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疯了?日检方决定对刺杀安倍嫌犯进行精神鉴定

www.creaders.net | 2022-07-13 22:02:35  枢密院十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疯了?日检方决定对刺杀安倍嫌犯进行精神鉴定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日报道,为调查刺杀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犯山上彻也是否具有刑事责任能力,检方决定对其进行精神鉴定。检方认为,嫌犯虽然依照目标理性行事,犯案前还曾调查安倍的演说行程,但在未来的审判中,刑事责任能力可能成为问题,因此判断有必要在起诉前进行精神鉴定。

  日本多家媒体报道称,山上彻也供述其作案动机为,他的母亲为“统一教”信徒,捐出巨款致家庭破产。他查询材料后认为安倍与该团体有关,于是决心实施刺杀。

  日本《读卖新闻》13日援引相关人士的消息称,山上彻也的母亲曾向“统一教”捐献超一亿日元,并为此出售了家族的房产和土地,最终宣告破产。《读卖新闻》称,警方的调查人员已经获得了上述证词,并判断其母亲的捐款行为可能让山上彻也产生了强烈的不满。另据《每日新闻》报道称,41岁的山上在供述中表示:“从自己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怨恨母亲加入的宗教团体”,警方认为,山上心中的怨恨积攒了超过20年。

  综合日本电视台、《每日新闻》13日报道,调查人员表示,山上彻也的母亲在1998年加入了“统一教”。到了1999年6月,为了向“统一教”捐赠金钱,她不仅卖掉了从山上彻也祖父处继承的土地,还变卖了跟三个孩子共同居住的位于奈良的一栋独栋房屋。到了2002年,山上彻也的母亲被判破产,调查人员认为这是由于其对“统一教”的大额捐款造成的。

  据日媒报道,山上彻也于1999年高中毕业,2002年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1999年,是山上彻也母亲卖掉一家人居住的房子的时间,2002年,是她被判破产的时间。山上彻也向调查人员证实:“我的母亲被‘统一教’吸纳成信徒,擅自卖掉了亲人的土地,家庭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统一教”日本分部负责人田中富广表示,枪杀安倍的嫌犯山上彻也的母亲确为统一教的“会员”,平均每个月参加一次该组织的活动。另据日本电视台报道,田中说,他知道山上的母亲在经济陷入困境,但就“是否要求过其母亲大量捐钱”这一提问表示,“记录上没有有关记载”。《读卖新闻》表示,“统一教”方面回应称,该组织不会公布山上彻也母亲捐款的具体数额。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本问题专家理查德·萨缪艾尔曾在其撰写的一本书中称,“统一教”是上世纪60年代安倍的外祖父、时任日本首相岸信介出于反共目的而引进日本并扶植起来的,与自民党颇具渊源。

  “统一教”日本分部11日召开记者会,否认安倍或自民党与“统一教”存在诸如资金等直接往来和关联。但更多的报道显示,安倍及其周边人士似乎和“统一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日本雅虎新闻网12日的报道称,曾担任安倍首席秘书官的日本众议员井上义行,去年曾出席“统一教”活动,被介绍说是该组织教徒。还有报道显示,安倍本人也曾多次参加“统一教”大会,并向该组织首领表达敬意。田中富广11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时表示,安倍在一场“友好团体”主办的活动上发表寄语。

  日本电视台称,山上承认,自己是在看到2021年安倍晋三在一场与“统一教”有关的活动上发表寄语后,下定杀害安倍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电视台称,在田中召开记者会后,致力于解决“统一教”有关司法争议的日本“全国灵感商法对策律师联络会”12日召开记者会,批评“统一教”日本分部方面的说法。

  该组织的律师渡边博等人称,“统一教”的教义就是“将全部财产奉献给神明”,并举例称,“统一教”以3000万日元的价格向信徒出售所谓“圣书”,该宗教团体还曾要求其信徒贷款借钱以供奉金钱。

  此外,“联络会”方面律师还称,主办2021年9月的那场有安倍晋三等人发表寄语的活动的所谓“友好团体”由“统一教”教祖文鲜明的妻子韩鹤子创办,实质上为同一个团体。

  12日,日本宗教诈骗防范律师协会发表声明称,“统一教”是具有邪教性质的反社会团体。

  “宗教因素可以被视为此次安倍枪击案的一个重要因素”。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新生12日告诉记者,日本政治家依靠选举上位,十分重视选民选票。

  无论是传统宗教还是新宗教,都具有很强的凝聚力,投票也比较具有一致性,教主说给谁投票,教徒就跟投。因此日本政治家很注重这种组织票。

  不过王新生表示,不能认为宗教因素是安倍枪击案的唯一原因,凶手的个人经历、是否有心理问题和极端思想等层面也值得剖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