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两个罕见场景,发动对乌战争的俄国正付出代价

www.creaders.net | 2022-07-21 08:18:21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尔多安成功“复仇”

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19日对伊朗进行了其发动对乌克兰战争以来的第二次出访,在德黑兰与伊朗领导人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分别举行了双边会晤,并参加了促进叙利亚问题解决的阿斯塔纳进程担保国元首会议。

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莱希的会晤是此访的题中应有之意,但召开“促进叙利亚问题解决的阿斯塔纳进程担保国元首会议”就暗含玄机,因为深陷对乌克兰战争泥潭的莫斯科目前自顾不暇,无力关注遥远的叙利亚课题,对处于独立以来史无前例的重大危机时刻的克里姆林宫来说,其真正的意图,是把当前局势中至关重要的角色——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请到德黑兰,以便安排俄土元首的面对面会谈。

所以访问过程中就有一些意味深长的“花絮”。

以擅长心理战术,在国际会见场合中频频以“迟到”影响会晤对象著称的普京这回在德黑兰无法故技重施,在其执政生涯中可能是第一次遭到“怠慢”——普京在会议室等候近一分钟后,土耳其总统才不紧不慢地来到,后者终于有机会报“一箭之仇”:媒体翻出,2020年3月5日,埃尔多安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会见,足足在门外等候了近两分钟。

由此可见俄土元首谈判地位的变化。同样令普京感到被矮化的情形还有,作为俄罗斯最高领导人,在他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见时,其座位被安排与哈梅内伊的“下属”莱希并在一起,位于大厅的一个边角,并与前者保持很长距离。

两个罕见场景,发动对乌战争的俄国正付出代价

普京又被“矮化”:在他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见时,其座位被安排与哈梅内伊的“下属”莱希并在一起,位于大厅的一个边角。

伊朗完全复制了普京在国内搞的一套。

这些细节是克里姆林宫决策发动对乌战争后其处境变化的一个缩影。

普京从这场战争中得到了什么?

可以说他想要的目标一件都无法达到。

“去纳粹化”和“非军事化”。

两个罕见场景,发动对乌战争的俄国正付出代价

自从莫斯科发动的“闪电战”及其第一阶段的战争失败后,这一目标就逐渐变得越来越不可能,想要推翻泽连斯基当局,扶植亲俄政权,并系统地按照克里姆林宫的意图,改造基辅当局,必须建立在获得对乌战争全胜的基础上。

从目前的态势看,这是不可能的。

“解放顿巴斯”,解救在乌东地区所谓遭到乌克兰当局实施“种族灭绝”政策的民众。

在战争进入第二阶段后,莫斯科集中优势兵力于乌东和乌南地区,展开了新一轮全面攻势,改变战略战术的克里姆林宫赢得了一些胜利,暂时占领了一些地区,包括赫尔松、扎波罗热、马里乌波尔、利西昌斯克等。

但俄乌战争已经变成持久战,而且正在形成这样一个态势:除非俄罗斯赢得全盘胜利,并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武器和物资支撑,否则其暂时占领乌克兰局部地区将是毫无意义,并且完全不能按照自身意图结束战争的。

相反基辅及其西方盟友正在取得战略主动的优势地位。白宫刚刚宣布,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是“全面持久”的,另据俄罗斯军事专家称,乌克兰的军事指挥中心已经与北约的指挥系统连接起来,实际形成联合指挥的格局。

两个罕见场景,发动对乌战争的俄国正付出代价

一旦莫斯科的失败达到一个临界点,局面将会彻底扭转,其已经占据的地区终将失去。为了确保克里姆林宫在眼下不敢强行吞并这些地区,美国家安全委员会7月20日提出警告称,假如出现这一情况,美国发誓会进一步强化已经实施的对俄制裁并努力削弱俄罗斯的军事实力。

“阻止北约东扩”,坚拒北约在其东翼毗邻俄罗斯的国家部署军事力量。

然而事与愿违,在俄罗斯对乌战争的激励下,瑞典和芬兰都已启动加入北约的程序,而欧盟也愿意接纳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为其新成员国,由此来看,普京发动对乌战争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难以维持战前欧盟和北约由于顾忌克里姆林宫的立场而形成的其与莫斯科的战略平衡,而且导致了北约真的“东扩”和欧盟“扩员”。

不仅如此,美国和北约正式启动了加强对后者“东翼”地区、毗邻俄罗斯的国家的军事部署进程。

对于长期执政的普京来说,不管他说没说过“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它都是一个不言而喻的目标,然而由于俄乌战争的爆发,“黄”了。深陷战争泥潭并使超级大国和北约获得千载难逢的遏制机遇,都将导致俄罗斯在战争之后面临被削弱、被限制和被孤立的命运,从一个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国衰落。

他失去了什么?

失去了再造一个强大俄罗斯的历史机会。无论从执政期限还是年龄,特别是重创其国内政治威望的战争等角度看,普京的最好时期都已经成为过去,他将无力改变这一切,重新使俄罗斯走上复兴之路。

虽然普京当局矢口否认西方的制裁造成了后果,但公开数据表明,仅仅是截止目前,俄罗斯的通胀已经达到了20%,进口下跌40%,这位总统稍早前哀叹,由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正在被隔离于高科技之外。制裁的影响现在只是初步的,随着时间延长,对俄罗斯的影响将不断加强、加大、加深。

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将一落千丈。这场战争事实上使俄罗斯成为二战后世界秩序的挑战者,受到拥护这一秩序的国际主流的反对,尽管部分国家出于本国最高利益,避免明显反对莫斯科,但给予其急需支持的国家已是凤毛麟角,从而使其国际影响力逐渐式微。

俄罗斯领导人能够出访的国家大为缩减,以及俄罗斯在前不久的二十国集团外长、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的处境,都预示着,俄罗斯国际地位边缘化是大势所趋。

从普京个人来说,他已经失去了在巅峰时刻完美谢幕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不懂得适可而止、激流勇退的智慧。俄乌战争变成了其政治生涯的分水岭,等待他的将是什么,可以想见。

普京的伊朗之行,目的很简单,寻求其长期盟友的支持——从访问过程来看,尽管其看上去被矮化,但由于伊朗与俄罗斯处境相似,应该会获得其一定程度的支持,但同时,伊朗当局也必然会顾及西方的二级制裁,在广度、力度方面投鼠忌器;期待埃尔多安发挥其特殊作用,进一步展开斡旋,促成克里姆林宫以“最不坏”的方式与基辅达成停战与和平协定,使莫斯科的利益最大化、损失最小化。

正因有求于埃尔多安,普京才难得地以低眉顺眼的姿态,在会议室颇为尴尬地站着“恭候”土耳其领导人,在其个人执政记录里,可能是绝无仅有的案例。

与普京的外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乌克兰第一夫人叶连娜·泽连斯卡娅当地时间18日到访华府,受到了热烈欢迎和体面款待。

作为外国元首夫人,泽连斯卡娅由于其祖国正在进行的顽强不屈的抗俄战争而赢得巨大尊重和殊荣,不仅受到美国总统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尔·拜登、副总统贺锦丽和第二先生道格拉斯·埃姆霍夫在白宫亲身迎迓、举行会谈,受到美国务卿布林肯的专门会见,而且在美国国会面对国会议员发表演说,规格之高、礼遇之隆极为罕见。

虽然乌克兰深受外敌入侵、国破家亡之痛,其生存和发展面临巨大危机,但同时拜普京之所赐,也将因此在战后获得涅槃重生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融入欧洲,融入西方,拥有发展的更大潜力和前景,进而成为世界秩序的重要一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