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被美国警告后,这国反击:瑞典芬兰别想进北约

www.creaders.net | 2022-08-21 07:55:27  新头壳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美国警告后,这国反击:瑞典芬兰别想进北约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图:翻摄自埃尔多安脸书(资料照)

外媒2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警告”土耳其财政部副部长尤努斯·埃利塔斯(Yunus Elitas),俄罗斯实体和个人正试图利用土耳其来绕过西方制裁,而美国将不允许此事发生。对此,土耳其则“巧合”地回击,指芬兰、瑞典仅以引渡普通罪犯的“小手段”企图矇混,获得土耳其的同意进入北约,这是土国无法接受的。似乎是以此警告美国,谁才具有关键的话语权。

今年 6 月 28 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峰会中,土耳其、芬兰、瑞典三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三方备忘录,处理土耳其关切安全疑虑的事项,包括要求将恐怖分子自两国引渡回来,以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铺路。而在本月瑞典同意引渡一名因诈欺被定罪的土国逃犯,让土耳其十分不满,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Bekir Bozdag)20 日更警告称,瑞典和芬兰仍未遵守承诺向土方引渡“恐怖分子嫌疑人”,这与土耳其同意两国加入北约的条件相悖,将可能阻止两国入约。

在土耳其、芬兰、瑞典签订的一项入约三方备忘录中,土耳其要求瑞典和芬兰引渡“恐怖分子嫌疑人”,这些嫌疑人要与库尔德工人党(PKK)组织或定居美国的伊斯兰教士居伦(Fethullah Gülen)领导团体的有关。土耳其当时就要求芬兰和瑞典分别将 12 名和 21 名嫌犯引渡回土国。

瑞典政府在本月 11 日,同意将引渡被判犯下信用卡诈欺罪的卡莱(Okan Kale),他是土耳其媒体公布的安卡拉通缉名单其中 1 人。而这名男子也将是协议达成后,已知的第一起被引渡至土耳其的案件。

然而,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土耳其提交了一份希望瑞典引渡的人员名单,但瑞典却对此缺乏进展。对于瑞典同意引述诈欺罪犯卡莱,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 18 日首度公开回应:“如果他们认为将普通罪犯引渡到土耳其,就让我们相信他们已经履行了承诺,那他们就错了”,并强调瑞典必须要做的更多,才能赢得土耳其的信任。

20 日博兹达再度就此事受访时表示,“截至目前,那些被土耳其要求从瑞典和芬兰引渡回国的『恐怖分子嫌疑人』中,连一个被遣返的都没有”,“我们的期望可不是针对那些被指控欺诈的人而提出的,瑞典和芬兰政府应该非常清楚这一点”。

博兹达扬言,除非引渡恐怖份子嫌疑人的问题得到解决,否则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进程“不会向前迈出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迟延交人”一事,已经明确发出多次警告,甚至还特别点名了瑞典。

6 月 30 日,埃尔多安表示,如果芬兰和瑞典违背向土耳其作出的承诺,土方仍有可能阻止他们加入北约的进程。他强调,瑞典和芬兰必须履行他们的义务,而这些义务已经写在了文本中,如果他们拒绝履行,那麽土方当然不可能把它提交给我们的议会。

7 月 1 日,埃尔多安再次回应,土耳其同意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并非最终结果”。两国还是必须信守承诺,土耳其议会没有必要匆忙批准相关申请。土方要看两国是否会遵守根据备忘录作出的承诺,包括是否会引渡土耳其寻求引渡的嫌疑人。

7 月 18 日,埃尔多安警告,如果芬兰和瑞典违背向土耳其作出的承诺,土方或会在两国加入北约的进程中踩刹车,并透露目前土方看到的是,两国并没有做出应有的动作,尤其是瑞典。

根据北约制定的规则,瑞典和芬兰若想成为北约成员国,必须得到北约现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也就是,土耳其对两国加入北约一事存在“一票否决权”。

此外,目前北约成员国正陆续依照程序逐一批准芬兰和瑞典的入约议定书,加拿大是首个正式批准两国加入北约申请的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