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共南海再添两大强敌

www.creaders.net | 2023-02-27 23:02:1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菲两国计划将在南海举行联合巡航。27日,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向路透社表示,澳大利亚及日本也希望加入,目前正在与美国就此事进行协商。菲国前军事高官形容,此举将带给菲律宾“对抗中国的替代伙伴”。

看北京怎么收场!日澳或加入美菲南海联合巡航

  图为去年11月24日,菲律宾海警队船只和中国海警队船只海上对峙

  菲律宾计划与美国在南海举行联合巡航,路透社周一(2月27日)报道,菲方正在与美方进行谈判,希望将澳大利亚和日本纳入巡逻成员行列,盡管此举预料将激怒北京。

  菲律宾驻美国大使罗慕尔德兹(Jose Manuel Romualdez)告诉路透社:“相关会议已经确定,我们可能会让日本和澳大利亚加入。”他表示,日澳两国希望加入联合巡逻,以确保行为准则和航行自由,但目前这仍然是“一个正在讨论的想法”。

  此前,澳大利亚和美国已经分别与菲律宾讨论了联合巡航的问题,因为他们担心中国在南海的强硬态度,会影响区域安全及经贸发展。

  由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曾举行三边海军演习,罗慕尔德兹认为,与这些国家的联合巡航将“对菲律宾和整个地区有利”。

  路透社指出,如果该联合巡航计划得以实现,将向中国发出一致的警戒信息,而这也会是菲律宾首次加入中国南海的多边海上巡逻,此举可能会激怒声称此海域大部分为其领土的中国政府。

  澳大利亚和日本外交部及美国和中国驻马尼拉的大使馆,至截稿前都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上周,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尔斯(Richard Marles)即表示,澳国希望扩大与菲律宾的双边防务关系,称联合巡航是“下一步”。

  美国杂志《外交家》23日也曾报道,美菲澳3国的资深国防官员透露,菲国正在与美、澳就未来在南海的联合巡航一事进行谈判。据悉,美国防长奥斯汀(Lloyd Austin)致电菲国防长加尔维兹,重申了华盛顿对马尼拉的支持和承诺。

  同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回应美菲重启南海联合巡逻事件,称“美方才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干扰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危险因素和最大乱源。希望地区国家看清美方维护自身霸权的真实目的,以免被美方拖入集团对抗、零和博弈的歧途。”

  菲:“对抗中国的替代伙伴”

  从一系列的巡航会议及与美国的重新接触,可看出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亟欲调整菲国与其历史盟友的关系,摆脱前任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对华盛顿的敌对态度。

  自去年6月小马科斯上任以来,菲律宾已经向中国提出了77项有关南海主权的投诉。本月稍早,在第二托马斯浅滩附近,中国海警队将军事级别的激光瞄准菲律宾巡逻船,造成菲籍船员短暂失明,小马科斯随即召见了中国大使,对中国的“侵略性”海上行动表示关切。

  “华盛顿对菲律宾在其领土权利方面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感到非常高兴(extremely pleased)”,罗慕尔德兹补充说:“今天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绝对处于最佳状态。”

  路透社报道,小马科斯27日将南中国海问题描述为“世界上最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本月初,他根据2014年《加强防务合作协议》(EDCA),允许美国在菲律宾现有5个军事基地的基础上,再增加4个军事基地,允许美军在菲律宾国土上进行联合训练,预先部署装备,并建造跑道、燃料库和军事住房等设施,但不允许长期住驻军。

  而针对此次4国联合巡逻,菲律宾海军前副司令裘德·王(Rommel Jude Ong)告诉路透社,“除了美国之外,它(巡逻)让我们有了一个对抗中国的替代伙伴。”

  同时,裘德·王也强调:“无论我们喜欢与否,我们都需要校准我们与美国的活动,以确保我们不会被卷入仅存在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问题。”

  中菲南海争议

  每年,约有价值3.4万亿美元的商业活动经过南海,但部分东南亚国家指责中国,称中方部署的海岸警卫队和海上民兵欺负了他们的渔民、扰乱补给任务和能源勘探。

  对此指控,北京则坚持自己是在保护领海,且中国在南海持续部属数百艘船,以维护其主权主张。

  2016年,菲律宾赢得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南海仲裁案,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是承认其主权的几十个国家之一,该案件使得中国扩张领土的主张无效,并认定中国在南海的填海造陆“给环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并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海的活动。

  北京不承认这一裁决,表示中国尊重航行自由,但反对破坏其国家主权的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4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5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5 明天,重要官宣?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胡春华被打入冷宫内情 犯了习大忌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