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军占领的核电站恢复向乌克兰供电

www.creaders.net | 2022-08-26 17:23: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有核能公司乌克兰原子能公司(Energoatom)说,俄罗斯控制的扎波罗热核电站星期五(8月26日)恢复向乌克兰供电,在此之前,该站六座核反应堆中的一座恢复了与乌克兰电网的联接。

欧洲联盟哥白尼“哨兵2号”卫星图像显示的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其火情的俯瞰图。(2022年8月24日)

欧洲联盟哥白尼“哨兵2号”卫星图像显示的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其火情的俯瞰图。(2022年8月24日)

这座欧洲最大核电站位于乌南。基辅方面早些时候说,该站星期四与乌克兰电网断联,这还是其运转史上的第一次,断联之前,炮击造成的失火破坏了一条电线。

乌克兰原子能公司在星期五的一项声明中说:“扎波罗热核电站与电网相联并且正在为满足乌克兰的需要而发电。”

星期五,当局向生活在核电站附近的居民发放碘片,以防万一出现核辐射泄漏。人们越来越担心核电站周围的战斗有可能触发灾难。

碘片可以帮助防止甲状腺吸收辐射性碘。当局向扎波罗热市的民众发放了碘片。该市距离核电站有大约45公里。

在采取这一措施之前的一天,核电站暂时被迫断联,官员们说,火灾损坏了一条输电线。这起事故加剧了人们对核灾难的担忧。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灾难所造成的心理阴影至今仍挥之不去。

据报道,核电站周围夜间继续发生炮击,来自行星实验室(Planet Labs)的卫星图像显示过去几天来核电站设施周围有火在燃烧。

俄罗斯2月24日大举入侵乌克兰,并在3月控制了这座核电站,不过核电站仍由为乌克兰原子能公司工作的技术人员运营。

核电站靠近前线,最近几个星期一再遭到火力袭击。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指责对方炮击核设施。

星期四,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说,在俄罗斯对当地的炮击造成断电几小时后,乌克兰惊险逃过了一次核辐射灾难。

“俄罗斯让乌克兰和所有的欧洲人陷入距离一场核辐射灾难一步之遥的境地,”泽连斯基说。

泽连斯基说,俄军的轰击造成附近一座燃煤发电站的灰坑失火,使俄罗斯控制的这座核电站与电网的联接被切断,但是备用的柴油发电机提供了核电站冷却和安全系统所需的关键电力。

一位自从3月4日俄军占领核电站以来一直在该站工作的工程人员对美国之音说,俄军在核电站地界之内或周围部署了大炮和导弹。

这位工程人员支持乌克兰政府方面的说法,也就是俄方自己要为爆炸负责。因为害怕遭到占领当局的报复,这位工程人员的身份没有公开。

西方领导人已要求俄罗斯把核电站交还乌克兰,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将核电站“非军事化”。

星期五,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警告说,不要把核设施当成战争工具。

马克龙在访问阿尔及利亚时说:“在任何情况下,战争都绝不能破坏国家、地区和我们所有人的核安全。民用核电必须得到全面保护。”

联合国旗下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个团队预计将很快派团检查这座核电站。

在华盛顿,白宫新闻秘书卡琳·让-皮埃尔星期四对记者们说:“俄罗斯应当同意在电站周围设立非军事区,并同意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尽快访问,以检查安全系统。”

与此同时,路透社报道说,俄罗斯国防部星期五说,俄军摧毁了一门美制M777榴弹炮,俄方声称,乌克兰用这门炮攻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

路透社无法证实俄方的说法。

俄罗斯国防部说,这门榴弹炮是在乌克兰的第聂伯罗地区城镇马尔加涅茨以西被摧毁的。

在战场消息方面,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说,乌军击退了俄军对乌东顿涅茨克地区城镇巴赫穆特和索列达尔的进攻,乌军还打击了乌南赫尔松地区的俄军弹药库和敌军人员。

星期四,即将卸任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在日内瓦形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持续攻击“令人无法想象的可怕”。她呼吁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停止对乌克兰的武装攻击”。

另一方面,乌克兰星期四召见了梵蒂冈大使,对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有关战争的最新评论表示不满。

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里·库列巴在基辅对记者们说:“乌克兰的心被教宗的话语撕碎了。”

教宗对上周末发生在莫斯科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发表了评论,库列巴是对此作出回应。那起事件炸死了达莉娅·杜金娜。她是俄罗斯民族主义电视评论员,她的父亲是积极支持战争的右翼政治理论家亚历山大·杜金。

教宗方济各列举了“战争的疯狂”所造成的“无辜”受害者,其中包括杜金娜,他称其为“可怜的女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