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军遭遇撤军以来最大失败,俄乌战况急转直下

www.creaders.net | 2022-09-11 08:16:0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宣布收复乌东重要战略枢纽城镇伊久姆,俄国尝到继春天仓皇自基辅撤军后最大败绩。乌军赶在入冬前重要关头收复2500平方公里失土,可能让俄乌战场态势出现翻转。

俄军遭遇撤军以来最大失败,俄乌战况急转直下

乌克兰收复乌东重要战略枢纽城镇伊久姆,俄军遭到重大挫败,甚至可能成为战争的转捩点。图为乌东哈尔科夫战地。美联社

● 俄撤出乌东枢纽伊久姆 基辅撤军以来最大败

“纽约时报”报道,周五(9/10)才说正派增援部队前往的俄罗斯国防部隔天证实,已自伊久姆(Izium)撤军以重新集结。尽管俄国国防部声称俄军是有计划撤退,但现场遗留的杂乱装备凸显俄军是仓促撤离以免遭包围。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kskyy)宣告乌军在东北部哈尔科夫(Kharkiv)地区的反攻大捷,但也提醒随著即将入冬与气温骤降,未来90天的作战将是关键。

纽时认为,乌克兰收复伊久姆可能代表战事一大转捩点,也是俄军春天自基辅撤离后最大挫败。俄军前线崩溃导致伊久姆失守,纯粹出于俄军未在侧翼设防,原因可能是军力愈发不够布防辽阔的区域、兵源徵集疲乏与士气低。

俄军2月底挥师入侵乌克兰,4月时因攻不下乌国首都基辅后将转点转往乌东顿巴斯(Donbas)地区,在6、7月夺下工业重镇北顿内茨克(Sieverodonetsk)与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后,大部分卢甘斯克州均陷俄国之手。

● 赫尔松反攻应为佯攻 成就乌军哈尔科夫大捷

夏天以来大部分俄军一直部署于顿巴斯,但上月乌克兰在南部赫尔松(Kherson)地区发起宣扬已久的反攻,部分俄军被抽调至南线阻挡乌军。目前看来赫尔松反攻很可能是佯攻,为东北的哈尔科夫战场铺路,乌军在南北两路策画周详,也投入为数众多的地面部队,不过乌军在南路的反攻虽夺回几座村庄,却伤亡惨重。

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军事分析师李伊(Rob Lee)说:“我们仍需观察乌军的反攻能走多远,但这次乌军南北两路反攻告诉世人,他们有人力优势且能有效运用。看来乌军非常有效地整合战车、机械化步兵、特战、防空与砲兵等发起协同作战。”

原本俄军控制乌东重要补给、交通枢纽的伊久姆,迫使乌军必须把兵力放在附近阻止俄军西进,如今伊久姆易手,情势反而变得俄军没法把兵力与资源转投其他前线。随伊久姆周边防线被断、补给据点丢失,俄军砲兵也将承受越来越大压力。

● 乌克兰收复东北2500平方公里失土

“华盛顿邮报”指出,俄军目前仍佔有广大的乌克兰土地,包含像马立波(Mariupol)、梅利托波尔(Melitopol)与赫尔松(Kherson)等东南部与南部城市,2014年遭兼并的克里米亚也仍在俄国手里,但军事专家认为乌军这次反攻告捷,代表战况有翻转可能。

华邮也引述李伊说:“反攻告捷虽不代表俄军很快会被逐出,但仍有高度意义。俄国依然没在战争记取教训,很多基本的东西依然都没做到。如今整体态势对乌克兰有利。”

军事分析家表示,乌克兰在哈尔科夫地区收复超过2500平方公里失地。

位于基辅研究俄国军事的智库“衝突情报小组”(Conflict Intelligence Team),专家米哈伊洛夫(Kirill Mikhailov)指出,随俄军撤出伊久姆,俄国实现占领整个顿巴斯地区战略目标的能力,现已遭受质疑。

● 美媒:乌军反攻奏捷印证西方武器有效

“华尔街日报”指出,本周稍早发动反攻前,乌军已好几周使用包括海马士(Himars)机动多管火箭系统等西方武器,轰击俄军补给线和前线阵地。

乌军持续反击成功,让西方了解美欧提供武器的有效性。对于西方来说当前更是关键时刻,俄国无限期断供欧洲天然气升高今冬能源情势严峻后,需要看到乌克兰拿出有效反攻。

位于苏格兰的圣安德鲁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战略研究教授欧布莱恩(Phillips O’Brien)说:“俄军这是彻底溃败,他们在顿巴斯部署比其他地方更多兵力,现看来他们连这样都没法守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