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什么说俄乌战争,注定是一场拖泥带水的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22-04-03 22:18:26  加拿大和美国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乌战争已经持续到第二个月,乌克兰能在俄军的强势进攻下坚持到现在,除了源于乌克兰军队和民众的顽强抵抗,更少不了一位骁勇“将军”的驰援。

  这位将军就是大名鼎鼎的“拉斯普提萨”将军,俄语名字叫Rasputitsa(Распутица)。俄语里这个词指的是早春的泥泞,乌克兰语的意思是“无路通行”。在这段时期里,所有的一切都被粘稠的泥泞所吞噬,当地农民也躲回到他们的暖炉旁,这个时候如果有人想打仗的话,就要承担严重的后果。

  这位将军就是“泥将军”,他在历史上可谓战功赫赫,甚至让当年的希特勒麾下的几员大将闻泥丧胆,屡战而败。

为什么说俄乌战争,注定是一场拖泥带水的战争

俄罗斯开启战争的时机绝非好时间

  1812年,拿破仑·波拿巴入侵俄罗斯,他等到6月底的夏天才发动入侵。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纳粹德国于1941年6月22日入侵苏联,也是一个夏天。

  众所周知,莫斯科的冬天对征服者来讲,非常可怕,躲开冬天确实是明智之举。那么,普京为什么不提前启动战争机器,即前一年的冬天刚一结束就入侵,这样冬季到来之前的天数最大化,从数学上岂不是有更多时日可以利用在战场上吗?

  这里忽略了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即乌克兰泥泞期。没经历过乌克兰泥泞期的人,根本就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泥泞。随着3月底冰雪化冻时期的到来,地面上的战事无论多么凶猛,都可以告一段落了。因为每一双靴子、每一部车辆、每一个军事行动都陷入深深的泥潭中,只有重型拖车和履带式车尚能挪动,但速度极慢且高度耗能,又易机械故障,给后勤补给带来负担。战争一方即使想出其不意,在泥泞路上来点军事行动,最终吃苦头的往往是自己。

  所以,俄国发起军事行动入侵乌克兰的时间,从战术上讲,绝非最佳时机,众多军事专家对普京启动战端时机都甚为费解。

“泥将军”的光辉战史

  苏德战争期间,德军已占领基辅,上将施特默尔曼在这个季节却不能跟部下们蜷缩在暖炉边,他们必须有所行动,转移阵地,向东进发起直取莫斯科,但是这一切都在没膝的黑色泥沼中进行。

  黏稠的泥浆拔掉了士兵们脚上的靴子,困住了马匹,甚至可以撕裂了装甲车和拖车的履带,没有任何车辆可以通行。当时只有党卫军第5“维京”装甲掷弹兵师的坦克和突击炮,穿过了泥沼,但燃料的消耗相当惊人,速度最高只有每小时2英里多,而且夜里若遇霜冻,这些坦克又被困在深深的、被冻得坚硬无比的泥浆中。

  跟今年俄罗斯近日的主要进攻方向在顿巴斯一样,1941—1942年,德军大多数部队也都集结在了顿巴斯地区。因为春季积雪融化导致的泥泞,使德军无力发起进一步的攻击。当时的德军的快速反击使得北顿涅茨河西岸的桥头堡仅有9公里的纵深。出生于今属乌克兰敖德萨州的苏联名将铁木辛哥率领的苏军伤亡惨重,而德军素来反应敏捷,给了铁木辛哥巨大的压力。

  幸好有这个“泥将军”驰援,否则苏军可能会在这地区彻底失败。此后在3—4月间,虽然围绕着旧萨尔托夫和巴尔文科沃又持续进行了一些不太激烈的战斗,但春季泥泞很快让双方都暂停了行动。

  当时德军守住了哈尔科夫附近的防线,苏军大本营开始考虑在春季再对哈尔科夫发动一次攻势由此夺取东乌克兰主动权,但春季泥泞的到来使双方都在自然面前败下阵来,双方都在春雨中转入防御,补充损失重新编组。

  时间过了一年,1943年2月底,春天又来了,但最糟糕的是,泥泞也又随之而来。各条道路上棕色或黑色的泥浆深可没膝,所有的交通停滞下来,战争也陷入了停顿。德国人祈祷冬季气候能持续下去,冻土不要变软,而另一方的苏军将领,每天研究着天气报告,想的只是一件事:化冻和泥泞。

  斯大林强有力的盟友“泥将军”,终于到达战场。德军本可在快速重组后重新发起攻势,最终无疾而终。

  到了1943年的大卢基战役,局面翻转,这次是轮到德国人要千恩万谢1943年初的那个泥泞期了,德军统帅部得到了宝贵的喘息之机,苏军的猛烈反扑慢了下来,几个月来,德军首次获得了预备力量。“泥将军”在关键性战役中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

为什么说俄乌战争,注定是一场拖泥带水的战争

地面干燥之时即是进攻发起之日

  三月中或三月底,乌克兰富饶的黑土地灌饱了水,所有的尘埃变为泥浆,泥浆又将整个地区变成一片泥潭,但泥泞终究会变干,化冻期过后将迎来清明谷雨和夏季,那时会发生些什么呢?在军事角度,乌克兰的季节问题竟然就是重要的战略问题。

  德国陆军元帅博克指挥“腓特烈”行动(Operation Fridericus),本来计划1942年3月中旬发起冲击,消除苏军的威胁,但泥泞也阻碍了德军现有部队的重组和补给。泥泞的道路严重阻碍了部队的调动和集结,后勤物资也难以及时送达前线,大量增援部队根本无法抵达,只能乖乖地原地修整为即将到来的夏季攻势做准备。

  本来乌克兰地区的地形平坦,基本不会对德军的进攻造成什么阻碍,但春雨和融雪把道路和地面变成泥海,严重阻碍部队的机动和补给的前送。何时融雪结束,地面何时开始干燥是制约进攻发起时间的一大问题。

  为此,博克元帅不得不推迟了主力进攻发起的时间,允许4月底5月初发起进攻。最终,5月12日,德军进攻哈尔科夫。又是哈尔科夫,80年后,这座城市又处硝烟中挣扎,俄罗斯和乌克兰在这座第二大城市鏖战,进而开始相持着,似乎也等待着什么时机。

  由此可见,2022年的今天,俄罗斯现在对乌克兰的侵略,在基辅继续围而不攻,甚至在某些方向后撤基辅近一百公里,挖战壕修防御工事,很有可能跟1942年德国在乌克兰的困境一样,休养调整之后,在等待这个地面干燥的时间。

  也就是说,在四月底之前或更晚的时间,俄罗斯很有可能发动进一步攻击。

为什么说俄乌战争,注定是一场拖泥带水的战争

今朝春泥怎比故国泥泞?

  有人可能会质疑,这八十年来,交通和科技大跨越式发展,拿破仑时代和希特勒时代的经验教训可能要大打折扣,并不足以作为此次俄乌战争的一些参考。

  也对,也不对。

  首先,现在乌克兰确实水泥硬化的路面肯定要比二战时多很多,但重型辎重不可能总走公路,最终还是要拉到阵地,摆开阵势,准备战斗。

  半个月前,在暴风似的袭击下,乌克兰失去空优,俄罗斯得以让自己的机械化部队在基辅外的公路上摆出几十公里的长蛇,但那终究是调动过程,等补给到达之后,各作战单位纷纷离开公路部署到指定位置,严阵以待。

  现在马里乌波尔打激烈残酷的巷战,好像“泥将军”并未对战局构成多大影响。巷战模式确实不太会受春泥影响,毕竟城市内地面硬化率极高。然而,马里乌波尔外围的包抄封锁,以及补给仍受“拉斯普提萨”的严重影响。

  再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不可能全部套用马里乌波尔的巷战模式,乌克兰也不可能将所有的主力全部打散藏于城市建筑群中。阵地运动战终究会上场,季节因素也必然是被双方考量。

  第三点,既然如此,难道普京在战术上犯了大错,在一个不合适的时间发动了这场战争吗?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讲清楚,从技术上讲,即使普京仿照拿破伦和希特勒,夏天开动战争机器,实际上也很有可能仍绕不过乌克兰的黑土泥浆。因为夏天一过,秋季下雪前的雨也有同样的效果,“泥将军”Rasputitsa仍会大驾光临,所以说真正有利的窗口期也并不长。1941年,德国中央集团军群在乌克兰的作战严重失败,就是因为遇到了秋雨“泥将军”。

  二月底开打,经过一个泥泞期,就是一个至少半年的完整的路面干燥期,而若仿照拿破仑和希特勒,夏天开启战端的话,虽然初期不会遇到泥泞期,但遇到秋雨黑土泥浆也会很快。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如果排除国际和国内政治等考量因素,而只从气象战术上推断的话,普京选择二月底发动战争,是提前作好了长期进攻的打算了,所以,才不在乎马上就来临的泥泞期。

  总而言之,俄罗斯军队有卫国战争的经验,加之乌克兰现在铺设的硬化道路里程要比1942年多得多,而且俄罗斯军队也拥有比1942年数理更庞大的全轮驱动车辆,包括坦克和履带式或全轮驱动的装甲运兵车对前线部队进行补给,但是,话虽如此,泥泞仍然会成为一支现代军队不容忽视的问题。

  当下俄罗斯军队进攻节奏缓慢下来,可能就是针对“泥将军”的一种战术策略,休整军队的同时等待乌克兰的泥潭变干,进而大打出手。最后,笔者仍希望,纷争早日解决,战争早日结束,希望“泥将军”即使离开之后,道路适合铁骑前行的时候,不是进行惨烈的奔袭争战,而是马放南山刀枪入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