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她的继任人引发新一轮美中角力

www.creaders.net | 2022-09-05 22:51:2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于8月31日卸任,并在落任前最后一刻抛出“新疆人权问题评估报告”这颗震撼弹。随著巴切莱特离任,其继任人的产生亦将掀起新一轮美中角力。

她的继任人引发新一轮美中角力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于8月31日卸任,并在落任前最后一刻抛出“新疆人权问题评估报告”这颗震撼弹。随著巴切莱特离任,其继任人的产生亦将掀起新一轮美中角力。

  据长期观察日内瓦大国政治的网媒《日内瓦观察家》报道,大国政治与人权问题的新斗争是选择新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背景。各国正在动员日内瓦的代表团、驻纽约的代表团和民间社会,试图影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名巴切莱特的接班人。

  报道指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一职是联合国中曝光率最高的职位之一,但这并没有阻止50多人前来应聘——其中一些人甚至直接打电话给巴切莱特,表达他们的兴趣。然而,她将不会对这一决定产生影响——至少,不是正式的。她在周四(9月1日)上午离开了日内瓦。

  这个过程因其管理不善和拖延而受到广泛批评,特别是考虑到巴切莱特的匆忙离任。批评者可能会认为这是在故意制造一种紧迫感,并向联合国大会造成既成事实。不管怎麽说,这个过程现在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一份初选名单已经确定,古特雷斯设立的一个委员会正在对这五名候选人进行面试。委员会成员将评估申请人的观点和对基本权利的立场,但也会详述他们的背景和经验。

  剩下的热门人选的名字将提交给联合国首长,然后由他做出选择;这一决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由于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存在危机,中国和美国之间也磨擦不断,在国际社会严重不信任的情况下,日内瓦和纽约的外交官们均承认,这将不是一个容易取得共识的难题。

  希望联合国大会以鼓掌方式确认 而不是进行表决

  一旦被选中,古特雷斯的提名人将必须得到联合国大会的批准,并期望能在候选名单中找到一个不需要通过投票而以鼓掌方式确认的候选人。巴切莱特和最近所有被提名担任该职位的人都是如此。投票将被视为一种迹象,表明新任高级专员在开始其任期时,其权威性和可信度可能会受到质疑。因此,在目前的紧张气氛下,在期待已久的人权高专办关于中国的严厉报告发布几天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是否真的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得到确认,这将会成为焦点之一。

  在日内瓦,知情的外交人士告诉《日内瓦观察家》,拉丁美洲政府正在向古特雷斯施压,要求他任命另一位来自他们地区的候选人。他们认为,如果巴切莱特没有辞职,她就有权再干四年,他们认为没有理由不重新任命一位拉丁美洲的候选人。

  阿根廷驻日内瓦代表榜上有名

  消息人士告诉《日内瓦观察家》,这解释了阿根廷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比列加斯(Federico Villegas)出现在候选名单上的原因。作为人权理事会主席,比列加斯在最近几个月进行辩论的方式,可能会被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欧洲接受。然而,《日内瓦观察家》引述消息指他不是古特雷斯最喜欢的人选。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他得到了一些国家的支持,但人权高专办的观察家们告诉《日内瓦观察家》,比列加斯必须进行密集的游说活动,才有机会当选。

  如果鬆散的轮换原则得到遵守,就会轮到东欧,但鉴于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危机,该地区极可能无法围绕一个共同的人选达成一致。

  报道强调,酝酿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这个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是政治性的,因此非政府组织方面仍然对提名过程缺乏透明度表示遗憾,对公民社会没有任何持续和有意义的参与表示失望。

  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向《日内瓦观察家》表示:“在寻找新的高级专员时,古特雷斯必须与人权界协商。”高级专员不是一个外交官,而是世界上的主要人权倡导者。公开谈论世界各地的侵权行为需要优先于与政府的友好对话。他们声称:“不仅未来的高级专员需要勇气,而且今天的秘书长也需要勇气。”人权观察和国际特赦组织都声称没有参与民间过任何协商。

  9月12日的人权理事会开幕会议将在新的高级专员就职之前开始。巴切莱特的副手、约旦外交官纳希夫将作为代理专员主持会议。古特雷斯为自己争取了一些时间。但压力依然存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