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最广泛反战统一战线形成 乌暗示放宽和谈条件

www.creaders.net | 2022-11-25 12:09:43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广泛反战统一战线形成 乌暗示放宽和谈条件

周三,G20领导人在于巴厘岛举行的峰会上发表宣言:“今天的时代决不能是战争的时代”。图片来源:SAUL LOEB/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墙内自媒体亚欧视点文章:有一个非正式的说法广为流传:俄罗斯是“战斗民族”,意谓俄能征善战,战无不胜,在2022年2月24日前普京执政的二十来年(不能推溯既往)里,俄罗斯确实维持了这一记录。

然而,自从这位俄罗斯独立后的第二任总统2月24日签署总统令,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随着战事推进实已演变为全面的战争——以来,普京任内俄罗斯作为“战斗民族”的神话结束了,在骁勇顽强的乌军面前,它不再战无不胜,而是几乎一溃千里:

从乌克兰首都基辅及其周边、哈尔科夫、卢甘斯克、赫尔松,再到尼古拉耶夫,俄军占领的地区一个个失去,双方官兵伤亡惨重,各自都逾10万人,装备辎重损失无算。乌克兰最高当局把新的最大目标直接对准了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的克里米亚半岛。

我们对俄军的战况有一个总体描述“打不赢、输不起、撑不住”。“打不赢”、“撑不住”可以放在一起说:乌军在战场上已经扭转了被动形势,转而变成主动的进攻方,而俄军疲于守卫已占领地区,完全处于防御态势,而且无力发动新的具有实质意义的进攻,主要源于以下因素:

乌军扭转战场形势后,士气高昂,具有“主场”优势,同时得到盟友和伙伴国家坚定不移的支持——相关方已经明确表态并采取实际行动,其战斗的后劲没有枯竭,反而不断增长,而且国际社会越来越凝心聚力反对侵略战争,同情乌克兰及其人民的遭遇,和平诉求不断高涨——突出体现于G20和APEC峰会的“联合宣言”。一句话,大势在乌克兰这边。

反观俄罗斯,其在战场上从基辅周边第一次战略性败退、在乌东、乌南第二次战略性败退,兵员、辎重损失惨重,严重打击了前线部队的军心士气。

其次,俄方部署在乌境内的军火库和指挥机构遭到重点打击,后勤补给线大部遭到掐断,从俄本土输送士兵和军需到前线部队变得十分困难。

第三,俄方最初是按照“特别军事行动”的模式对本国士兵进行动员的,他们绝大多数都不了解在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中的真正目标和随后的战事大规模推展,因此对战争性质的认识与最高当局的意图产生了很大差距。换言之,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中的很多人并不真心用命,反倒产生了反战情绪,对俄军在乌推进战事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第四,从俄方扩大军事动员情况看,很不理想,民众反弹强烈,因此在未达到预定目标情况下仓促结束,这些增补士兵未经足够时间的军事训练就被仓促派到前线,两个“仓促”之下,可见其能够在前线发挥多大作用。

第五,尽管俄方占着本国人口数量的相对优势,经过努力也许能够拼凑出比乌克兰更多的兵员,然而它无法确保军事装备、武器弹药等军需用品的足额、及时供给,正成为克里姆林宫最为头疼的事。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23日在面对记者时说,俄军的武器弹药由于受到乌方的摧毁以及俄军战斗模式对它们的消耗,在接下来的战斗行动中可能难以为继,而且,由于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俄方缺乏生产精确制导弹药的芯片等物资,因此难以对前线部队进行迅速补充。

另一方面,G20和APEC峰会的“联合宣言”意味着全球针对俄乌战争的最广泛的反战统一战线已经形成,与主要由西方国家组成的援乌抗俄联盟遥相呼应,决定了俄方同样难以指望获得有意义的外援。

这一系列因素都决定了在对乌克兰的战争进入第十个月后,俄方已经穷尽了进攻能力,难以发起新的成规模的战役,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其在战争中的处境只会越来越不利——这是俄方急于动用战略储备,从空基、海基、陆基三个维度对乌发动大规模的导弹袭击,加速推动乌方重返谈判桌的根本原因。

俄乌战争打破了俄罗斯“战斗民族”的神话还是小事,事实上随着这场战争终有一天结束,俄罗斯将在数个方面承受“战略后果”:

严重削弱俄罗斯包括军事能力在内的综合实力,使其在与美国的“战略竞争”中提前出局;

严重削弱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削弱其国际地位,其作为世界局势中的重要一极的角色将难以维系;

严重削弱俄罗斯对周边国家尤其是与它一起先后独立的独联体、集安组织成员国的向心力、领导力,其主导的地区结盟将实质瓦解——这从普京近期参与相关活动中已有所体现。

最广泛反战统一战线形成 乌暗示放宽和谈条件

严重改变世界和欧洲秩序,并形成总体不利于它的格局。

俄乌战争以及俄罗斯的战败将改变世界格局,并将对当今世界的主要“玩家”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任何一个大国都将为此未雨绸缪。事实上,G20和APEC峰会的“联合宣言”已经反映了某些风向——它的最重要背景是俄罗斯可能面临战败及实力削弱的前景,整个世界都“团结”起来发出反战声音,呼吁恢复和平。

在俄乌战争进入第十个月之际,它在战火纷飞中往什么方向发展,攸关所有大国的切身利益。

最大的一个可能方向是,以乌方条件为主,同时兼顾克里姆林宫的底线诉求,在战争进行到某个关键节点时刻,泽连斯基当局和普京当局通过和平谈判,达成停战及和平协定。

对和平谈判,乌方是有一个明显变化的过程的。

在战前,乌方处于请求和平的地位,要求各方促成谈判,阻止莫斯科发动军事进攻;

战争开始的初期,乌方尽管挫败了俄军的锐气,并迫使后者从基辅周边战略撤离,但仍寻求谈判以恢复和平,并为此达成了两份初步协议;

第三阶段,随着乌军在战场上进一步击败俄军,胜利不断扩大,而西方被成功动员起来,坚定不移地支持基辅当局抗俄,乌方态度开始发生显著改变,不急于谈判,而是寻求最大化地扩大战果;

第四阶段,俄乌战略形势逆转,俄军败势越来越明显,双方在和平谈判中的地位“互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总统令,表明除非普京离职,否则不与俄方谈判,而俄方一方面继续维持战斗,口头上仍保持强硬,另一方面实际通过各种途径推动和平谈判,包括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核威胁,并对乌克兰民用目标和能源设施发动大规模导弹和无人机袭击,泄愤同时力促和平谈判;

第五阶段,在美方及西方各国各种方式的介入下,乌方调整口风,同意进行和平谈判,并先后提出“五点主张”和“十点和平计划”,后者比前者更照顾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的“舒适度”,凸显出基辅在某些条件方面存在妥协的可能性。

美国支持和平谈判,但也强调一切由基辅决定。

和平谈判一旦启动,乌方最近提出的“十点和平计划”将成为基础,但乌方势必要考虑各方的诉求,在坚持原则和根本立场及条件的同时,在一些条件方面保持灵活度,最终寻求达成一份对基辅“最好”的协议,同时,默许对克里姆林宫某些“不坏”的结果——核心是怎么处理俄最高领导人在战争中的责任及如何顾及俄罗斯政权的稳定性等潜在的问题。

泽连斯基新近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就表明,乌方将会接受在国际社会参与下“以非军事方式”归还国家的方法,但同时强调,假如俄罗斯所有军事人员不全部离开克里米亚,“就没有必要在这方面浪费时间”。

对于稍早前立场坚决、强硬的泽连斯基当局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改变。

从俄方立场来说,目前克里姆林宫的意见是,克里米亚问题“已彻底解决,无需再议”,但为了达成体面结束战争的结果,一切都有待谈判和妥协来解决,并建立在战争何种程度上摧毁克里姆林宫继续战争的意志上。

第二大可能的方向是,在战争进行到某个节点时刻,泽连斯基当局和普京当局同意进行和平谈判,并且同意,在谈判同时,暂时停战,但双方在谈判条件、结果甚至方式上不断产生分歧,使和谈变成“持久战”,拖而不决,双方打打停停、停停打打,战争时大时小,俄乌边境持续处于不稳定状态,欧洲局势也被牵累,变得动荡。

在某些条件加入下,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与当今世界的其他矛盾纠结到一起,不排除衍生出更多的国际冲突。

美国和北约截至目前竭尽所有努力避免与俄罗斯直接冲突,将其视为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一红线将来是否会被打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泽连斯基在同一场媒体访问中已经暗示了在谈判的同时暂停战争的可能性。他说,(在谈判进行时及之后),“战斗何时重新开始是一个时间问题”,这就为第二个可能的方向创造了必要前提。

第三个可能的方向是,在战争进行过程中,克里姆林宫撑不住了,泽连斯基当局如愿以偿,与非普京当局举行和平谈判,形成第一种(总体上)结果。

但从目前的迹象看,普京仍然牢牢掌控着俄罗斯政权及强力机构,并在民众及精英阶层中仍然维持着令人畏惧的形象,俄罗斯社会还没有出现能够动摇普京地位的势力和人物,因此,我们将其列为三个可能方向中的最不可能者。

相比较而言,这三个方向都是可能的,但我们不排除其他的任何一种可能的前景。我们只是预测,但不能包办。

由于战争的参战一方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军事能力号称第二强、综合实力靠前并具传统影响力的主要大国之一——能够被美国政府定义为“战略对手”就是证明,因此这场战争的性质是世界级的,必定产生世界性影响,世界各国如何对待它、如何参与战争终结的过程,将产生至关重要的连带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