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位俄罗斯首屈一指的外交官 已经闻不到人味

www.creaders.net | 2022-06-02 08:16:03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位俄罗斯首屈一指的外交官 已经闻不到人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原本朴克脸的威慑感不只没了,还像个情绪不佳、成天眉头深锁又带刺的斗鸡。(美联社)

拉夫罗夫是俄罗斯首屈一指的外交官,叶尔钦和普京都很器重他,他当过10年的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1994年到2004年),接著外交部长一干就是18年。根据前路透社资深记者欧文的形容,身形壮硕、不苟言笑的拉夫罗夫,有著令人又畏又敬的低沉嗓音,他气势慑人,但嘴角偶尔会露出小小的微笑,英语很生硬,却有高深的谈判技巧,可以记住很久以前某一事件的人事时地物,几乎就是个完美的外交官。半辈子风风光光,直到迟暮之年,却因为替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辩护而常自取其辱。 

3月1日,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透过视讯出席联合国日内瓦会议,轮他发言时,现场40多国代表、140名外交官相继起身直接离开,留下拉夫罗夫一个人对著空荡荡的会场讲话,根本没人鸟他对乌克兰疑似发展核武的指控。这一幕看在熟识他的记者眼中,甚至唏嘘到很想为他掉泪。 

近期拉夫罗夫受到瞩目的发言,包括“在我看来,希特勒也有犹太血统,所以这并不意味著什麽(泽伦斯基也有犹太血统)”,以及“我们从犹太人口中听到,最大的反犹分子就是犹太人。”无端惹怒以色列,最后是普京亲自向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致电道歉,才平息一场外交失言风波。 

但今天之前,拉夫罗夫不都是这样具攻击性。派驻联合国期间,他每天会抽空“溜”到附近的俄罗斯通讯社,只为偷喝几口摆在那的伏特加;尽管他总是板著一张脸很难亲近,三不五时仍会在联合国大楼的走廊和记者閒聊,被堵问尖锐的问题也无所谓;2003年,当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发布一道大楼禁烟令,老烟枪的拉夫罗夫对这规定嗤之以鼻,抗议的方式就是偶尔漫不经心让烟屁股“不小心”掉到地毯上,驻联国大使有一百多位,只有他一个人敢这麽做。 

另外,拉夫罗夫典型俄罗斯强人的一面,就是他和普京一样都有情妇。自普京上任,捲起一阵俄罗斯家父长制风气,男人“爱家”的另一面,还包括要展现自己“买饼、分饼”的本事,最上乘的男人,就是不只能负担一个女人(家庭)的男人,某些社交圈的男人若没有情妇,还会被视为经济能力未达标准,不只男性之间不欢迎你,连女人对你也看不上眼。就这点,拉夫罗夫因符合了俄罗斯的“男性不忠文化”,反而还有助提升个人权威地位。 

这位俄罗斯首屈一指的外交官 已经闻不到人味

老烟枪拉夫罗夫对当年联合国大楼的禁烟令嗤之以鼻。(美联社) 

这位俄罗斯首屈一指的外交官 已经闻不到人味

拉夫罗夫和普京都因符合俄罗斯的“男性不忠文化”而提升了个人权威地位。(美联社) 

只是,也跟普京一样,拉夫罗夫的婚外情史不只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又被挖了出来,他和情妇所生的26岁女儿科瓦列娃(Polina Kovaleva)也因为被怀疑是承接拉夫罗夫资金转移的对象,而被列入制裁观察名单,他的情妇过去平白冒出的房地产和财富再又受到检视,同时迫使婚外情女儿科瓦列娃关掉了自己经常用来炫富的Instagram帐号。 

2001年,拉夫罗夫受邀耶鲁大学演讲,他把握机会侃侃而谈安理会工作的重要性,台下有学生发问:“你为什麽不像多数人一样对安理会的未来表示怀疑?”拉夫罗夫当时的回答是:“因为离我退休至少还有10年,我不能对我的工作感到悲观。”这样的机智应对引来台下一阵笑声。但在历经个人外交生涯漫漫黄金岁月,72岁应该是德高望重的时候,今天却因为职责所在,必须站在第一线为俄罗斯掀起的战争辩解,进而成为全球的出气筒。拉夫罗夫已然尽失外交官的优雅,原本朴克脸的威慑感不只没了,还像个情绪不佳、成天眉头深锁又带刺的斗鸡,在和西方国家公开敌对后,他的言词更近于刻薄无赖,这就是外交记者对拉夫罗夫唏嘘之处。 

这段时间已有不少评论特别关注拉夫罗夫这样一个人,而有论者认为他的转变,恐怕还是要归结到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催化,因为共产主义有其不同于普世标准的政治和经济观,因而若经常需要在檯面上为共产极权辩护,就必须有心理准备,要以无法令人信服的方式去解释自己的行为准则,当他说服不了别人,就会直接认为别人对他的鄙夷都是出于斗争和偏见,终究无法面对自己原来有多荒谬,连失去了人味都不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