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个正在走向胜利,一个忙于四处求援

www.creaders.net | 2022-09-08 13:36:02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发起战略反攻及解放第一役——赫尔松战役以来,乌克兰的泽连斯基当局首次公开表明,该国军队正在对俄国占领军的作战中赢得胜利。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一次例行的视频讲话中承认,乌克兰解放了赫尔松州的两个村庄和顿涅茨克州的一个村庄。乌克兰部队取得了进展,获得了新的高度。乌克兰的国旗正在回到属于它们的地方。

一个象征性的画面是,乌军士兵将一面国旗固定到其中某个村庄屋顶的杆子上。

在已经进行一周的战役中,乌方对战事的部署和进展严格保密,极少发布公开信息。但泽连斯基的主要助手之一、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在9月5日宣布,一些先遣部队已经推进到距离赫尔松市区仅有五公里的地方,乌军有能力在一至二周内解放赫尔松整个城市。

莫斯科暂停在赫尔松州计划进行的全民公投,发出的重要信号是,俄军已无信心继续坚守这座其开展对乌战争后夺取的首个战略性地区。

稍早前,我们就乌方发动的首场解放战役进行评论说,它对战争全局、对官兵士气意义特殊而重大,只能胜,不能败。

战役第一阶段的成功显然鼓舞了泽连斯基当局。这位总统充满信心地说,乌克兰肯定会返回克里米亚,使其成为欧洲最好、最舒适的地方之一。

一个正在走向胜利,一个忙于四处求援

2017 年,朝鲜释出的一张图片显示了朝鲜元山的“联合火力示范”。 

泽连斯基的同一篇演讲显示出,在赫尔松战役推进同时,乌军在乌东亲俄武装盘踞的老巢顿涅茨克也取得了重要进展——收复了一座村庄,表明泽连斯基当局部署的“解放战争”是一个全面和宏大的计划,并非着眼于一域之得失,而是谋求全局打赢。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坏消息接踵而至,按照乌方的统计数据,战争进行到9月6日,俄军阵亡人员已逾50000人,更早的9月2日,俄军被击毁的坦克数量也已超过2000辆。这两个数据具有标志意义,意味着在援乌抗俄联盟强有力的援助及战事推进下,俄乌军队在战场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逆转。

一个正在走向胜利,一个忙于四处求援

9月5日早上,乌克兰军队控制了赫尔松地区的维索科皮利亚,乌克兰国旗回到了小镇。

乌方前期集中力量对俄军前线指挥所、弹药库和后勤运输路线的打击策略正在发挥作用,俄后方兵员、装备和补给输送到前线越来越困难,同时,由于战争的巨大消耗,紧急补充的兵员实战能力、武器系统的现代化水平总体低下,两方面结合造成俄方的补给无法满足前线需求。

甚至俄方库存中的一些陈旧设备——比如老式的T-62,也不得不被投入战场。

一方力量愈来越强,一方潜力愈来愈弱,这一矛盾随着战事的延长愈益加深,凸显了战争指挥者的无能、情报部门的失职以及权力核心的危机,迫使历来以赤膊的彪悍形象示人的克里姆林宫主人不得不更多地“赤膊上阵”,直接指挥和部署军事工作,迫使既往表现傲慢喜欢玩心理战术的总统放下尊严亲赴一线讨好盟友和伙伴、极力推销军备和军技,甚至向小伙伴张口求援。

他在刚刚召开的新年度东方经济论坛上大谈西方国家正在走向失败、亚洲才是未来,讨好伙伴,以便把积压成灾的天然气卖出去。但事实正是他低估的西方勒紧了他的脖子,使其在乌克兰战场上遭遇史无前例的挫败。

他与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密集会面向其推销军备和军技,以充实日益匮乏的国库,填补战争的窟窿洞。一边是军备匮乏,战士在流血;一边还要叫卖中看不中用的落后装备,补充军费,这副惨状恐怕他要记住一辈子。

他向朝鲜当局求援。已经解密的美国情报披露,俄罗斯正在购买火箭弹和炮弹,用于乌克兰战争。但同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比强调,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对朝鲜的武器购买已经完成。

这一切都表明,战争正在耗尽、榨干俄罗斯,由于战略误判而作出错误决策的克里姆林宫正在承受战略代价——俄罗斯被历史性地推向噩梦、战场上面临失败的前景,但由于政治上绝不能输的现实使其不得不违背常理,把失败描述成胜利、把被西方整描述为主动而为、在战略窘境中强颜欢笑。

就第一点而言,他无视战场上一片愁云惨雾,仍沉浸在“特别军事行动”自言自语式但谁也不信的“成功叙事”中。

就第二点而言,他声称俄罗斯决定放弃美元和英镑,但事实却是在西方制裁和限制下,莫斯科在使用它们的时候面临重重障碍。

他跑到昔日的中亚小伙伴国家、跑到德黑兰、现在又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藏住满腹委屈,到处讨好别人,心中实苦,却还要强颜欢笑,就为了卖战场上证明不经用的武器、卖堆在仓库以致引发火灾的天然气、卖自己的那点军技老家底,除了这些,他已经拿不出任何对别人有吸引力的东西了,除此之外,就是到处求援,但大多数时候,他都是空手而归。

让人捉急的是,当乌克兰军队收复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所有领土后,他还怎么继续“成功叙事”?

然而对于这位年轻的老总统来说,没什么是不可能的,包括永久的“成功叙事”。

只要他说什么是成功的,它就是成功的。坊间盛传他说过,“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现在他做到了,只不过是在他嘴里做到的。

原因就在于,在他的词典里,压根就没有“失败”两字,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