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会发生反普京政变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4-09 00:12: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乌克兰英文《基辅独立报》政治记者、前英文《莫斯科时报》编辑及记者苏霍夫(Oleg Sukhov)的文章说,乌克兰情报机构声称,一场针对俄罗斯独裁者普京的政变正在酝酿中。虽然对这类情报大可置疑,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发生政变的可能性非常小;另一些分析人士则认为,由于普京对乌克兰发动了史无前例的侵略,政变几乎不可避免。

万维专稿:俄罗斯会发生反普京政变吗?

普京4月1日在莫斯科郊外的住处视频主持国家安全会议

在俄罗斯经济和政治精英中,一群反普京的有影响人士正在浮现。他们的目标是尽快推翻普京,恢复因侵乌战争而被摧毁的与西方的经济联系。部分俄罗斯精英正考虑以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Alexander Bortnikov)作为普京的接班人。普京一直对博尔特尼科夫不满,因为联邦安全局向他提供了有关乌克兰的错误情报,导致俄军失败。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退休上校、前议员古德科夫(Gennady Gudkov)是普京的严厉批评者,但他对这些消息持怀疑态度,认为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政变的重要前提是政治精英分裂,真正的政变人们只有事后才知晓。俄罗斯因侵乌战争受到制裁,以及在世界上日益孤立,已经引起了俄罗斯部分建制派的不满。曾为普京及其前任叶利钦服务数十年的重量级政治人物丘拜斯(Anatoly Chubais)辞去了普京助理一职,离开了俄罗斯。前副总理、国际象棋联合会(International Chess Federation)主席德沃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批评侵乌战争,并辞去了国家资助的高科技中心基金会负责人职务。

在政治问题上一直遵循克里姆林宫路线,或保持沉默的俄罗斯寡头,也公开反对侵乌战争。俄罗斯大亨弗里德曼(Mikhail friedman)、莫尔达肖夫(Alexei Mordashov)、利辛(Vladimir Lisin)称侵乌战争是一场悲剧,并呼吁和平。铝业大亨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表示,这场战争“疯狂”,会令后代蒙羞。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奥列什金(Dmitry Oreshkin)和萨塔洛夫(Georgy Satarov)表示,寡头们的声明表明,政治精英阶层出现了明显的分裂。古德科夫说:“寡头们已经考虑政变很久了。”普京如此恶毒、危险,他们宁愿换人。但他们害怕杀身之祸,不敢说出来。

在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工作,出身俄罗斯的政治哲学家萨佐诺夫(Sergei Sazonov)反驳说,与高层情报及执法官员相比,寡头在普京的政治体制中,起不到任何作用。决定普京未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国民支持率。发动侵乌战争和克里姆林宫控制的电视上恶毒的国家宣传,使普京获得了与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类似的支持。俄罗斯独立民调机构勒瓦达(Levada)的调查显示,认为俄罗斯正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人,从2月份的52%上升到3月份的69%。普京的支持率从2月份的71%上升到了3月份的83%。

但萨塔洛夫指出,在独裁国家进行的独立民调不能反映现实,因为受访者并不是真正相信普京。政治分析人士奥列什金认为,仅靠抗议活动不太可能把普京赶下台。他举例说,2020年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地区举行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由于精英阶层没有分裂而失败。

二战期间大约发生过40起暗杀希特勒的阴谋,其中最著名的一次是1944年由德国军官冯·斯陶芬堡(Claus von Stauffenberg)实施的。然而,一些分析人士怀疑,俄罗斯是否有斯陶芬堡。普京分道扬镳的前同伙、银行家普加乔夫(Sergei Pugachyov)表示,普京的核心集团支持入侵乌克兰。萨佐诺夫说:“整个政治体制是为了防止政变而建立的”。

在普京的核心圈子里,能够推翻普京或希望推翻普京的人并不多。然而,如果侵乌战争在俄罗斯变得不受欢迎,或者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遭受重大挫败,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政变的可能性可能会增加。政治分析人士奥列什金指出,普京已经成为象征,整个体制系于他一人。一旦人们对这个象征感到失望,整个体制就会崩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