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乌战况纪实:打过河东去,血战红利曼

www.creaders.net | 2022-09-18 16:51:33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8日莱曼附近态势。莱曼俄军的两翼已经被突破,目前守军仍在死守中。同时,乌军已经在多个地点渡过奥斯科尔河,预计俄军主力将被逐渐吸引至鲁比日内一线,为乌军在其它方向的动作创造机会。

俄乌战况纪实:打过河东去,血战红利曼

一、血战莱曼(红利曼)

一周前,当俄军在哈尔科夫战役中溃败后,第20集团军、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全军崩溃,放弃阵地,放弃全部重武器,逃散进入奥斯科尔河以东森林地带。一时间,各部将坦克大炮丢得整个奥斯科尔河以西都是,人员没命地往东狂跑。可谓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据今天的消息,已经有超过2000名俄军战俘被清点出来,很多人最初预计的7000-10000名战俘的情况没有出现。要知道,跟二战时大纵深范围内的穿插、包围战斗相比,目前的乌军缺乏装甲突击力量、缺乏持续作战能力,所以,除了将个别突出地段的俄军挤压、击溃,乌军没有组织一场大规模围歼战的能力。

在最初的惊慌失措后,俄军高层很快稳住阵脚,目前看,当时的俄罗斯总参谋部下达了三条命令,以阻止战局滑向无底深渊。

一、战略预备队第3集团军火速车运至鲁比日内,卸车后摩托化开进,沿北顿涅茨克河、奥斯科尔河展开防御,其中,须以有力之一部抢占莱曼(红利曼)一线河防。

二、空天军以图95战略轰炸机于战区外发射重型反舰导弹,炸毁因古列兹河上游的水库大坝,以洪水淹没下游沿岸地区,目的使该河泛滥、无法强渡, 同时,冲毁河上的乌军3座浮桥,切断河东岸洛佐瓦突出部乌军的补给线,以利尔后压迫于水际滩头歼灭之。

三、为阻止哈尔科夫地区乌军威胁俄罗斯本土,命令陆军战术导弹部队、空天军发射导弹炸毁哈尔科夫地区的电厂。

最近几天的情况表明,俄国部队严格执行了以上三条命令。尤其是今天各个信息源的信息,印证了笔者前一阶段的判断,即:第3集团军将紧急调往莱曼。

从俄军整条战线情况看,除了西部军区从司令到二等兵被连锅端了之外,其它地段,尤其是北顿涅茨克集群的防御作战是相对成功的。

即使从9月10日开始,乌军在该方向上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进攻,并且在比洛霍里夫卡——利西昌斯克一带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但笔者只能说:目前尚不能确认莱曼的归属。一些信息源声称莱曼已经被乌军拿下,另一些信息源宣称莱曼仍在俄军手里。从西方卫星的遥感火灾图来看,莱曼附近的交火非常激烈。

正因为莱曼是伸向斯拉维扬斯克的最后跳板——战略地位是如此的重要,所以,才迫使俄军将自己的战略预备队调往这个方向以图阻挡反攻大军的狂潮。

俄乌战况纪实:打过河东去,血战红利曼

昨天19时的莱曼战线

从目前最新的态势图上,基本可以确认,乌军在数个地点,强渡了奥斯科尔河,据发稿前的信息,库皮扬斯克东城已经被乌军占领,俄军在撤退前对一些仓库进行了有组织的破坏。

但乌军在该市的一些地方,发现了俄罗斯人战争犯罪的证据,其中包括一座专门关押虐杀抗俄人士的地下室监狱。

今天下午,在莱曼的左右翼,防线已经遭到乌军突破,该地区目前已成为一个孤立的突出部,但俄军仍没有撤退的迹象。笔者推断,莱曼的防务,是克里姆林宫高层亲自关注的“总统督办项目“。所以东线俄军、顿涅茨克伪政权、车臣半兽人军团都把主力押在了这个方向,可见,接下来向鲁比日内、北顿推进的战斗将是十分残酷的。

从乌军方面来说,随着大量兵力及重武器不断抵达一线,是集中主力跟俄军在利西昌斯克坚城之下决战,还是在俄军的柔软腹部——扎波罗热地段来上一刀,是考验其主帅战略眼光和决断力的关键时刻。

在北翼,一旦突破俄军的北顿涅茨克——莱曼——利西昌斯克防线,或者穿插部队进入俄军后方,给这条防线造成了体系性破坏,那么俄军将很难在短时间内在卢甘斯克州组织一条新的防线。也就是说,这个州将耻辱地丢掉。

而如果乌军在扎波罗热——梅利托波尔轴线上发起决定性的主力进攻,那么,俄国人整条战线的脊梁骨将被打断。

相比较莱曼,这才是决定性的决战。

德国兵学家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里谈主力会战时说:“主力会战是解决问题的最残酷的方法,但是,它不等于单纯的相互残杀,它的效果体现在摧毁敌人的勇气,而不在于杀死敌人的士兵。因为精神力量的损失是决定胜负的主要原因,到整个行动结束时,敌军精神力量的丧失才达到顶点。”

接下来,乌克兰人只有通过主力会战攻占交通枢纽梅利托波尔,将整个俄军的战线拦腰斩断,届时,随着被切断补给的南线俄军从精神上崩溃,克里米亚也将如一颗熟透的桃子一样落进乌克兰人的篮子里。

俄乌战况纪实:打过河东去,血战红利曼

克里姆林宫对眼前的战局并无多少办法

二、大举增兵——车臣快速反应部队投入战场

近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由于发现了车臣军人在乌克兰东部地区战争犯罪的证据,乌克兰将在战后对车臣总统卡德罗夫追责。

这位卡德罗夫,一直自称是“普金的步兵。”在前一阶段提出辞职被拒绝后,反而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国民警卫军副司令,这等于被深度绑定,永远无法置身事外了。

然而,在哈尔科夫战役中,伊久姆城西阵地上的车臣北方团稀里糊涂地充当了俄罗斯人的炮灰,在没有得到任何敌情通报的情况下,被乌军围歼得干干净净。而城里的俄第20集团军司令部却利用车臣人抵抗的时间窗口成功逃到了莱曼。

因此,吃了大亏的卡德罗夫借题发挥,发布了一段11分钟的视频痛斥俄军高层,狠狠泄了一回无名火。

然而,骂归骂,带来的部队越打越少,眼看着自己在俄国人这边说话越来越没底气,于是他开始从国内调兵增加自己的本钱。

昨天,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宣称,他已经将车臣国防军的两支精锐部队,紧急部署到顿巴斯地区,以协助卢甘斯克摩步第2军——即目前最紧急的莱曼地段。

该两支部队的指挥官,均有着车臣内战丰富的战斗经验,足以协助俄军完成各种作战任务。这两支精锐部队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分别叫:东方艾哈迈特营、西方艾哈迈特营。

这个所谓“艾哈迈特部队“,全称是“艾哈迈特”特别快速反应部队,其名称来自小卡德罗夫的父亲——艾哈迈特·卡德罗夫。在2009年,由卡德罗夫下令组建,该部队作为常年战备的御用军事力量,深受卡德罗夫信任,常年在高加索地区执行作战任务,在战斗中击毙过多名YSLG武装首领人物。

此前,卡德罗夫曾宣称计划征兵8万,以弥补俄军兵力严重不足的问题。但在俄军溃败之后,这个声音就不再听说了。

目前这一轮增兵,尚不清楚车臣到底派出了多少部队,还仅仅是象征性的行动,但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总统之所以任命他为全俄国民警卫队副司令,其目的无非是看中了高加索山区那数十万能征善战的车臣军人。

根据已知的信息,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卡德罗夫命令将艾哈迈特营进行了扩编,目前该部共编有6个营,每个营的兵力大约在350人——450人。总兵力在2500人左右。

根据有关信息,目前指挥西方艾哈迈特营的车臣指挥官,是此前被乌军宣布在北顿涅茨克击毙的阿格夫,此人是卡德罗夫麾下最得力的大将之一,他是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兵,拥有各种条件下的步兵战斗经验。

2022年3月,他曾在鲁比日内战斗中俘虏了一名乌军指挥官,随后,参加了残酷的北顿涅茨克战役,当时,乌军对其进行了精确打击,宣称斩首成功,但实际上他只是腿部严重受伤,目前很可能是伤愈后重新被委以重任。

俄乌战况纪实:打过河东去,血战红利曼

根据有关信息,目前指挥西方艾哈迈特营的车臣指挥官,是此前被乌军宣布在北顿涅茨克击毙的阿格夫

后记     

8月份,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同比下降34%,8月份出口则同比下降56%。显然,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武器已经伤害到了其国民经济自身。

毕竟,几十年来,除了能源,俄罗斯人能卖的就只有军火。而现如今,支撑俄国的这两根擎天柱,一根已经随着俄制武器的低劣表现而轰然倒地。而另一根柱子:能源,已经在克宫予取予求的Z治玩弄中出现了疲劳裂纹。

前几天,高盛发出预测,由于俄罗斯不断威胁断供,这导致了欧洲和欧洲以外的液化天然气储存量大幅增加。通俗地讲,欧洲有足够的液化天然气来维持整个冬季的消耗,甚至还会有20%的剩余。所以,高盛预测到2023年3月,天然气市场将完全恢复正常。

与此相反,出于另一种相反的预期,克里姆林宫已经将全部赌注压在了这个冬天的寒冷程度上。毕竟,养尊处优的欧洲人很可能因为无法忍受的室内温度而走上街头,逼迫欧洲政客们停止对泽连斯基的支持。

谁知道呢,笔者记得有一个心灵鸡汤是:人总是靠希望在活着。

俄乌战况纪实:打过河东去,血战红利曼

封底:近日,冯德莱恩再次到访基辅,她代表欧盟重申了对乌克兰的支持将持续下去,直到战争胜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