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剧终

www.creaders.net | 2022-10-01 08:17:54  春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剧终

橙色是2月22日俄乌战争以来新加的制裁,红色是2.22日战争前施加的制裁

俄罗斯受到12000项制裁

截至9月27日,俄罗斯一共受到12058项制裁,打破历史记录,比其他受制裁所有国家所有项目的总和还要多。

统计数据图片原文的英文的,为了方便阅读,我用软件自动翻译了一下,大家凑合看,软件自动翻译错误的主要地方,我解释纠正一下。

俄罗斯,剧终

上图是今年2月22日以来的制裁类型图。实体主要是指公司、大学等机构组织。

2014年以来制裁俄罗斯的来源:

俄罗斯,剧终

图片上的“我们”这个国家是US美国,“我”这个国家是EU欧盟。自动翻译软件虽然傻乎乎的翻译错了,但是倒也贴切。

俄GDP损失或是乌克兰的1.4倍

12000项制裁对俄罗斯造成了巨大损失。

7月,时任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负责人在俄国家杜马特别会议上报告称:

20 家汽车工厂已停产 18 家

5 月汽车产量下降 97%

光缆产量下降 81%

公共汽车产量下降 77%

铁路内燃机车减少 63%

玻璃产量下降了 60%

洗衣机下降了 59%

冰箱下降了 58%

电动机和电视配件下降了 50%

电梯和烘焙设备下降了 35%

6 月钢铁和合金的产量下降了 50%

战争开始后,俄罗斯进口大幅下降:

俄罗斯,剧终

汽车销售量暴跌,从每个月10几万辆,跌到2万多辆,几乎跌了80%:

俄罗斯,剧终

俄罗斯的零售销售暴跌了大约20%,换句话说,就是人民减少了20%的消费:

俄罗斯,剧终

很多行业依赖国际进口供应链,依赖度最高的技术涨价40-60%,这谁受得了?

俄罗斯,剧终

俄罗斯国内汽车及零部件产量暴跌50%-75%,国内也没办法搞进口替代:

俄罗斯,剧终

按子行业划分的俄罗斯工业生产数据暴跌,其中家用电器暴跌50%:

俄罗斯,剧终

乌克兰军队发现俄罗斯军事装备里面装满了从洗碗机和冰箱中取出的半导体。

1000多个跨国公司撤出俄罗斯,其收入占俄罗斯GDP的40%+,俄罗斯因此可能丢失500万个就业岗位(大约占总量的12%):

俄罗斯,剧终

俄罗斯资本外流、人才外流严重:

俄罗斯,剧终

俄罗斯货币流动量急剧下降,显示经济衰退:

俄罗斯,剧终

因为资本市场被制裁,俄罗斯金融市场持续疲软,从开战到7月底大约半年,股票发行是0,债权发行是0,还有一个主权债务违约:

俄罗斯,剧终

俄罗斯好几位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负责人的数据还低估了经济制裁对国民经济的损害程度。他们认为,俄罗斯统计局公布的主要民用产品产量,减产幅度都在20-90%之间,加上俄罗斯上半年15%左右的平均通胀率,以及翻了2倍的军事预算,估算出来的工业总产值,至少也应该下降15-20%左右,这是负责人预计全年减产6%这一数据的3倍!

有人可能会说,俄罗斯可以卖资源啊,但大家普遍低估了俄罗斯作为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地位已经受到的严重损害。比如,能源收入占俄罗斯政府总收入的60%,因此出口对俄罗斯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地区。

也就是说,相对于世界依赖俄罗斯,俄罗斯更依赖世界。比如,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到欧洲的是83%,但只占欧洲的46%:

俄罗斯,剧终

俄罗斯石油只占全球石油出口份额的12%,因为制裁,产量还会持续下降。

俄罗斯,剧终

9月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新版预测报告中预测,2022年俄罗斯GDP将会下降5.5%、2023年继续下降4.5%,两年损失10%的GDP:

俄罗斯,剧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2年乌克兰的GDP将下降35%;全球评级机构——标普评级最新公布的数据预测,2022年乌克兰GDP预计将暴跌40%。

据世界银行数据,2021年俄乌GDP分别是1.78、0.2万亿美元,2022年分别跌5.5%、35%,那么仅仅看GDP,2022年乌克兰损失700亿美元、俄980亿美元。俄损失是乌的1.4倍。

如果从国际制裁的长期性来看,俄罗斯的损失绝对额会远远超过乌克兰。

俄罗斯发展到底错在哪里

现在看,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没有达成,未来也不太有达成的可能,而且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之所以做出这样错误的决策,固然是情报决策分析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对财富来源理解的不足。

俄罗斯,剧终

古代传统国家的主要财富来源是人口、土地,所以打仗就是抢人、抢地;而现代财富的主要来源已经是科技、知识。

俄罗斯长期以来过度依赖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对科技树生长的重视、投入不足,导致经济掉入“自然资源陷阱”,另一种叫法是“自然资源诅咒”。

前些年说的“金砖五国”,其中俄罗斯、巴西、南非等3国已经掉入自然资源陷阱,变成了“一金国、四砖国”。

俄罗斯,剧终

俄罗斯人均GDP在2013年达到顶峰的1.6万美元,2014年占领克里米亚,随后人均GDP连续3年暴跌到8700美元,再也没有恢复。2021年刚刚缓慢恢复一点元气,又开始了俄乌战争,12000项制裁预计是按5-10年计的长期制裁。大国梦破灭。

其实苏联即使巅峰时刻,也只是大而不够强,1988年人均GDP才3777美元,远远低于当时的欧美日的2-3万美元。

就综合国力相对于其他国家的水平,也就是“各大国的相对地位”,世界第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瑞达利欧做过一个综合评估:

俄罗斯,剧终

苏联与美国实力一直差距巨大。看趋势,红线很猛。

俄乌军事实力逆转:低配版的苏联VS.高配版的阿富汗

战争打到现在,已经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都没想到打这么久,俄本想速战速决但没想到拖这么久,欧美也不认为乌克兰能扛得住,所以刚开始几乎没啥实际支持,即使乌克兰刚开始估计也没想到能打到现在这样有来有回,甚至已经开始占据主动。

但现在,俄乌军事实力已经开始逐渐逆转,乌军慢慢压过俄军。中国讲天时地利人和,现在都是乌军逐步占优。

现代国家战争,不是你的国力、军备强一些,就一定能打下来的。即使美国也不是百战百胜,在越南、阿富汗、古巴、索马里都被惨痛教训过。

1980年代的苏联正是如日中天,比现在的俄罗斯国力、军事强大多了,打一个世界最落后的阿富汗,一样拿不下来。而现在的乌克兰可比阿富汗强太多了:

面积相当,60万平方公里

人口4400万,比阿富汗多了将近1000万

人均GDP乌克兰4800美元是阿富汗的10倍

人民受教育程度,更是远远高于阿富汗,乌克兰青年识字率99.97%(世界第1),而阿富汗只有37%

识字率在现代战争中非常重要,现代武器学起来很快,所以欧美提供的现代化武器,乌军用的驾轻就熟,技术、战术非常专业。

对比起来,俄罗斯面积虽然大,但是人口只有1.4亿,大约乌克兰的3倍。这就相当于3亿人口的美国去打1亿人口的一个国家,难度可想而知。此外,俄罗斯GDP总量2021年只有1.78万亿,比韩国还低,和广东省差不多。

现代战争打的就是钱,没钱,啥都歇菜。所以,俄军武器落后、零件不全,导弹都不舍得用,凭什么打?

俄罗斯,剧终

鉴于上述因素,加上欧美大力支援,俄乌战场上的军事实力已经开始逆转:

军民士气和战争动员能力。战场就是乌克兰国土,乌克兰的抵抗士气肯定远远高于俄军,4个月乌军就由战前23万人快速扩充到百万大军。俄被迫国内部分动员,士气远远不如乌军。

国际支持力量。看看制裁俄罗斯的国家和地区就知道了,美欧澳加日等占世界经济总量近60%,目前欧美对乌军援,已经超过了俄罗斯1年的军费开支。俄罗斯差不多是与全世界打仗。

信息化对机械化的降维打击。①美国甚至直接与乌克兰共享军事情报,②乌军连排级单位都装备了美军战术情报系统,这相当于俄罗斯直接与美国打情报信息战。从而可以容易找到敌方的有价值目标,可以快速调配摧毁这些目标的兵力和装备,步步料敌先机,制订最有利的作战计划。

军事装备先进。①援助坦克、装甲车、对地导弹、海马斯、M270等火炮大型重型进攻性装备,②援助20多艘快艇、先进反舰导弹和近岸火炮,已经解除了来自海上的俄军威胁,③欧美直接培训乌军,如1万多乌军直接在英国受训,身上穿戴昂贵的单兵装备,个个配备军用无线电设备,步兵几乎人手一个单兵反坦克、反装甲导弹,排级、班级的战斗小组都配有至少一具单兵防空导弹。

低配版的苏联打高配版的阿富汗,结局已经非常清楚。

经此一役,俄罗斯的大国梦,也要剧终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