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www.creaders.net | 2022-11-24 15:45:2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2022卡塔尔世界杯进行至第四天,中国媒体和社交网络一如既往对这项大赛给予极高的关注度,但是在中国大陆持续的新冠疫情封控和世界杯亚洲球队接连震惊世界的背景下,中国网民仿佛经历着一个“平行宇宙”。

中国男足没有晋身世界杯决赛圈,但中国观众一直通过电视和网络密切关注在卡塔尔进行的赛事。

世界杯球迷在卡塔尔没有口罩和防疫管控之下享受比赛和欢庆胜利的场面,令一些中国网民对本国的持续封控感到更加不满。

另一方面,沙特阿拉伯和日本队,两支在亚洲区预选赛力压中国队出线世界杯的队伍在这一周的比赛中接连创下佳绩,分别击败传统劲旅阿根廷和德国队,也在中国网络上激起对中国男足发展停滞不前的感叹。

世界杯的中国元素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中国近20年未曾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但是中国有庞大的球迷市场和一个一直被认为是球迷的最高领导人。

官媒中央电视台是中国大陆的世界杯直播商,各大官方媒体亦希望尽量放大中国在世界杯的“存在感”。

《环报时报》在世界杯开幕日发表的社评中颂扬卡塔尔世界杯的“中国元素”——从中国企业承建的决赛场地卢塞尔体育场,到新能源公交车,再到中国在世界杯前赠予卡塔尔的大熊猫“京京”和“四海”,称这些元素“传递着中国人对世界杯的美好祝福”。

在赛场上,如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一样,中国企业的中文广告频繁地出现在场边的广告牌上。

疫情封控——“不是一个星球?”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但是,世界杯期间,中国正经历着半年来最严重的新冠疫情爆发——周四公布的单日新增感染人数超过31000宗,很多地区暂停非必要的商铺营业,居民被要求限制活动。

卡塔尔与中国之间的航班数量大减,令亲身前往现场观赛的中国人数字减少,而即使在国内,多个省市也处于限制营业状态。据中国媒体报道,“90%的人会选择在家看球”。

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持续,又恰逢世界杯举行,中国网民无法不注意到本国的严密封控和卡塔尔赛场狂欢之间的反差。

周二,一篇题为《十问》的公开信在中国微信平台上流传,提出关于中国当局新冠防疫政策的十点质问,其中就提到了卡塔尔世界杯。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了,现场球迷没见谁戴口罩,也没听说要看核酸检测证明,难道他们和我们生活的不是一个星球?”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文章只流传了很短时间即被屏蔽。

在新浪微博上,网民也在世界杯开幕的头几天纷纷谈论中国国内与世界杯赛场的反差。

“看台上和球场外人山人海面无口罩的人群那么可爱……原来我只羡慕世界杯赛场上的球员,现在更羡慕那些坐在看台上的观众!”一条微博帖文这样说道。

另一条评论说,“世界杯的热度挺大的,突然看到新疆、郑州和重庆的新闻,让我有点恍若隔世的感觉,我们难道没有错吗,好想出门!”该评论还提及几个地区疫情爆发和封控时间延长的消息。

类似批评或感叹中国与世界其他地方在对待目前新冠疫情的做法截然不同的帖文,在微博上大多数没有被屏蔽,但同时也有网民仍然对其他国家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时大规模放宽限制表示并不赞同。

目前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尚没有明显的放宽迹象。中国国家卫健委在11月发布的最新通知仍然强调“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中国原本是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主办国,但由于拒绝向亚洲足联(AFC)承诺将开放准许球迷现场观赛,中国已经放弃主办权,改由届时已举办过世界杯的卡塔尔主办。

为迎接世界杯,卡塔尔已从11月1日开始取消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旅行限制,且不再要求核酸检测或提供疫苗证明,比赛期间亦不要求佩戴口罩。

“亚洲之光”抛离中国足球

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目前表现不俗。虽然头两天卡塔尔和伊朗队分别败于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对手,但是周二和周三,沙特阿拉伯和日本队分别“爆冷”击败两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和四届冠军德国队,震惊世界。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这是两支传统劲旅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负于亚洲球队,沙特与日本队也因此在中国互联网上被冠以“亚洲之光”的说法。

沙特和日本队在此前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与中国队同组,中国队未能出线,很多网民因此感叹中国足球与亚洲顶尖球队之间的差距。

特别是日本队击败德国的比赛,在微博上引起广泛讨论。“#德国vs日本”的话题标签在微博上在赛后的24小时内被阅读13.8亿次。

“都在庆祝日本赢了德国,但是同样是当初一同起步的我们,现在却没了踪影,不得不有些感伤。”一条微博贴文说。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另一条帖文则说:“我讨厌日本,但这个小国家散发出的力量让我感到害怕。”

日本队在1998年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比中国队早一届。不过,日本此后至今已连续七届进入世界杯,中国队则只有2002年一次。

赛后日本球迷在卡塔尔现场庆祝胜利不忘清理垃圾的举动受到全世界称赞,中国网民也因此赞叹日本在足球文化和国民素质上展现的风格。

“承认有差距很难吗?对的,确实很难……这就是现实状况啊!”一条帖文说。

世界杯与人权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卡塔尔的人权状况是本届世界杯备受关注的场外话题之一,亚洲球队在这一议题上的表现同样受到中国网民议论。

在伊朗对阵英格兰的比赛前,伊朗队球员在奏响本国国歌时集体不开口跟唱,以此抗议伊朗政府在国内对女性的压迫和人权示威的镇压。

而英格兰队赛前曾计划由队长佩戴印有“One Love”(同一份爱)字样和彩虹色图案的臂章出场,以声援反歧视和提倡多元性的运动,但在国际足联依据规则禁止这一表达,并警告队长可能因此被黄牌警告之后,英格兰队和其他多个欧洲球队队长一样取消了这一计划。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但英格兰队仍然采取赛前单膝跪地的仪式表示抗议。

最终伊朗队以2-6大败,但是球员的姿态在中国互联网引起讨论。“#伊朗队开场未唱国歌”的话题标签在新浪微博上被阅读4.3亿次。

有网民对伊朗球员为女性发声的做法表达了赞赏,称他们是“真男人”。

“伊朗队球员只是输了一场比赛,但赢得全世界的尊重,”一条微博帖文说。

在微信平台上,一篇题为《二十二人是男儿》的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文中赞扬英格兰和伊朗队球员的行为“超越了足球,超越了国界”。

文章下的一条评论说:“二十二个是人。”

一边封控 一边世界杯:中国网民的“平行宇宙”

“有人为了自由可以放弃生命,有人为了苟活可以放弃一切,”另一条评论说。

但也有网民指出,在世界杯期间作人权的抗议是将政治与体育混为一谈,并且是西方价值观众的“双重标准”。

卡塔尔世界杯被外界看作是有史以来最“政治化”的一届世界杯,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Giovanni Infantino,因芬天奴)曾出言批评西方对本届世界杯的责难。

“我认为,对于我们欧洲人过去3000年的所作所为,我们应该在未来3000年道歉,然后再对别人进行道德说教,”因凡蒂诺在世界杯开幕前对媒体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