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中俄在中东的新较量浮出台面

www.creaders.net | 2022-12-18 23:59:0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发表“布莱尔全球变化研究所”项目负责人戈德温(Matt Godwin)的文章说,美国和西方“重返亚洲”使中共国和俄罗斯在中东有机可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为期三天的访问中东行程,受到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热烈欢迎。习近平的访问继今年较早前拜登总统和普京总统访问之后,表明中东正在成为大国竞争的中心舞台,西方在中东的传统领导地位受到了挑战。

万维专稿:美中俄在中东的新较量浮出台面

CGTN成为中共在中东大外宣的利器

笔者本周和布莱尔全球变化研究所的同事发布了一份综合报告,内容与俄罗斯和中国在中东地区迅速而大量的投资,特别是软实力投资有关。报告指出,过去十年中共国的经济利益和俄罗斯的硬实力利益,都在中东加速增长。中共国现在是该地区最大的投资者,俄罗斯已经介入了伊拉克和利比亚等地。而西方国家已经撤回了经济参与,从中东的安全存在中退出。

观察家较少注意到但同样重要的是,中共国和俄罗斯的重大软实力利益。今年7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的阿拉伯语网站每月页面浏览量为2,200万次,超过当地的“阿拉伯卫星电视”(Alarabiya)和“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俄罗斯媒体的社交媒体平台,如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表现也比地区和西方竞争对手要好。俄罗斯的软实力旨在加强对其入侵乌克兰的支持,该地区的一些平台,将克里姆林宫侵略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解说为“解放”乌克兰。俄罗斯和中共国一样,迄今为止一直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敌对各方保持着牢固的关系,同时根据当地情况调整其软实力,如支持巴勒斯坦人等。

中共国也大力投资阿拉伯语节目,与媒体合作是中共国深化与中东交往的关键支柱。“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阿拉伯语频道在Facebook上拥有1,600万粉丝。该电视网的阿拉伯语频道和人民日报“人民网”(People.cn)阿拉伯文网站的粉丝人数,超过土耳其公共广播公司的阿拉伯语节目。而几乎所有中共国媒体,都比伊朗的阿拉伯语Al-Alam电视台赢得了更多的Twitter粉丝。仅在埃及,媒体提及中国的次数逐年增加,从2013年的406次增加到2019年新冠疫症大流行之前的3,951次。

但西方在许多中东国家受欢迎的程度同样引人注目。突尼斯、沙特阿拉伯、黎巴嫩、伊拉克和埃及约四分之三的人对美国、英国、法国有好感。76%的伊拉克人对英国有好感。这与西方的传统思维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在很大程度上认为中东对西方国家怀有敌意。

西方需要成为中东更具建设性和一致性的伙伴,与该地区人民的观点保持一致。西方需要加强新兴的积极区域体系,如再次确立阿拉伯-以色列和解的《亚伯拉罕协定》等。西方还应设法鼓励中东参与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体系,如英联邦等,以平衡阿拉伯国家对上海合作组织等论坛日益增长的兴趣。

最后,西方需要加强而不是削弱对英国广播公司(BBC)阿拉伯语、波斯语频道等可靠媒体的支持。还需要积极主动地运用软实力,并建立新的机制,佐证西方和中东人民拥有相同的基本价值观。正如民调显示,中东的绝大多数人支持妇女权利,保护宗教少数群体,认为宗教在社会中作用不大。这些共同的价值观,应该成为西方与中东重新交往的基础。西方应把中东各国视为志同道合的伙伴,而不是长期冲突者或可靠的钱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