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情势转变!俄乌战况,渐分上下

www.creaders.net | 2022-07-13 14:23:45  联合报/ 林中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情势转变!俄乌战况,渐分上下

俄乌战争超过四个月,乌克兰东部成为主要战场,图为利西昌斯克住宅毁于战火。(美联社)

纽约时报6月30日曾报导称,普京近来神情“轻松、耐心、自信”,告别数月前“紧张、易怒,甚至心神不定”的他。这戏剧化转变怎麽来的?

2月24日俄罗斯攻打乌克兰后,诸事不顺。美国及盟友自二月底武力援助乌克兰,并开始经济围堵俄罗斯:拒买其收入主要来源的石油、天然气、穀物肥料,同时金融封锁莫斯科,将其踢出SWIFT国际付款系统。三月七日,俄罗斯六十九城反战示威,菁英陆续出走。四月中旬,俄国旗舰莫斯科号被击沉。五月四日英国媒体City A.M.指克里姆林宫酝酿政变。五月初消息,十二名俄军将领被乌军精准武器轰毙。那时,普京脸项浮肿,手臂颤抖,外传罹癌,五月九日他主持二战结束庆典后开刀。

五月中后,情势开始转变。

俄经济下挫后反弹上升。卢布汇率一度大跌后,于五月底创新高。二月底一美元兑五十四卢布,上升至五月底一兑六十三,创一八年三月以来最高点。纽时六月十五日报导,俄乌战争头百天,俄罗斯出口石油、天然气赚了破纪录的九百七十亿美元。因为中国与印度大买俄国石油,而全球油价大幅上升。六月十四日彭博报导,美国政府低调鼓励农民购买俄国穀物肥料,以防美国食物价钱上升太多,引发民怨。

国内菁英转向支持普京。纽时六月廿四日报导,原先许多批评普京的富翁、学者、官员转向支持普京并留在国内与民族共患难。原先主张美俄和好的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Dmitri Trenin现在认为西方是“敌人”。

俄乌火力十比一。普京改变早先分散兵力攻打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战法:集中兵力依次攻打乌东据点,缓慢但持续推进。六月廿八日民意论坛汪哲仁分析俄军每日所射飞弹越打越多,推翻之前英参谋长拉达金判断。经济学人六月廿五日报导乌国防部副部长Ana Malyar承认俄军火力十倍于乌克兰。五月廿九日自由时报:“等不及美多管火箭  乌恐撤守卢甘斯克”。纽时七月三日:美多管火箭HIMARS第一批四辆卡车终于送到。但为时已晚。同日,乌军被迫撤离利西昌斯克,卢甘斯克失守!美国俄军专家Rob Lee说HIMARS火箭可以阻碍俄军攻势,但不确定能收复失地。

欧美挺乌渐显疲惫。七月二日经济学人:虽然乌克兰在六月底藉北约火力之助,夺回蛇岛,给俄军重击。若俄乌战事拖延,有利耐性专权的俄罗斯,不利民意浮动的欧美民主国家。七月三日纽时:即使在带头制裁俄罗斯的国家,油价上升也引起人民对政府不满。七月一日纽时标题是“北约盟国开始感到支持乌克兰的压力”。欧美支持制裁俄国的民意开始下滑。六月十五日“欧盟高峰会”公布民调显示“民意在转变”:卅五趴希望战事尽快结束,高于廿二趴相信制裁俄国更重要。五月廿四日美国AP-NORC民调显示,制裁俄国支持度跌至四十五趴,三月曾为五十五趴。

虽然拜登在月初G7会议仍说要打赢俄国为止,美国防部长奥斯丁四月称乌克兰相信可打赢,六月下旬两次迴避不答,反映专业军人信心下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