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普会谈场面冷清,中俄两各有盘算

www.creaders.net | 2022-09-15 20:31:3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分析:普习会谈场面冷清 中俄各有盘算

9月15日,普京和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晤。在俄罗斯战场失利,和中共清零导致民怨沸腾的时刻,两人的会晤引发国际关注。图为普京在峰会上。(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周四(9月15日),普京和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晤。在俄罗斯战场失利,和中共清零导致民怨沸腾的时刻,两人的会晤引发国际关注。

专家们认为,俄中因为共同反美立场而结交,但并非天然的盟友,而是各怀心思,中共利用俄罗斯,但俄罗斯鲁莽入侵乌克兰,反而使中共的野心受挫。

普京在会后发表的讲话中说,莫斯科理解中方对这场战争有“疑问和担忧”。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认同,虽然含糊其辞,但北京可能不会完全赞成入侵。习近平在公开言论中也没有提及乌克兰。总而言之,这表明俄罗斯缺乏中方的全力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此次峰会的情况时表示,北京对这场战争感到担忧“不足为奇”。

“有点奇怪”,普赖斯补充说,“普京总统会承认这一点。”

他接着批评北京没有谴责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他表示,中方一直试图避免批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至少试图避免公开批评它。这违背了中方自己宣称的主权不可侵犯的承诺。

会晤场面冷清

尽管俄中关系主要由共同反对美国所驱动,但也部分源于习近平和普京密切的个人关系。在习近平执政的十年间,与普京会面38次,是习与其他世界领导人会面次数的两倍多。

周四,普京与习近平在会晤中高调互捧、互相抱团取暖,不过他们会面场面冷清,与二百多天前北京冬奥会期间签署“无上限”协议时的火热场面相去甚远。当时,他们发表了一份长达5,000字的联合声明说:“世界正在经历重大变化”、“全球治理结构和世界秩序的转变”。

分析认为,中方声明语气疏远,没有感情色彩;俄罗斯声明更加热情,但也没有为双边关系唱赞歌。且与习近平在俄乌战前的2月初语气截然不同。两国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发表了联合声明,称他们的伙伴关系“没有限制”。

但到目前为止,中俄两国在塑造有利于自己的世界秩序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的战场上遭受重大损失。与此同时,北京发现自己在台湾和新疆的人权侵犯问题上,与西方国家的分歧越来越大。

由于乌克兰的成功反击,俄乌战争非但没有打破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反而重振了北约,加强了跨大西洋的关系,使西方国家更加团结。

周四(9月15日),普京和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晤。(Alexandr Demyanchuk/SPUTNIK/AFP)

习近平不敢过多帮助俄罗斯

CNN报道说,这让中国感到紧张,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与莫斯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俄乌战争的结果关系到中国的切身利益。俄罗斯被打垮将加强西方的力量,一个被削弱的莫斯科可能也会让美国少分心,使得华盛顿能够更专注于北京。

习近平选项不多,如果他过多地帮助俄罗斯,中国就会受到西方的制裁和外交打击,从而损害中国的自身利益。对习近平来说,这也是一个敏感的时刻,因为距离他寻求打破常规第三任期的中共二十大只有几周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不太可能向普京提供更具体的支持,这样做可能会面临西方的反击,从而加剧越来越多的国内挑战,包括中国经济放缓、房地产危机和公众对严格的清零政策的不满。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员布莱恩‧哈特(Brian Hart)对CNN说:“中国愿意在政治上、外交上以及某种程度上在经济上,给予俄罗斯一些默许支持,但底线是它不会为了支持俄罗斯,而不顾自己的其它战略目标。”

进入全球市场对中国至关重要,尤其是当中国经济已经被严重的问题所困扰时。到目前为止,北京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可能违反西方制裁的行动,例如向莫斯科提供直接军事援助。

哈特说,需要关注的一个领域是武器销售,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最大的武器购买国之一。他说:“我想知道,如果俄罗斯自己的国防工业捉襟见肘,它会不会转向从中国购买武器。”

但即使如此,中国也可能会寻求发送不在制裁名单上的备件或物品,或者通过难以追踪的复杂路线运输。

普赖斯周四表示,美国迄今做出的评估仍是北京没有向俄罗斯输送武器

“几个月前,我们已经清楚地表明我们可以获得的信息表明俄罗斯联邦正在寻求中国的援助,(寻求中共)军事援助它对乌克兰的战争。在系统的基础上,规避已经实施的制裁将产生巨大的成本。在这一点上我们没看到PRC有什么变化。”他说。

普赖斯表示,美方将密切关注这一事实,如果中方在战争中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或者如果它以有系统的方式帮助俄罗斯逃避国际社会对其实施的制裁,中方将付出巨大代价。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中国可能会继续采取被一些分析家称为“北京跨坐”(Beijing straddle)的做法,即在旨在对抗华盛顿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伙伴关系中,向俄罗斯提供外交支持,同时也遵守西方的制裁规定。

中共与俄罗斯各有打算 互相利用

专家们表示,中俄这种伙伴关系主要是一种相互利用,推动他们在一起的主要力量,是他们共同认为美国威胁到他们的利益。

“我不认为中俄是一个自然的联盟”,耶鲁大学法学院的苏珊‧A‧桑顿(Susan A. Thornton)表示,“与美国关系的恶化,促进了中国和俄罗斯的走到一起。”

俄中两国虽然共同反美,但其实现目标的工具存在着重大差异,中共从当前的国际秩序中获益,但采取灰色地带作业,避免与西方直接冲突。

哈特说,“我认为这是北京担心的事情,俄罗斯会过度扩张,这可能会破坏他们塑造世界秩序的集体努力。”

今年4月份,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汉斯‧W‧摩尔(Hanns W. Maull)发文分析说,支撑中俄伙伴关系的最重要的共同目标,是希望削弱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并改变由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而俄罗斯在这方面拥有重要的资产:拥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和否决权、强大的军事力量和军备技术、利用网络空间进行颠覆的技能,以及其外交影响力和经验。但另一方面,习近平追求的是长期战略,需要国内和国际稳定。普京的极端民族主义和帝国主义,核心是俄罗斯的使命和战争崇拜,这很容易与中国的利益发生冲突,特别是在中亚地区,北京希望并需要政治稳定。

中共拒绝谴责俄罗斯 令中亚国家不安

上合组织由中共于2001年成立,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成员,伊朗和阿富汗是观察员,伊朗将在本次峰会上有望成为正式成员。这激起了一些观察家长期以来的担忧,即该集团正在成为一个反西方的集团。

但一些专家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上合组织并不足以成为中俄推动反西方世界秩序的平台。作为一个多边组织,上合组织与欧盟或东盟相比,是一个弱得多的区域集团。

同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个前苏联共和国,让中亚领导人感到担心。尤其是哈萨克斯坦,一直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总统托卡耶夫公开拒绝承认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地区。

吉尔吉斯斯坦外交政策智囊团欧安组织学院的高级研究员尼瓦‧丘(Niva Yau)对CNN说,中国拒绝谴责俄罗斯,这在中亚国家中引起了不安。

她说,中国与中亚国家有分歧,因为它仍然用这种反西方的叙事,看待俄乌战争。这有可能阻碍中国与中亚邻国建立更紧密联系的努力,而中国二十年来在中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