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战机损失惨痛,专家:原因在这…

www.creaders.net | 2022-09-21 09:04:34  新头壳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軍戰機在烏克蘭遭擊落。   圖:翻攝自推特Mike Yeo 杨启铭 @TheBaseLeg

俄军战机在乌克兰遭击落。   图:翻摄自推特Mike Yeo 杨启铭 @TheBaseLeg

乌克兰空军于当地时间 19 日宣称,最近一周内已击毁俄军 8 架战机和 2 架直升机。美国《政治》网站 Politico 19 日宣称,俄乌衝突以来,尽管处于劣势,但乌军先后击落多达 55 架俄军军机。 正是这种严重的损失,阻碍了俄空天军的大规模运用。中国军事专家今 ( 21 ) 日认为,不排除这些数字中有灌水的可能,但是俄国空军的作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个中原因也确实值得关注。

据《乌克兰真理报》网站 19 日称,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司令部发言人尤里·伊赫纳特表示,乌克兰空军在 6 天内摧毁了俄军 8 架战机、 2 架直升机、4 枚巡航导弹和十多架无人机。他还称,乌军防空部队于 19 日在赫尔松州上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5 战机以及一枚 Kh-59 导弹。

俄軍蘇-30戰機遭烏軍擊落墜毀,燒到只剩兩個尾翼。 圖 : 翻攝自推特

俄军苏-30战机遭乌军击落坠毁,烧到只剩两个尾翼。 图 : 翻摄自推特

俄军的战报则显示,俄空军和防空部队取得很大战果。据俄国防部 19 日发布的消息,俄空军发起的高精度攻击导致位于扎波罗热的一个工厂的车间遭到破坏,该工厂的任务是维护美国制造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

俄防空部队宣称在赫尔松附近击落了乌军 1 架苏 -25 战机、两枚“哈姆”反雷达导弹。此外,还在顿巴斯和扎波罗热地区击落 14 架乌克兰无人机。俄国防部 18 日发布的消息则显示,俄空军摧毁了克拉马托尔斯克地区的1门美製 M777 榴弹砲、 1 辆 S-300 防空系统的雷达车;俄空军在尼古拉耶夫地区使用精确打击武器,袭击了乌克兰武装部队的两个旅等。

中国军事专家张学峰对此表示,乌军和俄军近来各自宣称取得重大战果,但大多数无图无真相。所以这些战果未必全是真的,不排除很多是舆论战、认知战的结果。例如今年 3 月 5 日,西方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影片和照片显示,俄军 1 天在乌克兰上空可能损失了多达 10 架战机,但有些影片事后被证实并非这次俄乌衝突的视频,视频中的战机也并非俄军战机。因此对于俄乌宣传的这些战果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

俄媒報導俄軍「米-25」直升機阻止烏軍渡河,俄軍有多架戰鬥直升機最近遭到烏克蘭軍方擊落。 圖:翻攝自騰訊網

俄媒报道俄军“米-25”直升机阻止乌军渡河,俄军有多架战斗直升机最近遭到乌军击落。翻摄自腾讯网

美国《政治》网站 19 日称,一名美国高级将军表示,自俄乌衝突爆发以来,乌克兰防空系统已击落至少 55 架俄罗斯军机,巨大的损失是俄军战斗机和轰炸机在衝突中没有发挥太大作用的主要原因。

美国驻欧洲和非洲空军司令詹姆斯·赫克在空军协会年度会议上表示,乌克兰使用苏联制造的老式防空系统击落了这些俄军战机,迫使俄军严格限制其在乌克兰阵地附近的飞行次数。他还表示,乌克兰防空系统成功阻挡了俄罗斯地面部队获得空中支援。

报道称,原先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俄罗斯将在衝突早期迅速确立对乌克兰领空的主导地位,但令人意外的是,俄军一直没有完全掌握制空权。这导致乌克兰空军可以重新组织力量,并基本完好无损地倖存下来。

此外,美国官员们还在讨论是否将美製战斗机与爱国者导弹一起送往乌克兰。但赫克对此表示,美国制造的 F-16 战斗机不太可能很快进入乌克兰。由于训练和后勤问题,在做出任何政治决定后的两、三年内,这种美製战机都不会被送到乌克兰。

张学峰认为,尽管西方的数据可能会更有利于乌克兰,但有一点可以确认,俄军没有能在战场上很好地消灭、压制乌克兰空军和防空部队,导致俄空天军不能大量投入对地攻击。

截至 19 日,俄罗斯声称摧毁了乌军 294 架飞机、 155 架直升机、 1,995 架无人机、 375 套防空导弹系统;西方则认为乌克兰保留了 80% 的空军。张学峰表示,恐怕两者平衡一下,才是真正的结果。如今俄军仍然不时报告击落乌克兰军机和消灭乌克兰防空系统,恰恰说明乌克兰仍保留了相当一部分空中力量和防空装备。

据报道,这种局面的背后,是俄军装备建设、训练体系上的各种问题累积的结果。张学峰表示,乌克兰现役大中型防空系统不算先进,而且都是苏联时代研製的,俄军对这些防空系统参数应该瞭如指掌。但俄军仍无法进行有效压製作战,表明其装备体系和训练无法满足防空压製作战需求。同时俄军对地打击能力体现出不足。俄军现役图-95 和图-160 轰炸机主要以发射远程巡航导弹为主,但俄军高端巡航导弹数量不足,而这两种轰炸机已不具备投放常规炸弹能力,甚至搞不了地毯式轰炸。

报道显示,俄军对一些新装备、新概念不够敏感,比如使用侦、打一体无人机和巡弋飞弹。尽管侦、打一体无人机在面对严密设防目标时,生存能力有限,但俄乌衝突证明,战场上的防空系统并不总是那麽有效。而且侦、打一体无人机相对廉价,如果不算地面控制站,一架苏 -30SM 战斗机就可以买几十架TB-2 级别的无人机。如果俄罗斯有一定数量的这种无人机,原本可以进行更为有效的打击,而不必担心航空力量损失过大。

俄軍使用伊朗製造的自殺式「見證者-136 」( Shahed-136 ) 無人機遭到烏軍擊落。   圖:翻攝自騰訊網

俄军使用伊朗制造的自杀式“见证者-136 ”( Shahed-136 ) 无人机遭到乌军击落。  

克里米亞地區的一座俄軍空軍基地發生多起爆炸,CNN估計大約有 7 到 9 架俄軍機被催毀,且跑道嚴重損壞。   圖:翻攝自騰訊網

克里米亚地区的一座俄军空军基地发生多起爆炸,大约有 7 到 9 架俄军机被催毁,跑道严重损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