国,更有人嘲讽北约对乌克兰的帮助是“口惠而实不至”。

  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在“与媒体见面”时在被问到设立“禁飞区”是否永远不在北约考虑之内时,没有直接回答,相反,他说,北约一方面要支持乌克兰,但是同时也要避免战事演变成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直接战争。他说,一旦那样,“会比在乌克兰出现更多的破坏、更多的人死亡,并造成更大的损毁”。他说:“俄罗斯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而且普京也非常危险地在用核武器威胁。”

  虽然拒绝了乌克兰的要求,北约却增加了在联盟东部的海陆空军事力量。目前,德国和英国都将在波罗的海国家的军力增加了一倍, 美国有10万军力派驻到欧洲。斯托尔滕贝格说,在北约的东部增强军事能力就是要向俄罗斯发出信息,“一旦战事升级,超越乌克兰境内,将会遭遇来自盟国的坚定的反击。我们目的是防止战争,而不是挑起战争。”

  派驻北约维和部队?北约还能做什么?

  大西洋理事会那份有关北约在乌克兰的军事选项的报告的作者之一,该机构国际安全中心主任巴里·帕维尔(Barry Pavel)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北约应该向乌克兰提供反舰导弹、可搭载陆军战术飞弹系统(ATACMS)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HIMARS)等武器挫败俄罗斯的火力。另外,北约应该在乌克兰西部设立小规模的禁飞区进行人道救援。这不但可行,而且也曾有过先例。

  这位曾经在美国国防部任职多年的安全专家说,即便不是从人道的角度,从“非常直接的自私的”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的角度来说,美国和北约也应该这么做,将俄罗斯的军队拒之于北约之外,越远越好。他说:“如果普京获胜,他将占领整个国家。而这对美国和欧洲的安全将极为不利。战争结束后,他会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西部边境重新部署军队,包括核武在内,未来10到20年,这样的局面对于美国和欧洲的盟国来说将是非常危险的。”

  北约国家中还没有提出设立小规模的人道救援禁飞区,但是波兰总理星期五(3月18日)说,波兰打算在星期四的峰会上正式提出北约国家组建维和部队派驻乌克兰的提议。3月15日,波兰、捷克和斯洛文尼亚三国领导人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后,同去会晤的波兰副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提出了这个想法。根据卡钦斯基的设想,这支维和部队不只是北约部队,也有可能是更广泛的国际架构。

  不过,卡钦斯基的想法遭到了北约大部分成员的反对。拜登总统星期五将前往波兰,预计,波兰人也会跟他提出这项建议。

  3月21日(星期一),俄罗斯与乌克兰代表团展开了新一轮的线上正式谈判,谈判进程的最后一步可能是俄乌总统会晤。不过,在星期一的谈判后,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说,在两国总统最后会晤前,还需要取得更多的进展,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需要做更多的“家庭作业”。

  泽连斯基前一天表示,已经准备好与普京会谈,而且坚信没有谈判就无法结束战争。泽连斯基认为,必须利用任何形式、任何机会与普京谈判,如果这些尝试失败,这将意味着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泽连斯基再次呼吁北约接纳乌克兰。

  北约面临新的安全现实,未来怎么做?

  斯托尔滕贝格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次北约特别峰会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重新设定北约的长期威慑计划”。

  最大的惊讶来自德国。2月27日,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 在一次紧急会议上宣布,德国国防军将获得1000亿欧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国防现代化。同时,从今年开始,德国每年用于国防的开支将超过本国GDP的2%。媒体认为,对德国来说,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德国从此将被推上军事强国的道路。而未来这个欧盟最大经济体处理国际和安全问题的方式将发生彻底改变。

  3月6日,另一个北约成员国丹麦宣布,丹麦将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并在今年6月就修改丹麦30年前退出欧盟防务政策的决定进行全民公投。与乌克兰接壤的罗马尼亚和波兰也已经宣布将增加国防开支。罗马尼亚日前宣布,将把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目前的2%提高到2.5%。波兰则计划把国防预算在GDP中的占比提高到3%。

  另据报道,意大利、荷兰和西班牙等国也将提高军费支出,从而达到北约规定的所有成员国将GDP的2%用于国防的指导要求。预计,英国、法国和加拿大也表示将会考虑增加国防开支。

  《经济学人》杂志2022年3月5日刊载的一篇文章引述花旗银行的分析称,北约成员国的军费开支预计将更快速地增加,2%将成为整个北约事实上的最低开支水平。另一家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则指出,如果所有北约成员国都达到该目标,它们的国防预算总额(美国的巨额预算除外)将增加25%,达到每年约4000亿美元。

  大西洋理事会的帕维尔说,普京终于得到了他最不想看到的局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