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www.creaders.net | 2022-08-08 06:15:33  有据核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进入第167天。

中文网络流传说法称,朝鲜将派出十万志愿兵支援俄军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部队。

经核查,有关说法源自俄罗斯的一些Telegram频道,并无权威信源,后来被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一名评论员引用并扩散。截至目前,朝鲜官方或官方媒体没有对该说法做出证实或回应,也没有可靠的第三方报道可以印证。

相比派遣志愿军参战,朝鲜更可能派出工人前往顿巴斯地区。俄罗斯驻朝鲜大使已经数次提及此举的可能性。

目前,因为新冠疫情原因,朝鲜边境依然处于关闭状态。

背景

中文网络流传说法称,朝鲜将派出十万志愿兵支援俄军在顿巴斯地区的部队。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此前,据朝中社7月14日报道,朝鲜外务相崔善姬7月13日宣布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

乌克兰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这一决定。声明说,朝鲜这一决定是试图破坏乌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对这一不友好行为的回应,乌克兰断绝与朝鲜的外交关系。

核查

 1,有关消息源自何处?

根据中文网络有关说法附有的截图,可以发现其源自美国《纽约邮报》8月5日的报道。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纽约邮报》的报道称,这一消息的来源是俄罗斯官方媒体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政论节目主持人伊戈尔·科罗琴科(Igor Korotchenko)。他在节目中说:“有报道称,10万名朝鲜志愿者准备来加入冲突。”科罗琴科也是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科罗琴科声称:“如果朝鲜表达了履行其打击乌克兰法西斯主义的国际义务的愿望,我们应该让他们这样做。签署相关协议是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的主权权利。我们不应该羞于接受金正恩向我们伸出的手。”

当被问及朝鲜是否有真正的志愿者时,科罗琴科赞扬了朝鲜人,声称他们“有韧性,要求不高”并且“有动力”。“如果拥有火炮系统、丰富的反击战经验和朝鲜制造的大口径多管火箭系统的朝鲜志愿者想要参与冲突,那么就让我们为他们的志愿冲动开绿灯吧。”科罗琴科说。

除了《纽约邮报》外,英国《每日镜报》、《每日邮报》、《每日快报》等也在8月5日报道了类似的消息,援引的消息源是俄罗斯Regnum通讯社的报道,称朝鲜已通过“外交渠道 ”明确表示,除了提供建筑商以修复战争损失外,还准备提供多达10万名士兵和战术部队到顿巴斯地区,俄罗斯方面则会提供粮食和能源,以缓解朝鲜的经济困境。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使用俄语进一步检索则可以发现,有关说法至少从8月1日开始即在俄罗斯的一些Telegram频道流传。

较早的发布者是一个名为“克里姆林宫洗衣店”的Telegram频道,在8月1日刊载了有关的说法,除了朝鲜派兵10万参战外,还声称朝鲜和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正在制定盟国关系条约草案。有关说法没有交待任何消息来源。(原文为俄语,截图为机器翻译,下同)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随后,在俄罗斯影响力极大、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电视主持人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的Telegram频道也在8月1日转发了这条消息。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8月4日,伊戈尔·科罗琴科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的采访,就所谓朝鲜派兵援助俄罗斯的说法发表评论,采访文章中提及消息源即是索洛维约夫。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科罗琴科声称,朝鲜军事人员在密集的城市地区和工业工厂聚集区的作战训练方面是最好的,朝鲜拥有出色的火炮系统和使用这些系统的丰富经验,包括自己设计的大口径多管火箭发射系统(MLRS)。

对于记者提出的语言问题,他认为不存在语言障碍,因为“任务是为朝鲜部队制定的,他们执行就好”。对于如何将10万朝鲜军人运输到战场的问题,科罗琴科声称“正在建造一座空中桥梁,军用运输机将确保将这些单位运送到战斗区域”。

随后,科罗琴科又出现在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发表了类似的评论,被英语媒体援引,并进入中文世界。

2,朝鲜和俄罗斯近期有何合作?

俄罗斯驻朝鲜大使亚历山大·马采戈拉7月18日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称:“能够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工作的高素质和勤奋的朝鲜建筑商可以帮助我们恢复(顿巴斯的)社会、基础设施和工业设施。”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总部位于韩国首尔的专门报道朝鲜信息的网站Daily NK 8月5日报道称,朝鲜当局已经在挑选工人派往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

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报道称,俄罗斯消息人士7月25日告诉Daily NK,朝鲜当局已指示在俄罗斯经营的朝鲜公司做好向顿巴斯派遣工人的准备,初步计划将一千多名目前已在俄罗斯的朝鲜工人送往顿巴斯地区,在俄罗斯经营的朝鲜公司必须在本月底之前向平壤提供派遣工人的名单。

报道称,朝鲜当局也已经选定国内人员前往顿巴斯地区。“海外建设领导局、渔业部和铁道部等部门已将一些在等待名单上的工人分配到(乌克兰)战区。过去,这些组织招募了大多数派往俄罗斯的工人。”朝鲜内部的一位消息人士对Daily NK说。

报道分析称,朝鲜当局计划首先将已经在俄罗斯的工人派遣到顿巴斯地区,然后如果俄罗斯政府要求,再派遣更多工人。

朝鲜传统上通过派遣公民到海外工作来换取急需的外汇。

8月8日,俄罗斯驻朝鲜大使亚历山大·马采戈拉接受塔斯社采访时再次提及朝鲜劳工前往顿巴斯的可能性。

他表示:“组织朝鲜劳工移民到顿巴斯以恢复被摧毁设施的问题完全属于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平壤的权限,他们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完全是他们的责任范围,如有必要,俄罗斯可以成为中间人。”

马采戈拉还告诉塔斯社记者,朝鲜的新冠疫情局势尚未完全恢复正常,边境仍处于关闭状态。 

他没有谈及朝鲜派遣志愿军援助俄罗斯的话题。

塔斯社8月4日报道,朝鲜驻俄罗斯大使馆称,朝鲜将继续在新的高度上稳步加强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

截至目前,朝鲜官方媒体没有对朝鲜可能派遣志愿军或工人前往顿巴斯地区的说法做出回应。

结论

朝鲜将派出十万志愿兵支援俄军的说法源自俄罗斯的一些Telegram频道,并无权威信源,后来被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一名评论员引用并扩散。截至目前,朝鲜官方或官方媒体没有对该说法做出证实或回应。

相比派遣志愿军参战,朝鲜更可能派出工人前往顿巴斯地区。俄罗斯驻朝鲜大使已经数次提及此举的可能性。

目前,朝鲜边境依然处于关闭状态。

——————

资料来源

  • https://weibo.com/1553177803/M02DsoQ5I

  • https://s.weibo.com/weibo?q=%23%E6%9C%9D%E9%B2%9C%E5%B0%86%E6%B4%BE%E5%8D%81%E4%B8%87%E5%BF%97%E6%84%BF%E5%86%9B%E6%94%AF%E6%8F%B4%E4%BF%84%E7%BD%97%E6%96%AF%23

  • https://www.mirror.co.uk/news/world-news/100000-north-korean-soldiers-could-27664214

  • https://nypost.com/2022/08/05/russian-state-tv-north-korea-offers-kremlin-100000-troops/

  •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1083715/Desperate-Putin-considering-turning-Kim-Jong-help-Ukraine.html

  • https://www.express.co.uk/news/world/1651340/north-korea-send-troops-ukraine-russia-invasion-kim-jong-un-putin

  • https://t.me/kremlinprachka/20279

  • https://t.me/istorijaoruzijaZ/17525

  • https://www.dailynk.com/english/north-korea-selected-workers-dispatched-eastern-ukraine/

  •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2/jul/19/north-korean-workers-could-help-rebuild-donbas-region-russian-ambassador-says

  • https://iz.ru/1365120/nataliia-portiakova/severokoreitcy-ne-vystavliaiut-nam-scheta-posle-kazhdogo-golosovaniia-v-oon

  • https://tass.ru/politika/15417489

  • https://tass.ru/obschestvo/15417697

  • https://tass.com/world/1489505

  • http://kcna.kp/kp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