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不想看到普京输掉侵乌战争

www.creaders.net | 2023-03-19 09:52: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网站发表文章说,习近平可能对俄罗斯发动侵乌战争前夕宣布与普京建立“无上限的友谊”感到后悔。然而这种立场,也为他转而支持俄罗斯的绝望努力,对战争进程保持控制提供了机会。

万维专稿:习近平不想看到普京输掉侵乌战争

巴赫穆特前线乌军炮兵轰击俄军

随着中共外交部公布俄乌战争的12点“和平计划”,这一策略有了更大的空间。普京当然没有资格反对北京发起的任何倡议,但俄官方对该计划的态度非常勉强。俄中央媒体的评论被严格限制。北京对乌克兰战争的态度,确实比在中东谨慎得多。从习近平2022年12月访问沙特阿拉伯开始,到伊朗总统莱西(Ebrahim Raisi)2023年2月访问北京,中共一直积极主动地在中东推动和平。擅长利用海湾地区传统紧张局势的莫斯科惊讶地发现,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共推动下,宣布恢复正式外交关系。此举可稳定油价,进一步削减已被西方制裁打击的俄罗斯石油收入,同时使德黑兰向俄罗斯提供包括弹道导弹在内的武器时更加谨慎。

中共在中东的外交成功,意味着俄罗斯操纵冲突的惯技遭到挫折。这一事实表明,中俄的战略伙伴关系远不如两国官方急于声称的那么和谐。莫斯科的一些“爱国”专家在重新审视中共的乌克兰和平计划时,竟然暗示它直接违背了俄罗斯在长期消耗战中获胜的战略。较温和的声音认为,俄罗斯可以选择那些符合其利益的中共观点,忽略其他观点,并在被华盛顿坚决拒绝的倡议中找到政治优势。

中共倡议中的第一条明确主张尊重领土完整,在全球发展中国家得到强有力的支持,俄罗斯很难回避。要绕过这一原则,一种可能方法是声称俄罗斯的领土现在包括曾经属于乌克兰的四个乌东地区及克里米亚。如果基辅承认这一“新现实”,和平谈判就可以继续进行。这种自私自利的曲解,问题不仅在于北京坚决拒绝承认俄罗斯吞并的领土,而且在于莫斯科声称拥有无法控制,而且显然无法征服的领土,对俄罗斯自身领土完整的基础完全无法自圆其说。而且俄军从赫尔松败退,凸显了“合法”并吞的幻想与军事挫败现实之间的反差,俄军的军事挫败将继续下去。

中共对侵乌战争的立场,隐含着至关重要的涉及台湾的信息。尽管北京坚决否认俄乌和台海两场对抗之间有任何可比性,但对外界支持台湾走向独立的趋势,正以日渐增强的威胁发出警告。美国和台湾之间的每一次接触都受到严厉谴责,而关键问题是北京不满美国对台湾出口武器,以及向乌克兰大量供应北约的进攻性武器系统。

北京已经发出了一些暗示,表明可能会改变自我约束不向俄罗斯出口致命武器的立场,同时对西方有关违反制裁将面临严重后果的威胁嗤之以鼻。俄罗斯军方渴望利用从四旋翼无人机到靴子,来自中共国的每一点军民两用出口品。但俄军最需要的是炮弹和大炮炮管,这种笨重货物的运送不可能隐藏。

中共领导层显然不希望普京输掉这场考虑不周的战争。自2023年初以来,西方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力度大增,而中共拖延军援,对俄罗斯极其不利。两个战略伙伴的时间表不同,中共专注于影响2024年初的台湾大选,俄罗斯则准备应付乌克兰训练有素的装甲旅和西方主战坦克发动的春季攻势。

普京可能已经在考虑长期作战,并向习近平表明了决心。习近平对此会非常满意,因为美国的注意力和资源分配仍将集中在欧洲战场。所以乌克兰有责任再次证明,这两个相互不信任的独裁者是错误的,而西方坚定不移的支持,是促使中共思考俄罗斯失败后果的关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